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婚大作战"打破周播剧壁垒 收视口碑双丰收

2017-05-19 07: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悦

  青春的面孔,集体的回忆,正在热播的《求婚大作战》是一部在非黄金时段播出的周播剧,却获得了收视口碑的双丰收,开启了观众们的追剧模式,这部戏是如何脱颖而出的呢?尚世影业总经理助理石岚向半岛记者讲述背后的故事。

  打造精致作品,克服收视风险

  《求婚大作战》是一部周播剧,对于收视率来说,也是有风险的,石岚告诉半岛记者:“做好风险把控,首先就是要抓好电视剧本身的质量。所谓的‘风险’,其实无外乎是周期和时段两点。《求婚大作战》某种程度上说是定制剧,因为从项目之初开始就是以周播剧为前提的,剧本有意照顾到周播剧的频次,安排了每周由两集组成一个‘章回体’,让观众在单个播出日中看到完整的小故事,最后有下周的情节预告。而到了下一周,每次播出前都会特地增加1分钟‘前情回顾’。”

  石岚补充说,“另一个是时间段,10点是卫视非黄金时段周播的时段,我们的目标观众比较年轻,对于学生来说,确实有些晚。不过,好在现在是网络时代了,人们再也不必被电视的流动性所困扰,真赶不上,依然可以通过同步播出的网络来补足。当然,还有很多忠诚观众,因为逐步被渐入佳境的内容所吸引,每周准时守候。”石岚表示,终其重点,还是把内容抓好,32集的内容是否扎实,每一集或来自原剧,或来自原创的内容,画面质感,演员表演等,是否能牢牢抓住观众的眼球,乃至心灵,才是最终考验一部剧成功与否的关键。从目前观众和网友的反馈来说,很多人都表达出了“看上瘾”的态度。

  研究弹幕评论,重视观众反馈

  石岚透露,“开播以来的收视数据基本在我们的预期中,每周一晚同时段从第二到第四不等,但第二已经保持了4周中的一半;腾讯独播的网络点击量在第三周突破了2亿,对于独播+周播仅2集的剧目来说,这个数字是令人满意的。艾漫数据平台数据显示,‘求婚’作为一部电视剧的热度,也是长期保持在前三水平。热搜方面,作为现在电视剧主要口碑阵营的新浪微博,我们开播四周,每周都会在热搜榜上。话题是大家讨论累计出来的,没有讨论量是上不到榜单的。至于统计方法,这是各家平台自身的技术设计,我们是电视剧制作方,不便做分析和评论。我想说的是,即便是争议最大的豆瓣平台,我们的打分讨论量也是很惊人的,有争议是好事,欢迎大家继续批评指正。”

  《求婚大作战》是SMG尚世影业、腾讯视频联合出品的,这种线上线下的合作方式,对于观众追剧来说有何便利?石岚分析表示,“网台联动是目前的大势。网络可以有效补足电视剧流媒体属性的缺陷,另外,网络的弹幕也可以直接给我们回馈。我们是周播,和所有的影视剧一样,我们所有内容都是预先送审通过才能播出,不过我们可以尝试边播边修订。我们的修订重要依据之一,就是视频网站的各种弹幕评论。现在观众非常专业,他们对于影视剧制作的手法相当熟悉了,因此往往能一眼看到所谓的bug,有些观众则是某一方面的行家,能看到我们内容上的一些专业瑕疵,比如第一二集播出后,很多粉丝对我们的校色提出了质疑,认为那不是青春的颜色,对主演的皮肤亮度提出意见,觉得偶像剧就应该亮堂一些,这些意见。我们每周都有人研究弹幕,发现集中反馈的问题,一定会在时间范围内修改。”

  做足原创改编,唤起记忆情怀

  “我自己都不否认,我会冲脸来看剧。但是,一旦‘入了坑’,他们会发现,这部剧不仅是面上的美丽,而且有内在美。”石岚表示,“《求婚大作战》到了今日,到了中国,这些情怀就要随着我们的生活而变化,我们做了很多原创改编,有些受到相当的好评,可能有些还需努力,铺平沟壑罅隙是一项特别艰巨的工作。总结来说,独到之处之一是制片人崔轶自身的情怀,他是原著党,原剧粉,他很想把当年的感动传递给更多的年轻人,第二,我们不是‘注水和拉长’,而是用原创丰满剧情,我们注入的不是水,是情。第三,以爱情为切入点,看到我们的青春和成长内核,在日后的剧集中,我们还会触及人类最无法回避的生死情怀,记忆情。”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