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收视高涨 编剧:这是一部"慢热剧"

2017-06-19 08: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白鹿原》真可谓一部命途多舛的电视剧,筹备十六年立项又十年,没想到开播后收视低迷,接着又遭遇停播,好不容易复播后收视仍不见起色。好在好口碑的持续发酵总算有了收获,接近尾声的《白鹿原》终于迎来了一个惊喜,最近一段时间《白鹿原》的收视率不断上涨,基本上能维持在1之上。编剧申捷坦言,这就是一部慢热的电视剧,“观众正在用各种方式来关注作品的成长,你看看弹幕,看看微博微信的评论,这个‘白鹿原’是观众与电视剧工作者一同构筑的”。

  终于破1且时常占据榜首

  说电视剧《白鹿原》是一部好剧,几乎没人否认。4月16日,刚播出一集就突然停播的时候,豆瓣评分高达9.2分,远远高出今年已经播出的任何一部电视剧。后来,《白鹿原》于5月10日复播,这部剧终于完全展现在观众面前,但口碑并没有大幅度下滑,豆瓣评分始终保持9.0分以上。

  相比《白鹿原》那漂亮的评分,收视率就有点可怜,播了近20集,还在0.5~0.6徘徊。而同期播出的《欢乐颂2》收视率在1.4左右,《思美人》在0.8左右。对于这样的结果,不少人感叹“好剧为啥没人看?”

  好在剧集播出40余集的时候,该剧收视率终于厚积薄发,实现CSM35城及CSM52城双双破1的收视佳绩。自此之后,这部剧的收视率也终于对得起它的口碑,始终维持在1之上,而且时常会占据收视率排行榜的榜首位置。

  这就是一部“慢热剧”

  对于这段时间《白鹿原》的收视率变化,该剧的编剧申捷坦言“早有心理准备”,“这部剧收视率一直在往上走,属于慢热。其实收视、爆款是我们这个时代商业化的名词固化,属于商品概念,《白鹿原》是文学名著,不是一部适合在这个范畴内讨论的作品。观众有没有远离‘白鹿原’,这从很多渠道和角度都可以观察到。相反,观众正在用各种方式来关注作品的成长,你看看弹幕,看看微博微信的评论,这个‘白鹿原’是观众与电视剧工作者一同构筑的”。

  而谈及改编《白鹿原》,申捷说:“2011年,当我为是否接《白鹿原》辗转反侧时,我再一次重读小说,翻找关于忠实先生创作小说时的记录,陈忠实先生说要给自己写一本枕棺材的书,他写田小娥被鹿三刺死,喊了一声“大啊!”陈先生眼都黑了,半天才缓过劲来。那一刹那我看到了写作的圣光。我要那圣光照在我的身上。我要借《白鹿原》找回内心对编剧写作的神圣感。在签约前,我就已经想明白,今后的日子里我将失去什么,拥有什么,面对什么。只有像忠实先生那样守住心底的宁静,守住老祖宗传给我们的文化,才能不迷失。”

  要有扬弃的立场与勇气

  在剧版《白鹿原》中,申捷对原著的部分细节都有扩展性的诠释,比如“舌退清兵”用了一集的篇幅;书中短短的对白灵缠脚的叙述,被扩大到了两集;鹿兆海和白灵的情感经历也有所放大;而对白嘉轩六个妻子的阐述等却一笔带过,没有进行影视重现……

  对此,申捷阐述了自己的见解:“我们必须在尊重文学作品精神的基础上,根据影视规律去展现,否则按照小说白描就可以了,既省事又不会挨骂。正因为从内心深处敬畏继承,才更要将自己的生命体验融入进去,拼尽所学的技巧去改编。这是职业编剧的责任所在,也是对原小说作者真正的尊重!改编增删,是为了抛弃糟粕,反思我们百年前落后的原因。那么我们在改编时,在用心体味原著的前提下,也要有扬弃的立场与勇气,这样才能生根发芽。”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白鹿原 收视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