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翟天临版白孝文 为戏增肥20斤后又减掉

2017-05-24 07: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日前,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刷爆了朋友圈,男主角阿米尔·汗为了角色增肥50斤然后又减掉的敬业精神让人敬佩。其实,在我们身边也有这么一位敬业演员,那就是青岛籍演员翟天临,他为了《白鹿原》中的白孝文一角增肥20斤,后期由于形象转变的需要,又减掉20斤。翟天临说,《白鹿原》是自己非常喜欢的一部作品,这次能够完成白孝文这个角色也算是圆了自己的梦。

  接戏有个原则:

  看这个角色是否足够精彩

  翟天临很早之前就看过《白鹿原》,他最感兴趣的角色就是鹿子霖和白孝文。翟天临接戏有个原则,接演角色不是看这是个好人还是坏人,而是看人性优劣并存的宽容度的高低,“一个角色人性优劣并存的宽容度越高,说明角色越好越精彩,从这个角度来说,鹿子霖和白孝文都符合”。

  没想到梦想成真了!翟天临和张嘉译之前就在《心术》中合作过,两人结为莫逆之交。作为《白鹿原》的艺术总监,张嘉译在筹备这部戏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翟天临,“他给我打了个电话,说有一部新戏,让我演他儿子,我说你挺会占便宜的”。一句玩笑话,没想到就促成了这么一次合作。张嘉译口中的这个儿子角色就是白孝文,翟天临说:“从年龄来看,我只能演白孝文,我也很高兴能演这个角色。”

  拍定妆照的时候,张嘉译并没有告诉翟天临要剃头发,但是到拍摄现场后,张嘉译就打趣他说你怎么没剃头发,“原来按照民俗专家的说法,当时原上都是光头,因为那时候没有剃头匠,所以剧组清一色的光头,我有种被骗的感觉”。

  角色有挑战性:

  被情欲戏弄了个措手不及


  电视剧《白鹿原》中,翟天临饰演的白孝文,个性叛逆,命运几起几落,历尽波折继承了父亲的族长地位,最后成为了新中国成立后滋水县的第一任县长。对于这个有着叛逆性格的重量级角色,翟天临不敢大意,提前做了不少功课,首先吃透《白鹿原》这本小说是必须的,他还和原著作者陈忠实交流过,力求抓住作品的灵魂。

  翟天临坦言,白孝文这个角色相当有挑战性,从未来族长的候选人慢慢变成了宗法的叛逆者,“遇到这个角色很欣喜,能激发我的表演欲望”。虽然翟天临做了很多功课,但是一上场还是被弄了个措手不及,“第一场戏就是情欲戏,当时女演员还不知道是谁,尽管做了很多功课,但是一上床就全忘了,很尴尬”。确实如此,情欲戏是翟天临最难把握的地方,毕竟在整个《白鹿原》中,白孝文的情欲戏占据很大篇幅,“之前没有演过,如何跟对手演员演,如何去沟通很重要,尤其是当着那么多人表达那种孤独感,是很难的,简直是人生灾难”。

  黑化来得太早?

  只能把握好表演的分寸


  日前,翟天临饰演的白孝文已经出场,他从小老实,虽然渴望知识但最终还是遵从了父亲的意思下地干活。当黑娃不肯屈从于自己的“说教”,白孝文认为这就是坏了规矩,愤然摔碎黑娃的碗离去,并始终秉承“君臣尊卑”理念,不肯和黑娃一家一起吃饭。翟天临将屈从于长辈的“怂”和墨守成规时的“孬”两种压抑情绪诠释得十分到位,训斥黑娃时演技爆棚,也让看过的观众纷纷点赞。但是也有观众认为,相比小说原著,电视剧中的白孝文是不是黑化得太早了?翟天临也同意这个观点:“这也是我一开始提出来的问题”。但是他也表示理解,电视剧还是要符合市场规律的,演员毕竟演员,不能左右太多东西,所以自己只能在表演的分寸上进行把握,“在刚开始的时候演得刻意压抑一些”。

  而这种压抑不仅体现在剧中,也延伸到了现实生活中。翟天临和张嘉译平常的相处模式都是乐呵呵的,但剧中张嘉译饰演的父亲白嘉轩对白孝文是强压教育,白孝文非常害怕这个父亲,为了营造氛围,拍戏的九个月里张嘉译就没给过翟天临好脸色,而翟天临对张嘉译也是视而不见。等到这部戏拍完之后,两人才松了口气,恢复到了之前相处的氛围。

  剧组特别较真:

  0.4秒的戏对了仨小时


  《白鹿原》是一个特别较真的剧组,比如有一场翟天临、雷佳音和姬他的戏,三人以兄弟之名去吃饭,谋划的却是谁杀死谁的问题,这是一场只有0.4秒的戏份,但导演让他们对了三个小时,而这也正合了三个人的胃口,“我们总感觉差点什么,大家都很较真,为了角色的感觉着想,几乎把那场戏重写了一遍”。

  导演还要求翟天临必须为这部戏增肥20斤,翟天临也感觉非常合理,“因为白孝文是地主家的儿子,干农活比较少,主要是教书”。当然翟天临也有自己的想法,因为平常演的都市剧比较多,白白净净的,“我想让自己更贴近这个角色”。翟天临于是就带了健身教练进组,为了增肥还得了脂肪肝。而后期的减肥,则是翟天临自己要求的,“因为后期白孝文还有吸鸦片的戏份,我想让他前后有个反差”。

  目前,翟天临正在拍电视剧《深渊行者》,这一部关于缉毒、警察、卧底的电视剧,他不仅担任男主角还做了艺术总监和出品人,“我自己每年投资一部戏,读博后,学了很多电影方面的知识,就想把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翟天临 白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