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蔡玉水执导《艺术也疯狂》昨在青点映

2017-06-12 07: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6月11日,山东济南籍画家蔡玉水的导演处女作《艺术也疯狂》在青岛西海岸万利影城提前看片,蔡玉水导演在映后接受采访。电影不仅集合了王德顺、英壮等知名演员,更凭借导演作为画家的号召力,从朋友圈里搬来了一票美术界名人。电影一开场,很多群众演员张口就是山东话,非常接地气。

  用恰当的方式表达心声

  谈到拍摄这部电影的契机,蔡玉水坦言,拍电影的想法很突然,“是一个闪念”。蔡玉水透露,他曾在“双泉镇”躲过几年,“电影有我这几年对当下艺术热潮的观察与思考,也有我在双泉经历的真实写照。听了太多的嘈杂和喧嚣,当时想躲起来。没想到却遇到了很多可爱的乡亲们”。蔡玉水说:“很想给乡亲们带点好处,画画太慢,当时想过雕塑。每次走在山上的小路,我就会想,双泉,我要给你拍部电影。”三年前,蔡玉水的女儿嫁到了青岛,“我在青岛西海岸开了美术馆,旁边正是万利影城”,也是这样的缘分,激发蔡玉水有了拍摄一部电影的想法。

  从画家跨界到导演,蔡玉水认为,虽然跨界很流行,但对他来说不算跨界,因为电影是影像的艺术,艺术都是相通的,“我只是在恰当的时间选用恰当的方式来表达此时此刻的心声,就像早些年我想表达历史就用画画,后来表现情感时用雕塑。我从来不追求时髦,但走着走着却一不小心走在了前面”。

  画画的手部特写来自导演

  著名演员王德顺是1993年创造“活雕塑”的表演艺术家,此次在电影《艺术也疯狂》中饰演画家水爷,也圆了他的画家梦。蔡玉水透露:“王德顺身上有着非常鲜明的艺术气质,在电影中他的气质和各种招式都很有艺术家的范儿。”不过,片中雕塑和画画的手部特写都是蔡玉水亲自上阵,雕塑和画作也都是蔡玉水本人的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蔡玉水的女儿蔡宜恒也是电影《艺术也疯狂》的主演之一。在电影中,水爷曾经的学生、生活落魄的罗马来到双泉镇,以“艺术改变乡村”的计划骗取水爷信任,没想到其女儿罗伊和债主吴富贵也随之而来。师生、父女从敌对到一步步冰释前嫌、重建信任,蔡玉水说:“电影的主题是表达在喧嚣的社会,如何让迷失的情感回归,让师生情、父女情重新建立。”他想通过这样一个荒诞但又富有温情的喜剧故事,诠释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真谛,贬斥当今那些被金钱私利所驱使,坑蒙拐骗,道德迷失的现象。

  生活中,蔡玉水和女儿的感情“更加精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蔡玉水也感谢了一直支持自己的女儿,“拍电影时,很多人都不看好,当我向很多人诉说想法时,只有女儿默默站在背后支持我”。蔡玉水透露,女儿其实很低调,不喜欢暴露在镜头前,但为了父亲的电影,她主动要求参加拍摄,“她说,‘即便你找到很有名很大牌演技很好的演员来演,她们也没有像我这么懂你’”。

  本土艺术家音乐人客串

  电影一开场的群众演员张口就来山东话,非常接地气,著名山东快书表演艺术家李东风在片中饰演一位“搞笑的行为艺术家”。他不光会“公鸡下蛋”,还能“人工孵化”,可以说,为本片增添了一份既荒诞又意味深长的色彩;还有山东的独立音乐人、记者等友情出镜,非常有亲近感。蔡玉水透露,这是一部纯正“鲁制”院线电影,虽然群众演员表演都很生涩,但的确是原汁原味演出了那种乡村的感觉,“但我不认为这是一部乡村电影,而是借由乡村的外壳来诉说情感”。

  除了山东籍名人纷纷助阵,蔡玉水还借自己作为画家的号召力,从朋友圈搬来了一票美术界名人白树丰、方力钧、顾黎明、郭宝君、李江峰、肖鲁等倾情参与,并为电影量身打造美术作品。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