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群星书场成立 曲艺人把脉说唱艺术的传承

2017-05-15 08: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5月14日下午,青岛市文化馆“青岛群星书场”正式揭牌成立,并举行首场演出。岛城老、中、青、少四代曲艺人齐聚一堂,围绕“青岛曲艺的保护与传承”为主题进行研讨,著名相声演员朱琦谈了青岛曲艺的现状,而青岛曲艺家协会主席闫成山则透露未来他们打算编写青岛曲艺史。

  也有好时候:

  青岛曲艺界曾群星云集


  如今,提到青岛的曲艺,很多观众可能不了解。青岛曲艺家协会主席闫成山透露,其实青岛的曲艺曾有过辉煌。比如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侯宝林三次来青演出,上世纪80年代相声大师侯宝林亲自策划并组织的全国相声评比会在青岛举行,那次可谓群星云集,有相声泰斗马三立,以及常宝华、常宝丰、高英培、范振钰、侯耀文等。

  闫成山透露,那时青岛的曲艺氛围非常浓厚,他们以前跟曲艺老师学习都不收费,“无偿教我们”。闫成山清楚地记得,青岛曲艺的老前辈耿殿生给他们排新戏,刘金堂老师给他们写作品,那么大年纪的老人给他们写作品写到夜里十二点多,为了表示感谢,他们就给刘金堂老师送了一分钱的东西,但是刘金堂老师分文不收,“这算是我唯一一次给刘先生送东西,后来也只是送过瓜果梨枣,那时候的艺术家品德真是高尚,不像现在,有些人只想着怎么收费”。

  艺人地位低:

  靠曲艺吃饭有点难


  闫成山认为,近些年青岛曲艺的发展有些艰辛,尤其是现在,每走一步都很困难。青岛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相声演员朱琦认为,造成这方面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曲艺人的地位很低,“以前曲艺红火的时候还感受不到,现在却能明显地感觉到,你听说过中国京剧院,中国话剧院,歌舞剧院,但你听说过中国曲艺院吗?”

  朱琦曾粗略地统计过曲艺学员的年龄层,一些简单的数字就能说明问题的严重性。朱琦说,现在10岁的孩子学曲艺,大部分是“被学曲艺”,“是家长让学,大部分是因为家庭状况不是太好,因为曲艺省钱投入少,你想想一架钢琴好几万,一般家庭买不起。那家长是否有考虑将来让孩子干这个,可能有,但一百个孩子能选出几个来?大部分二十几岁想做这个做不了,因为毕业后要找工作,学曲艺吃不上饭”。朱琦认为,现在的曲艺也就大学生是凭借兴趣在学,“大学里有很多相声社团、曲艺团,因为他们有时间又不靠说相声吃饭,但是毕业之后能有几个从事曲艺专业的?也有,但是个例”。而接下来,朱琦就更加失望了,“三十几岁的时候更不能学了,因为要生孩子买房买车,哪有时间学曲艺?四十几岁晚了,也就是五六十岁,退休以后才能做这件事”。

  传承有困难:

  缺伴奏缺生源配套跟不上


  梁金华是国家一级演员,2006年被评为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胶东大鼓”的代表性传承人。梁金华告诉记者,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胶东大鼓的黄金时期,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胶东大鼓渐渐走向落寞。谈到胶东大鼓传承中存在的问题,梁金华说也是有苦有甜,甜的是院校等基层喜欢学胶东大鼓的人有很多,“有基础,这个让我很欣慰,我办了好多班,教了不少学生”。

  但让她苦恼的是自己一个人传承有心无力,“我现在非常着急,一方面是配套设施跟不上,因为我们至今用的是伴奏带,我们录的伴奏带是固定的节奏,可是每个人的演出是有不同风格的,有的快些有的慢些,但这些伴奏带不能随心调节,就脱节了,结果只能是本末倒置,我们跟着伴奏带走。我也是真心想保护,但必须下大力气,有个乐器班帮你伴奏就好了,但是这些相关配套仍然配不上”。梁金华还透露她现在有个三弦师傅,但是年龄大了,身体不好,有些力不从心,“谁来做我的后备军呢?我可以去讲课,可以教他们唱,但是伴奏是个问题啊!”

  青岛曲艺界的老人、曲协名誉主席耿殿生则说,其实曲艺还是很有群众基础的,“曲艺在群众中非常受欢迎,我们去老年公寓、农村、工厂、部队、大学都非常受欢迎,但问题是传承没有生源”。

  批判地传承:

  传统作品也要大胆革新


  作为一项传统文化,曲艺要传承下去,但应该批判地传承。省曲艺协会的陈建民认为,有些东西传下来是靠老艺人的口耳相传,其中会有些错误,“有个快板叫《黑妞妞》,词是‘日落西山黑黝黝,有公母俩上场又把黑豆收’,我一直想不通为什么这个黑的读音不是一声而是三声呢,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就请教了我师父,我师父说这是因为《黑妞妞》当时在京津地区传诵,那些地方有自己的乡音,所以都念成了三声。可是演员上台要看观众的反应,天津的观众可能理解这个三声的黑豆,但是外地的观众呢?我认为这对观众的理解有影响,尤其是快板是用普通话唱的,不像其他地方戏种,可以用本地的方言,而且这个东西要传下去,不能以讹传讹”。因此,陈建民认为,新时代的曲艺人再往下传要传得正一点,“我们要传得有理有据有根,还有《十八愁》,‘赵州桥,鲁班修,玉石栏杆圣人留’,但我们都知道赵州桥是李春修的,不是鲁班修的,传下去会被人笑话。朱琦也认为,传统曲艺作品要传承就必须加入现代元素,不能墨守陈规,“吃老先生留下的那口饭,你自己就不会做饭”。朱琦认为,传统段子在不违背客观规律的前提下,要大胆革新。

  如今,青岛市文化馆“青岛群星书场”正式揭牌,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萧国光老先生也希望青岛的曲艺人能好好把这个地方利用起来,好好演出。而闫成山也透露,为了青岛曲艺的传承和发展,青岛曲艺家协会正在计划编写青岛曲艺史,“一部曲艺史会留下很多东西,让后代知道我们这些曲艺人,让学习曲艺的人传承前辈优良的东西”。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