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处女作《抢红》本月上映 黎明谈"第一次"

2017-05-07 10: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由黎明执导并主演的电影处女作《抢红》即将在5月19日上映,电影阵容不可小觑,硬汉张涵予担纲主演,王耀庆、杜鹃也都各具看点。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黎明坦言,拍电影虽然很冒险,但是他以前有过幕后做导演的经验,至于选择和张涵予搭档,黎明透露:“我知道自己不是拍爱情片的材料,拍动作片也不在行,但是对男人之间的兄弟情我还是能把握住的。”

  初当导演

  出道之前就有幕后经验


  黎明是大众眼中的香港“四大天王”之一,他时时表现出来的温文尔雅,让很多人误以为他是个沉闷的人,直到上了电视综艺,他才一展话痨本色,时不时蹦出一些段子,让大家看到他的另一面。而这次,黎明开始在银幕上发力,他的导演处女作《抢红》即将上映,谈到第一次当导演,黎明透露,“早在出道之前,我曾做过幕后,也有过导演经验,后来跟许多导演合作,直到今天有机会有一部电影题材是自己想拍的,我想尝试一次。”

  作为演员的黎明,拍了太多的爱情题材,他自己的感情生活也充满跌宕,很多人以为深情款款的黎明首当导演一定会选择拍爱情电影,但让人意外的是,《抢红》里并没有爱情,“我并不是一个拍爱情片的材料,反而对男人或者兄弟之间的感情能把握住。我很小的时候在北京,家里只有我,没有哥哥弟弟,对兄弟间的感情一直有期待,所以写了这样的剧本。”当被问及对票房的期待时,黎明坦言“有点想法”,“作为新导演,我在拍摄的时候尽量做得轻松一点,最后票房怎样主要看观众,我不能预测。”

  演员突破

  从个人角度发现不同特质


  电影围绕争夺一瓶称为“酒神”的天价红酒展开故事,夺宝、枪战元素烘托出兄弟情谊。之所以选择“红酒”这一题材,黎明说,红酒是《抢红》中非常重要的道具,他自己也喜爱红酒,他还在北京学过制作红酒。当初正是因为有朋友讲述中国酿酒师去往法国的故事,才将红酒设置在影片中。

  张涵予饰演落魄司机张水,彻底颠覆他之前在《湄公河行动》给观众留下的硬汉形象。黎明表示就是要为观众呈现一个不同以往的张涵予,“更符合现实生活中的张涵予,更加真实和饱满”。故事是从张水展开的,黎明透露,当初写剧本时,曾跟张涵予私底下聊天,“发现他很风趣,言行举止中会时不时带些幽默感,我很喜欢这种感觉,于是写张水的时候,就加入了很多张涵予本身的特点在里面,”黎明认为,每个电影都有角色自带的生命特点和本身个性,“张水这一角色,是我基于对张涵予的认识,我个人的角度所发现的涵予,放在这部电影里面。其实涵予本身是一个令人开心的人,但很多人觉得他很严肃。”

  在看待演员的表演环节上,黎明有着自己的一套评判标准,“要看具体情况,电影的类型、构架、拍摄方法都会有所不同,每个方面的改变,对于演员的要求也都会出现差异,我的评判标准就是建立一个整体的概念,把握整体的大方向,同时尊重演员的感受。”

  看待评价

  观众反馈检验表达方式


  虽然黎明说自己不是拍动作戏的材料,但《抢红》中还是有很激烈的打斗戏,黎明认为,“其实很难去界定《抢红》究竟是动作片还是剧情片,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除了文戏,影片中的动作戏占了很大的比重。

  作为导演,看待自己作品的评价,和做演员自然有很大不同,黎明坦言,当导演是很冒险的行为,毕竟作品出来后,会面临“好、不好、非常糟糕”等各种舆论评价,“但我认为,既然自己喜欢这行,也已经完全准备好了,就没必要担心太多,也不用纠结自己是不是新手,能否与经验丰富的导演竞争之类的问题,放开去拍就是了。先把作品做出来,等观众有了反馈,我才能知道自己的表达方式观众喜不喜欢,有一个成长的过程。”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抢红》 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