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编剧卫捷:真情实感的故事有发展潜力

2017-04-14 08: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悦

  对于影视剧题材的创新导演与编剧是怎么来看的呢?记者采访了集作家、编剧、导演于一身的卫捷,他还是咱的青岛老乡。卫捷是中国第一批“网络作家”,后来又从事小说、影视剧本的创作,著有《月光宝盒》、《谁喜欢谁》、《寂寞玫瑰》等长篇小说十余部,2011年,由他编剧的电影《日照好人》获得第14届中国电影华表奖。

  卫捷告诉记者,其实电视荧屏题材容易集中,有一定政策因素,在许多年前有关部门对于一些电视剧题材的设定以及播出时段是有明确规定的,例如:涉案类题材是不允许在黄金时段播放的,这样一来,黄金时段的电视剧里一定不会有这类题材,不过近几年,政策也开始提倡拍摄题材更加多样化,一些稀缺题材也陆续搬上荧屏,“像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尺度如此之大,也是前所未有的,这是一种信号的释放。”有着二十余年的创作经验,卫捷看来只要是接地气的、反映现实生活的,表达真情实感的好故事都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并不局限于某一类题材,内容能够引起观众的共鸣,触动心底。

  投拍哪一类的电视剧,制作方对于受众细分其实很明确,采访中卫捷告诉记者,“这些年网络播放平台发展迅速,也是成为电视剧播出的重要途径,网络平台的‘门槛低’,受众年龄层也更年轻化,所以新尝试新题材也多一些。”卫捷认为,好的题材市场性以及艺术性是都可以兼顾的,不论是拍电影还是电视剧,导演还是要保证投资方的利益,不能为了追求自己的艺术风格而开发观众不爱看的戏,不能让投资人的钱打水漂,但一定要拍出诚意之作,拍出高质量高水准的戏。

  “筹备一个作品是需要时间来沉淀的。”卫捷表示,现在正要开拍新电影《网中网》花了两年时间,马上将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开机,将会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喜剧题材,还有一个警匪题材的作品已经筹划四年,“一个好的作品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必须全身心的投入到创作之中。”作为青岛人,卫捷也深切感受到青岛影视之城的变化与发展,家乡的软环境给予了影视创作很大的支持,一有合适的机会就回青岛拍摄。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卫捷 真情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