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导演借势亮相北影节 "喵星人""相亲相爱"定档

2017-04-21 15:46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高晓攀近日亮相北京国际电影节官方活动,出席“英雄莫问出处——华语新生代导演的路径选”论坛,以新导演的身份分享创作导演处女作的心得。除了高晓攀这样的跨界新导演之外,一大票新老导演纷纷现身北影节,带来自己的最新影片。

  跨界新导演扎堆

  论坛上,导演高晓攀与《长江图》导演杨超、《有完没完》导演王啸坤等新生代导演一同分享处女作电影创作心得。谈到首次做导演的感受,作为跨界导演,高晓攀直言自己并非电影专业出身,因此也不会受到条条框框的约束,更自由注重剧本创作,专业方面的工作则会由专业的团队来做支撑。谈到对自己电影导演处女作《兄弟,别闹! 》的期待,高晓攀感慨到,“我们太知道第一部电影会决定第一次当导演的人的未来,所以会用百分百的努力去做。喜剧有不同的表达方式,要将相声演员的语言特点和优势融入其中,做不一样的喜剧。 ”

  除了高晓攀、王啸坤这些跨界新导演之外,电影《艺术也疯狂》剧组也在北影节亮相,值得一提的是,导演蔡玉水的另一个身份是北京画院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作为自己的导演首秀,蔡玉水选择了用喜剧诠释艺术,他说:“生活有多疯,艺术就有多狂。 ”影片有他这几年对当下艺术热潮的观察与思考,也有他在长清区双泉镇经历的真实写照。简单地说,这部电影讲述了 “一幅画搅翻一个镇,一个镇洗涤一颗心”这样一个有些荒诞但又富有温情的喜剧故事。“我想通过摄影机镜头这个更有力的画笔,贬斥当今那些被金钱私利所驱使、坑蒙拐骗、道德迷失的社会现象,呼吁当今社会最宝贵也最值得珍视的真善美,诠释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真谛。 ”

  大导演借势亮相

  北影节上,不仅仅是新导演、跨界导演扎堆,一些我们熟悉的老面孔也不时出现。今年北影节期间,张艾嘉带着《2030 40》《心动》《最爱》《念念》以及《上海之夜》来到北京,向影迷展放自己心爱的电影。在互动环节上,张艾嘉一一答复了影迷的提问。张艾嘉谈到作为女导演拍电影,她必然想为更多女人来发声,但她不只是在拍女人,更是在展示生活的面貌。 “因为我是女性导演,所以大家必然认为我是从女性角度上拍。其实我不只是在讲女性而已,我在讲现代社会的一些状况。 ”另外,张艾嘉的新作《相亲相爱》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据悉,该片由张艾嘉执导并主演,聚焦三代女人的情感故事,是她首部完全在内地拍摄和制作的电影。

  香港著名导演陈木胜也带着自己的合家欢喜剧电影《喵星人》亮相北影节,主演古天乐、刘楚恬等也集体出席。古天乐自嘲在片中“没钱”,陈木胜则直言钱都花在了喵星人身上。 《喵星人》讲述喵星人犀犀利从太空来到地球,用可爱外表骗得三餐一宿的爆笑故事。导演陈木胜道出“犀犀利”可爱背后的“代价”。他透露为形象动用了三家最好的特效公司和1000多个特效镜头,“所以花了很多钱”。但他也称,这只喵星人“一点也不麻烦,因为它会带给大家很多欢乐。 ”对于第6次与古天乐合作(前有《宝贝计划》《保持通话》《扫毒》《可爱的你》及《危城》),陈木胜表示首次合作《宝贝计划》时就被古天乐建议“你可以拍喜剧”。

  早报特派记者 赵亚麟 发自北京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北影节 喵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