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几时有》即将公映 群星携手"明月"献礼

2017-06-15 06:51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今年7月1日,华语影坛最负盛名女导演许鞍华的最新力作《明月几时有》即将全国公映。作为献礼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的影片,《明月几时有》将抗战史上著名的“胜利大营救”搬上大银幕。片方昨天发布了一款“听,他们对你说”特辑,周迅、彭于晏、霍建华等主角亮相解读这一轮“明月”背后的内涵。在他们看来,这一轮“明月”代表了对光明的渴望,代表了对团圆的期盼,更代表的是大时代下的人们携手同心,为了家国命运而付出的共同努力。

  上世纪40年代初,香港沦陷。为了搭救包括茅盾、邹韬奋、柳亚子等在内的数百名文化人士撤离香港,以方兰为代表的仁人志士展开秘密行动,最终成功解救800余名文化名人,成就了史上著名的“胜利大营救”。导演许鞍华从东江游击队亲历的200多个传奇故事中选出这个故事,用传奇女英雄方兰的成长,串起整部影片。主演周迅表示,她对“明月”的理解是“希望有一个明亮的月亮在天上,所有人都过着很平和幸福的生活”。这是周迅所饰演的方兰,更是当时所有投身抗争的普通人的心愿。他们舍生忘死,无畏战斗,为的就是能够让更多人迎接和平与幸福的生活。

  在刚刚发布的主海报中,周迅饰演的方兰,彭于晏饰演的刘黑仔,霍建华饰演的李锦荣,眼神都异常坚毅,可见对于胜利,他们毫不怀疑;日寇入侵,普通人自愿成为战士,奋起反抗,而“胜利再见”则成为当时最美的愿景。电影中,这句台词出现了不止一次,它是对最终胜利的美好期许,更是战友间希望彼此能活下去的最好祝福。彭于晏表示,对于当时参与抗争的他们来说,“人要活在希望里”。许鞍华导演表示,拍摄《明月几时有》,是希望表达对当年那些平民英雄们的赞美,“那时候各行各业的人都能团结起来,去共同做一件大营救的事,我觉得这是做人的最高境界。 ”(米荆玉)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明月几时有 周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