诠释钢琴之美 郑慧为青岛奏响《还有一瞬间》

2017-06-20 08:36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全国巡演,青岛首演《还有一瞬间》。上周末,香港著名钢琴家、施坦威艺术家、“钢琴女诗人”郑慧来青,在青岛大剧院演奏“诗琴画意”钢琴独奏会,这也是她全国巡演的重要一站。在媒体发布会上,郑慧表示她虽然是首次来青,但她的好友吕思清、李传韵都是青岛人,“我对青岛人的感觉就是直爽。 ”为此,她特别演奏作曲家麦伟铸最新创作的 《还有一瞬间》。

  “诗琴画意”钢琴独奏会于今年5月到11月启动巡演,期间在珠海、长沙、重庆、武汉、苏州、南京、上海、郑州、太原、沈阳、青岛,以及广州、成都、西安等城市作巡回演出。巡演的主题为“诗琴画意”,郑慧博士在接受采访时分享了“诗琴画意”的含义,“诗就是钢琴诗人,我是钢琴女诗人,浪漫的感觉。琴,就是钢琴,画就是跟演出的节目有关,国礼画家陈文泽先生特为巡演创作“八幅水彩画”,演出时以大型背投画面配合谭盾作品 《八幅水彩画的回忆》演出,观众在入场时,在音乐厅前面可以看到八幅画在那里展览。 ”其余演奏曲目包括著名旅美音乐家周龙的代表作 《五魁》、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肖邦的《24首前奏曲》、德彪西的《快乐岛》,意在通过琴声与画的声画结合,营造现场完美艺术空间,带给观众最富艺术感的视听感受。

  值得一提的是,郑慧博士在演出前一天,还特意抽出时间在大剧院免费开设“大师班”,为青岛的小琴童们讲解钢琴知识和礼仪普及。她建议琴童家长们能够为孩子制造一个音乐氛围,给孩子多听古典乐,带他们多看音乐会,“弹琴一定要发自内心的喜欢,这样才能弹得好,而学音乐本身就能给人的身心带来愉悦。 ” 贾小飞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郑慧 著名钢琴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