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声表演艺术家唐杰忠去世 他对青岛情有独钟

2017-06-20 08: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6月18日晚,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唐杰忠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85岁。唐杰忠与青岛很有缘分,不仅多次来青岛演出,而且在青岛就有三位徒弟:朱琦、张起铭和王德枋。青岛相声名家朱琦说唐杰忠对青岛情有独钟,经常以实际行动推动青岛曲艺事业的发展,“不计报酬,经常登台演出。”青岛年轻相声演员刘宗琦也和唐杰忠接触过几次,对唐老师最大的印象就是“对艺术认真,对舞台热爱,对观众尊重。”

  赵保乐帮忙拜师学艺

  唐杰忠在青岛有三位弟子:朱琦、张起铭和王德枋。朱琦目前在青岛曲艺圈比较活跃,他告诉记者,唐杰忠是一位德高望重、德艺双馨而又非常慈祥的老人,“他对艺术一丝不苟,非常严谨认真”。朱琦从小就喜欢听相声,对唐杰忠最是崇拜,几乎唐杰忠的每一部作品都听过无数遍,而且大都能背下来。1986年,唐杰忠和姜昆到青岛双星集团参观,朱琦当时正在双星工作,能够见到偶像当然非常激动,于是兴奋地和唐杰忠合了一张影。1991年,朱琦到湖南益阳参加全国相声大赛,当时的评委正好是唐杰忠和姜昆,那算是朱琦第一次以相声演员的身份和唐杰忠见面,两个人简单地交流了一下,唐杰忠也对朱琦勉励了一番,“也就是随便聊聊,缓解一下比赛的紧张气氛”。

  1996年朱琦进入青岛曲艺团,有一天一位朋友让他一起到火车站接人,那个人就是唐杰忠。当时的朱琦就有拜唐杰忠为师的念头,“因为我从小就崇拜唐杰忠,我们这个行里,有拜师传承的习俗,唐杰忠又是一位喜欢捧人、提携后辈的大师”。因此朱琦就找到与唐杰忠同行的一位徒弟代为通传,没想到老爷子爽快地答应了,这让朱琦喜出望外,“但他也说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还要回去和师兄弟们商量”。朱琦说,当时是在很多朋友的帮忙下促成的,比如赵保乐就说了很多好话,“唐杰忠到北京后找到赵保乐,问他朱琦这人怎么样,赵保乐说这人不错”。1998年,唐杰忠和朱琦的师徒关系基本确定,“口盟,也就是口头答应,可以师徒相称了”。2009年正式举行了拜师仪式。

  几乎每年夏天都来青岛

  朱琦说,唐杰忠是一位喜欢潜移默化影响徒弟的师父。比如2004年中央电视台来青岛录制节目,邀请他跟唐杰忠师徒同台演出,“唐先生给我捧哏”。唐杰忠来青岛吃了晚饭之后就邀请朱琦一起上山散步,但没想到刚下楼转了一圈,他就把要说的词说上了,朱琦立刻反应过来,知道这是师父在考验自己,于是就马上跟上了,师徒两人一边散步一边对词,“他也不打招呼,那是为了帮我缓解紧张的情绪”。

  朱琦透露,唐杰忠对青岛情有独钟,几乎每年夏天都要来青岛,他对曲艺的热爱是融入到血液中的,而他对青岛曲艺事业的发展也都是通过实际行动来表现的,比如朱琦他们在青岛搞过相声专场晚会,就试试看能不能把老先生请来,没想到唐杰忠不计报酬就来了,而且亲自登台演出,“我跟其他人搞了个青岛曲艺社,他知道后很高兴,不仅亲自题写了青岛曲艺社的匾额,而且从2010年到2015年四次来到青岛曲艺社登台演出”。

  朱琦透露,2014年之前唐杰忠的身体一直不错,2014年以后就每况愈下,“他的病情我们都知道,也处于保密状态,因为他是名人很多好心人会络绎不绝地看他,对养病不好”。今年4月份朱琦还去看望过师父,“当时也抢救过一次,我们都知道会有今天,但真的来的时候真的很难受,可以说唐杰忠的去世,代表着马季唐杰忠的那个时代过去了”。朱琦告诉记者,唐杰忠先生将于2017年6月22日早8:30在八宝山东礼堂举行告别仪式。

  教起徒弟来非常严厉

  王德枋算是唐杰忠在青岛的第一位徒弟,1991年首届青岛国际啤酒节特邀唐杰忠和姜昆演出,王德枋当时正在青岛啤酒厂工会工作,参与了啤酒节的策划与接待工作。当时唐杰忠和姜昆受邀到青啤参观,厂长就介绍说王德枋也喜欢曲艺,让他来一段,王德枋当时虽然很紧张,但也表演了一段,没想到得到了唐杰忠的认可,厂长说干脆认个徒弟,更没想到的是,唐杰忠还真答应了,回北京后还特意让他师弟和王德枋联系,“我当时觉得很不可能,但他没有看轻我这个业余选手,每次来青岛我都陪同接待,如何做艺人、讲艺德这方面,他对我的影响很大”。王德枋说,最近一次见师父是在去年年初,“那时候反应就有点迟缓,不像以前那样开怀大笑了”。

  张起铭擅长山东快书,他从小喜欢曲艺,崇拜唐杰忠。他说唐杰忠对徒弟非常亲非常疼爱,他虽号称“笑佛”,但有时候也非常严厉,“谁要是偷懒,他也会严厉批评”。

  一到舞台上精神头特别足

  青岛年轻相声演员刘宗琦也和唐杰忠接触过几次,如果论起来的话,他得叫唐杰忠师大爷,“唐杰忠是刘宝瑞的徒弟,我师父萧国光是刘宝瑞的干儿子”。在刘宗琦眼中,唐杰忠笑容可掬、厚道、谦虚,对观众特别尊重、对艺术特别严谨。有一次唐杰忠来青岛,刘宗琦和朱琦陪他亮相曲艺社舞台,那时候他身体情况已经大不如从前了,但是一到舞台上精神头就特别足,一再感谢观众对曲艺事业的支持,“本来考虑到身体情况,没有安排他演出,但是观众特别热情,唐老应观众要求即兴唱了一段黄梅戏”。

  另一次是纪念刘宝瑞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他作为重量级嘉宾登场,“那应该是我最后一次见到唐先生,那时候唐先生身体情况基本不允许他继续演出了,但为了表达对师父的感恩,他还是登台跟观众见面。几次接触,我最大的感觉就是他对艺术认真,对舞台热爱,对观众尊重”。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唐杰忠 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