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藏传佛教艺术展"150件珍品在青"揭盖头"

2017-06-16 07:03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昨天下午,“妙境梵音——青海藏传佛教艺术展”150件珍品抵青开始在市博物馆布展。来自青海省博物馆的一幅幅色泽艳丽的唐卡壁画、一尊尊题材迥异的金铜造像、一件件仪典威严的宗教法器,无不透射出令人称颂的艺术魅力。展览分为书刻经典、铸刻雕塑、织锦绣艺、彩绘佛画以及乐舞法供五大部分,从各个方面展现出藏传佛教文化艺术的博大与精妙。

  地方与民族特色浓郁

  据青海省博物馆负责人介绍,佛教艺术从印度传入我国近两千余年里,通过与各民族文化的不断吸收、融合,逐渐形成了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佛教艺术。七世纪后,佛教传入我国藏族地区,经过长期发展演变,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藏传佛教。这次展出的文献经典著作历史悠久,内涵丰富,范围广大,学说玄奥深邃;藏传佛教金铜造像创造性地吸收了印度、尼泊尔、中原的艺术造型风格和技艺,形成了独具青海藏民族文化特色的造型艺术;来自青海藏族、土族等民族的艺术壁挂织毯、藏绣、剪贴、刺绣、堆绣等独树一帜,精美的织艺反映了浓郁地方和民族特色;彩绘佛画既保留了民族风格和质朴淳厚的地方特色,又广泛吸收了内地其他民族的绘画精华,成为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23米巨幅唐卡震撼视觉

  唐卡是松赞干布时期西藏兴起的一种绘画艺术,一般绘制在布上,并带有卷轴。此次展览中唐卡成为最引人瞩目的亮点,市博物馆展厅中一件长达23米的剪贴唐卡特别震撼,还有多件刺绣和彩绘唐卡,大都是难得一见的清代真品。此外,众多铸造精美的铜鎏金造像、面目狰狞的护法神面具等,均彰显宗教艺术的技艺性与审美性,而一件一米多高的景泰蓝铜塔,采用了汉族传统的景泰蓝工艺,外观则是藏传佛塔造型,成为汉藏交流的历史见证。

  据悉,此次展览将从6月17日持续至8月27日。期间市博将安排志愿者为观众驻厅讲解,展厅一角还有纪录片循环播放,并推出线上线下系列主题互动活动,方便市民参观体验。 (记者 李会展)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藏传佛教 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