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青岛喝彩"五月的风文学艺术活动昨开幕

2017-05-09 08: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演出现场 许东国 摄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吴璟(署名除外)

  舞蹈《蓝色畅想》优美动人,尽显青岛与海洋的不解之缘,一组戏曲联唱《家在青岛》唱腔优美,演技精湛,台下观众听得如痴如醉……5月8日晚,由市文联主办的“为青岛喝彩”——青岛市第十三届五月的风大型文学艺术系列活动开幕式在市人民会堂举行。整台晚会充分体现了青岛元素,由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姜世奎创作、多名演员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共同演绎的戏曲联唱《家在青岛》成亮点。

  后台探班:

  演员自己化妆自带服装


  5月8日下午,记者提前来到排练现场,正赶上6位著名戏曲、曲艺演员排练戏曲联唱《家在青岛》,由被誉为齐鲁大地上绚丽的“文化名片”——茂腔、柳腔、吕剧等地方戏组成,具有浓郁的地方韵味。排练完,记者在化妆室和6位演员聊天时了解到,除了京剧演员梅派青衣张瑛、吕剧演员李乐芬外,其他4位分别是茂腔、柳腔、胶东大鼓、山东琴书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从排练场上下来,几位演员还在认真地对唱词、走台步,也会互相指点对方。著名茂腔演员张梅香告诉记者,她中午就从胶州赶过来了,虽然唱词和台步都很熟悉,但还是要和大家一起“多碰碰”,多磨合才会更默契,“晚上就要表演了,晚饭我就不吃了,要保持身段,不能发胖,毕竟是演员,这也是对观众的尊重”。张梅香说,自己的腿不好,不能久站,“积劳成疾,年轻时一天三四场,冬天一头霜,夏天一头汗”。

  几位演员都是自己化妆、自带服装,有时候会互相吹吹头发,小小的化妆室里一派和谐。著名胶东大鼓演员梁金华透露,戏曲联唱《家在青岛》的唱词也非常有青岛特色,提到了栈桥、五月的风,刚创作出来就非常受欢迎,“平常大家都各有演出,有的下乡,有的整理资料,这次能聚在一起,感觉非常温馨”。

  困难重重:

  打鼓难学三弦演员缺乏


  73岁的梁金华是国家一级演员,2006年,梁金华被评为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胶东大鼓”的代表性传承人。梁金华告诉记者,她父亲梁前光是梁派大鼓的创始人,也是著名的鼓词家,代表作《儿童英雄李大鹏》和《打大黄家碉堡》,直到上世纪80年代还有人在唱。等到梁金华上台表演胶东大鼓时,《猪八戒拱地》《周仓抢娃娃》《王员外》《半夜鸡叫》等还是父亲给设计的唱腔。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胶东大鼓的黄金时期,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胶东大鼓渐渐走向落寞。现在的梁金华主要教学生、选苗子,她在青岛大学教了不少学生,但遗憾的是,他们毕业后大都转到了别的行当,“现在我有三个正式的徒弟,都很认真努力,让人欣慰”。谈到胶东大鼓传承中存在的问题,梁金华说:“唱还不是最难的,有很多学生愿意跟我学唱,但是打鼓难度太大,很多人就退却了。”表演胶东大鼓不仅需要鼓,还需要三弦伴奏,“我的三弦伴奏师退休了,现在想找好的三弦师很难”。

  后继无人:

  整理资料自费录唱段


  72岁的朱丽华是山东琴书(东路)非遗传承人,她在接受采访时一再跟记者强调“后继无人”,“我是1976年招的最后一批学生,有很多已经不唱了,我也快唱不动了,但再年轻的演员就没有了”。

  朱丽华说,她现在的主要工作是录唱段和整理文字资料,她拿出录好的山东琴书CD给记者看,“比如这盘长篇《呼延庆打擂》(第一回),演唱时间需要20多个小时,录了3年”。现在她开始录第二部长篇《七奇案》,“这个更长,可能要录5年”。朱丽华说,录这些作品全是自费,“自己买的器材,学生给伴奏,儿子帮忙录”。谈到山东琴书的将来,朱丽华说,自己是山东琴书非遗传承人,有责任把作品留给后世,“我更希望,能有演员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不要只看资料”。

  与山东琴书“后继无人”的尴尬局面不同,柳腔非遗传承人袁玲和茂腔非遗传承人张梅香对柳、茂腔的发展寄予很大的希望。袁玲说,虽然现在不是柳腔最辉煌的时期,但也度过了最艰难的阶段,现在每次演唱都非常受观众欢迎。她告诉记者:“即墨柳腔传承艺术中心2010年招了一批年轻人,现在他们也都成了骨干力量。”说到欠缺的部分,袁玲透露,“柳腔缺少自己的导演和编剧,希望能在这方面有更大进步。”茂腔著名演员张梅香告诉记者,现在她的学生从5岁到80岁都有,“可以说贯穿四五代”。她很自豪地说:“现在在胶州培养小学生,选苗子,还看好了不少。”

  节目现场:

  戏曲舞蹈书画家同台献艺


  当晚,这台主题为“为青岛喝彩”的晚会在舞蹈《蓝色畅想》中拉开序幕,除了戏曲联唱《家在青岛》,配乐诗朗诵《青岛启航》描绘出青岛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的战略构想,非常有震撼力。伴随着《茉莉花》的音乐,市女书画家协会的十几位艺术家们携《舞墨青岛》巨幅长卷登台展示,还有5名女书法家现场挥毫,写下了“为青岛喝彩”五个大字,最后,主题歌舞《为青岛喝彩》将晚会推向了高潮。

  据悉,市文联打造的“五月的风”大型文学艺术系列活动群众文化品牌,为岛城市民奉献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今年,市文联推出各类文艺活动103项,部署开展了“为青岛喝彩——海内外艺术家写青岛、画青岛、唱青岛系列活动”,还策划推出了青岛市文学艺术界青年领军人物优秀作品展演、展示、展出活动,作为“五月的风”系列文艺活动的一个重要板块。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