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带来"海底隧道"杨志军成儿童作家

2017-04-24 08:3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23日,是第22个世界读书日。当天各种围绕读书的活动在岛城展开。“领读100天,改变人生路”——2017青岛市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启动;市广播电视台特别策划并牵头发起的、“享读亭”为载体的全民阅读分享体验式“享·读”活动在青岛市图书馆启动;著名作家杨志军也带着最新的儿童长篇小说《海底隧道》跟大家分享创作故事。

  1 从《藏獒》到《海底隧道》,杨志军带来首部儿童文学作品

  4月23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和青岛市新华书店主办、青岛书城承办的“杨志军新书《海底隧道》读者见面会”在青岛书城城市课堂举办。《海底隧道》是作家杨志军创作的首部儿童文学作品,故事以祖国建设时期的山东胶州湾为背景,男孩圆圆自小就与远在青海“挖矿”的父母分离,同爷爷奶奶生活在黄岛,圆圆始终对父母抛弃自己的行为充满不解与怨愤。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了一连串震撼动容的秘密:原来,父母在青海是献身于国防保密工作;在父母身边长大的姐姐也有着离奇的身世……于是,青岛与黄岛之间的轮渡便承载了故事中每一段的悲欢离合,海底隧道也就这样被盼望着成为生命与情感的通途。

  《藏獒》过后,杨志军何以转而创作儿童文学作品,杨志军说:“每一位作家都怀有赤子之心,我希望将自己内心天真的一面表达出来献给孩子。这种表达除了基于创作的欲望,更多则来源于个人经历。我当过兵、务过农,在青藏高原生活了四十年。雪域高原造就了我敬畏自然与感恩一切的情怀,而这正是当下所缺乏的。所以我希望把这种情怀转化为故事传达给孩子,让他们在成长过程中也保有纯粹的心灵,如此便有了《海底隧道》这本书。”《海底隧道》的故事雏形来源于杨志军做记者时的真实采访,多年的实地考察和扎实的文献查证使作品在儿童长篇小说之中独树一帜。据悉,《海底隧道》出版3个月以来销售近两万册。

  2 全民阅读100天,系列惠民活动展开

  23日上午10时,“领读100天,改变人生路”——2017青岛市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启动仪式在青岛新华书店书城一楼城市课堂启幕。本次全民阅读系列推广活动由青岛出版集团、青岛大学、青岛市图书馆、青岛新华书店联合举办。本届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以“领读100天,改变人生路”为主题,启动仪式现场更以别出心裁的形式为读者呈现了一场朗读的饕餮盛宴。主办方邀请了老青少三代读者,分别朗读了经典的散文、剧本和诗歌,并向现场的读者畅谈和分享了各自的读书心得、思考和感悟。尤其是老读者徐红兵,他用饱含真情的朗诵将杨绛的散文《读书苦乐》所蕴含的感情展现得淋漓尽致,字里行间迸发着巨大能量,让观众为之震撼。

  据悉,自活动启动之日起 ,书城除每晚7:30~8:00“朗读者”活动之外,每周将依次举办以“蓝色、遇见、种子、泥土、陪伴、和睦、礼物、父爱和桥梁”为主题的领读活动。每一主题都会有一位领读人领读一段他所喜爱的文字,并与读者分享一个关于读书的故事。

  此外,青岛新华书店将于“领读100天,改变人生路”活动期间在全市门店开展“朗读者特别活动”、“名家进校园”、“新华书店建店80周年精品书展”;将在书城开展“青云图‘你借书,我买单,快递到家’”、“4.23惠民5折书展”“阅读狂欢夜”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惠民阅读推广活动。

  3 想读,就到“享读亭”分享吧

  “享·读”活动由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文广新局共同作为主办单位。推动全民阅读走进基层、深入群众,活动将持续三个月时间。市广播电视台围绕活动主题精心设计打造高逼格具有专业音视频录制功能的“享读亭”。“享读亭”作为流动式的阅读空间,在青岛市图书馆首次启用,随后将走进高校、广场等岛城几大地标场所以及有关部门、社区、企事业单位,在每周六、周日限时向市民免费开放,邀请热爱朗读、喜欢阅读的市民走进“享读亭”,朗读自己喜欢的文字(一篇文章、一封书信、一段剧本亦或是一首诗),并分享自己的体会感受或故事。各主办单位部门可围绕活动主题开展样式多样的阅读朗读活动,组织相关市民积极参与“享读亭”录制,推送优秀的“享读人”。活动将寻找“最美享读人”,制作精美的视音频节目。活动后期,还将举办“享读盛典”特别节目,对活动进行总结表彰。

  青岛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将在《今日》、《晚安青岛》等新闻栏目中设置“享·读”版块每日播发。广播新闻频率(FM107.6)每天的《牵挂》、《相伴》、《今夜朋友圈》等直播节目中播出活动的精彩音频。蓝睛新闻客户端将直播活动全程并录制视频,并整理制作播发微视频。此外,活动的音视频还将在喜马拉雅、腾讯、优酷、爱奇艺等新媒体客户端以及各大视频网站进行播放。城市信报记者 吴鲲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