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军大业》监制:演员年轻是因为角色更年轻

2017-04-17 09: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近日,被誉为今年最重磅主旋律大片的《建军大业》正式公布了影片的主要演员。除刘烨、朱亚文、张涵予等实力派之外,张艺兴、李易峰、刘昊然、马天宇等一大批年轻演员的曝光,让这部主旋律电影热度飙升。有网友质疑影片的阵容“太年轻”,对此,影片监制黄建新在采访时回应,“电影反映的年代就是革命先烈年轻的时候,历史面貌本来就是这样”。

  30岁跟20岁就是不一样

  《建军大业》的演员阵容十分豪华,但也有一些网友质疑“太年轻”,影片总策划兼艺术总监韩三平表示,《建军大业》跟前两部不一样,充满青春、激情,选择年轻演员出演革命先烈,正是为了更好地展现出革命先烈们当年的“历史面貌”。监制黄建新接受采访时也说:“南昌起义那会儿,粟裕20岁,邓小平23岁,要塑造那个时期的他们,必须是年轻演员,事实上,我们这些演员比那些伟人当时的年纪还要大一些。”

  黄建新透露,最开始选演员时就不停地有人提出这一问题,但他认为这没有什么可质疑的,“如果都用三十多岁的演员去演,以现在的电影技术,演员的脸是蒙不过去的,你能拿着玻尿酸给刘烨打几针吗?不行!”30岁跟20岁就是不一样,年龄要求是最基本的,“大家担心年轻演员们的演技,我可以说一个现象,但凡看了样片的人再也没问过这个问题”。

  马天宇打第一枪吓着自己

  黄建新也分享了年轻演员们的准备过程,“他们大部分没有当过兵,所以要军训。很多人会说,演员都忙得很,没时间训练。训练时我跟导演轮流值班,下半场我打着伞看欧豪、马天宇、刘昊然,走正步、匍匐前进、骑马打枪。马天宇没打过枪,第一枪把自己吓着了,在旁边直笑。那时北京平均气温在35摄氏度以上,集中训练了很长时间”。

  年轻演员的表现也让黄建新感到意外,“他们对每一个角色的准备,都非常认真、努力,有困难都积极去克服,也去看一些电影,下这么大的功夫应该是很用心了,和以前听到的传言完全不同”。

  战争场面不逊于好莱坞大片

  为了演好片中的革命先烈,众主演不仅提前做足了功课,在片场也时刻注意揣摩角色细节。时隔六年,再次饰演毛泽东的刘烨比以前更成熟,有了家庭,现在对革命先烈的理解更深入更透彻,“举一个例子,青年毛泽东第一次和周恩来见面是在太湖边上,从零开始,特别不容易,太湖一望无边,毛泽东说:‘什么都没有,没人找人,没枪买枪。’电影通篇都呈现出那种自信和胸怀”。

  再度出演周恩来的朱亚文此番展现出了“青年周恩来血性的一面”,“有一场戏是周总理和张国焘在策划起义前期发生非常大的争执,在这个背景下总理拍案而起”。

  黄建新透露,该片的战争大场面“不逊于任何好莱坞大片”。片中炮火纷飞的战争场面十分逼真,演员们拍得也很辛苦。欧豪在《建军大业》中饰演叶挺将军,因为要指挥炮兵开炮,气氛非常紧张,现场有1000多人,大炮一开,欧豪的耳朵都听不见了,又必须要在那样的场合把气势喊出来,所以在拍摄时他要和大炮“比嗓门”。因为天气太热,欧豪演出太投入,后来就中暑了。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