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国际电影节落幕 评委范冰冰:或许会当导演

2017-05-30 09: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当地时间5月28日,第7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圆满落幕,完成评委任务的中国女星范冰冰并没有在戛纳多逗留,29日就回国参加新剧拍摄。在回程间隙,范冰冰接受采访,分享她在戛纳当评委的工作日常和感受。虽然主竞赛单元没有中国电影入围,范冰冰还是尽自己的努力推介中国电影,采访中她并不讳言中国电影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戛纳电影节的选片注重影片艺术性,而中国电影很多要先考虑商业票房”。两周的戛纳评委之旅,也让范冰冰获益颇多,甚至有了拍摄短片的想法。

  艺术内核:

  中国电影更重视票房


  本届戛纳电影节,瑞典影片《自由广场》夺得电影节最高奖项金棕榈奖。中国导演邱阳执导的《小城二月》获最佳短片金棕榈奖,李睿珺执导的《路过未来》虽入围“一种关注”单元,最后还是和奖项失之交臂。《路过未来》在戛纳电影宫放映时,范冰冰也去观看了影片,予以支持,“能有反映中国现实题材的艺术影片进入戛纳电影节,还是很兴奋的”。

  中国电影在戛纳整体比较黯淡,范冰冰坦言,这其实也和国内当下的电影环境有关,虽然自己也拍过文艺片,但“国内电影相对更重视票房,商业片是主流,难以兼顾作品的艺术性,好的艺术片寥寥可数”。而戛纳电影节比较重视艺术电影,很多影片即使具有商业元素,内核依然非常“艺术片”。

  范冰冰在和其他国家的电影人讨论时,对电影有了更具象的认识,“比如说,获奖的《自由广场》有哪些好?我觉得它的细节就拍得非常好,把男人与女人的关系甚至每个人的关系都处理得很细腻,让人很有代入感”,而国内的电影还需要更深刻的积淀、思考,不能仅仅停留在表面。

  在诸多评委中,仅有范冰冰和韩国导演朴赞郁是亚裔面孔,范冰冰承认:“东西方文化还是有差异的,对于西方导演来说,他们挺向往中国市场,但他们对中国的认识还停留在以前的印象。”在和他们的交流中,范冰冰也向他们推广中国电影及电影市场,间接地也充当了文化使者的身份。

  评委身份:

  愿为国内女性演员发声


  戛纳红毯曾让范冰冰“一站成名”,2010年,入围主竞赛单元的《日照重庆》成为她此前与戛纳电影节最大的缘分。今年去当评委,范冰冰却从开幕到闭幕都选择低调面对。其实范冰冰的“戛纳评委”身份此前在国内也引发争议,有网友质疑她凭什么可以担当具有特殊意义的“70周年”评委的重任。对此,范冰冰说,自己早已不再计较是带作品还是赞助方邀请的代言人身份了,她笑着说,从出道起她最熟悉的就是“争议”二字,“又不是刚刚才被争议,我已经过了介意、解释的阶段了。现在的我更在意的是生活、家人和工作,还有下一步我要做什么、怎么做”。

  戛纳70周年特别奖颁给了50岁的妮可·基德曼,这也让范冰冰有所警醒,“在国内,这个年龄的女演员还是很受角色限制的,很多制片人、导演都去拍一些低龄化的电影”,很多好的女演员只能演一些婆婆妈妈的角色,而在国外,40多岁的女演员不但可以当“大女主”,而且可以担当极具魅力的角色,“甚至日本、韩国也有很多这样的电影”,范冰冰说,她愿意为国内的女性演员发声。

  戛纳日常:

  吃泡面看电影做笔记


  最初接到戛纳评委的通知,范冰冰说:“完全没有预兆,是发到邮箱里的。当时就感觉很兴奋,也很荣幸。”谈到在戛纳工作的日常,范冰冰透露,这是她在国外工作时间最长的一次,“工作人员带的泡面都吃完了,再等几天就不知道能抓什么吃了”。范冰冰说自己没时间去戛纳街头找好吃的,“来的时候带了11个箱子,因为团队中有工作人员吃不了西餐,就装了很多泡面、老干妈和粉丝,我在国外工作时最爱吃辣的”。

  因为工作行程每天安排得很紧凑,范冰冰在戛纳一天至少两部电影,必须把参评的影片看完,“每天看电影、消化,还要做笔记,像学生的感觉”。范冰冰说,第二天所有评委要在一起讨论前一天看的电影,讨论的现场还是很激烈的,当年侯孝贤当戛纳评委时曾经跟评委会成员拍桌子吵架,“这次并没有吵,主席阿莫多瓦就像班主任,最调皮的同学就是威尔·史密斯,他是搞笑担当,每次要到拍桌子的时候,他都会来化解”。

  范冰冰说,自己从来没有这么集中而认真地观看、思考过电影,这是她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和收获,戛纳之行对她的一生来说,都是很美好的回忆。戛纳庆典也鼓舞了范冰冰,正如她在微博上所写:“感觉心里又种下一粒小种子,生活中会有些小小的目标,”她透露,也许有一天她也会尝试当导演,“可能拍摄一部短片,或者一个小小的故事”。

  致敬环节:

  主演作品获特别展映


  此次参加戛纳电影节,对范冰冰来说,还有一个小小的惊喜。她主演的电影《画框里的女人》也在“致敬范冰冰”特别展映环节中放映。范冰冰介绍,这是一部中法合拍的宫廷文艺片,由法国导演查理·德莫执导,以乾隆年间的法国传教士画家王致诚为中国皇后画肖像画为故事主线,讲述一段古老神秘的宫廷往事。

  拍了很多宫廷戏的范冰冰,坦言此次拍摄过程中有很多地方自己不太理解,“我觉得这是法国导演眼中的宫廷生活,比如画师在给皇后画像,很多人都可以在下面讨论,太监也可以评价,这样的人在中国的宫廷剧里肯定活不过三集”。范冰冰说,可能中国观众会觉得这样的宫斗戏太初级,但“外国人会觉得‘好美啊’,中国宫廷的女人这么美这么凄凉,他们对自己的想法很坚持”。

  范冰冰透露,她回到北京就要马上进新组拍戏,在李晨执导的新电影《空天猎》中,范冰冰饰演了一个短发造型的女飞行员,她最近也因此频频以短发造型亮相来隔空支持男友,“短发挺英姿飒爽的,我自己也挺喜欢”。

   第7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获奖名单(部分)


  最佳电影金棕榈奖:《自由广场》鲁本·奥斯特伦德(瑞典)

  70周年特别大奖:妮可·基德曼

  评审团大奖:《每分钟120击》罗宾·坎皮略(法国)

  最佳导演奖:索菲亚·科波拉《牡丹花下》(美国)

  最佳男演员奖:杰昆·菲尼克斯《你从未在此》(美国)

  最佳女演员奖:黛安·克鲁格《凭空而来》(德国)

  评审团奖:《无爱可诉》安德烈·萨金塞夫(俄罗斯)

  最佳编剧奖:琳恩·拉姆塞《你从未在此》(美国)

  欧格斯·兰斯莫斯、艾希米斯·费利珀《圣鹿之死》(英国)

  最佳短片金棕榈奖:《小城二月》邱阳(中国)

  最佳短片评审团奖:《天花板》Teppo Airaksinen(芬兰)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