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揭秘道具师 收入堪比高级白领但青岛奇缺

2017-05-10 06: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随着来青岛拍戏的剧组越来越多,影视人才需求也越来越旺,当然这种需求不仅仅是演员,幕后工作人员需求量也不小,比如道具师。道具师真是一个神奇的行业,经常以假乱真,能用泡沫做大蒜,用木头做石狮子等,一个剧组没有道具师就开不了工。但记者近日调查采访得知,像道具师这样的专业技术工种在青岛还是奇缺的,因此很多影片的道具都是从外地拉来的,不过道具师的收入还不错,堪比高级白领。

  喝酒下毒常用饮料代替

  道具师的拿手绝活就是以假乱真,变废为宝。目前正在青岛拍摄的网剧《初恋爱》的美术指导于朋介绍说,道具师的工作就是按照导演或美术指导的要求,准备影视剧所需要的场景或器具,干的是手工活儿,基本属于“蓝领”范畴。崔金来是青岛御尔米特公司一名干了十六年的道具师,他向记者道出了剧组里的不少秘密。在古装剧里,经常会有“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场景,演员一碗接一碗地喝,会不会喝醉?崔金来透露,所谓的“上等女儿红”,大都是矿泉水或饮料,而且也不会真那么实诚,灌上一大碗,“其实碗里面只是一小口而已,只要演员喝得比较豪爽,然后洒出少许就够了”。

  下毒也是古装剧中常见的戏码,比如一碗酒被打翻在地,冒着白泡,男女主角大吼“这酒有毒!”崔金来告诉记者,这些在影视剧中频频出现的“毒酒”,实际上只是雪碧或者是加了一点气泡剂的矿泉水而已。一旦中毒,剧中人物常常吐血而亡或者口吐白沫,崔金来解释说,血浆的制作非常专业,有专门的公司在做,而且现在有些血浆很甜,也可以吃。而嘴里吐出来的白沫,则是道具师在超市买的漱口水,再兑上苏打水出来的效果。

  真吃用真菜远的用假菜

  在现代剧中,常见酒瓶砸脑袋或者中弹身亡的戏码。崔金来解释说,其实酒瓶都是用糖做的,观众不用担心演员真的会被砸坏脑袋。而拍摄枪击戏份的演员在外套里面都会穿上一件特制的背心,背心里装有“假血”,还有电路装置。拍摄枪战场景时,只要按动背心上的电路按钮,假血就从背心里喷出来,就像被子弹击中一样。

  不管是古装剧还是时装剧,吃饭都是一项很重要的事情。于朋介绍说,演员吃的都是真菜,不吃的、只需要镜头里看得出是菜的就是假菜,“因为一场戏有时会拍很久,如果一桌子都是真菜,时间长了色泽会变,得保证画面里的菜是新鲜的”。

  青岛道具师仅有四五人

  崔金来说,据他了解,青岛本地的专业道具师并不多,“现在有四五个吧,大多数是外地来的”。至于道具师奇缺的原因,崔金来认为一方面是青岛的影视产业还没有形成大规模,基本的配套跟不上。另一方面就是大环境如此,这两年影视产业虽然蓬勃发展,但是影视技术人才完全跟不上影视的发展。冯小刚就曾说过,在中国有培养导演、摄影、编剧、演员、录音的地方,但是没有培养其他类别影视工作人员的地方。

  于朋透露,现在的道具师大都是靠亲友关系进入这个行当,跟着老师傅多年才熬出头,“这个行业还传承着‘学徒工’式的带人体制,根本没有经过系统的专业训练,所以跟一个好的老师非常重要”。但收入方面,道具师还是不错的,堪比高级白领,崔金来透露好的道具师月收入可达数万元,即便是普通的道具散工,现在的工资也可以达到每天一两百元。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道具师 奇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