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完"人民的名义"接"六人晚餐" 吴刚分享心路历程

2017-04-14 08: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日前,由李远执导,窦骁、张钧甯、吴刚领衔主演的电影《六人晚餐》宣布定档5月11日,吴刚在片中饰演一名下岗工人。近日,因在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成功扮演“达康书记”,吴刚成为“新晋网红”。4月13日,他接受记者采访,分享自己从“达康书记”到“下岗工人”的心路历程。

  角色两极:

  从市委书记到下岗工人


  在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演员吴刚饰演的市委书记李达康成为“行走的表情包”,他本人也晋升为“网红”,一开微博就妥妥圈粉。弹幕上满是“守护达康书记的GDP”,赞美他的“欧式大双眼皮”,连老戏骨王庆祥都感叹“因为吴刚,自己掉粉了”,可见“达康书记”的走红程度。

  《六人晚餐》是吴刚近两年唯一的一部电影作品,他在影片中饰演窦骁的父亲丁伯刚。吴刚透露,虽然跟《人民的名义》中的李达康一样,都是身处在一个经济改革的大时代背景之下,但身份的不同也导致了角色命运走向的大相径庭,“李达康是周旋在经济变革的漩涡中,直面各方迎难而上,丁伯刚则更显无奈,在面对自己所在的厂区改制、工人下岗等种种前所未有的改变来袭时,更多的是寄情于喝酒”。

  在《人民的名义》中,大风厂拆迁事件让人印象深刻,无独有偶,在电影《六人晚餐》中,也有一段关于工厂拆迁的戏份。采访中吴刚称,两段强拆,却是处在对立的角度,一个是领着人拆迁,一个因反对拆迁而被人打伤。谈到这两段戏份,吴刚认为:“演员在塑造角色的时候都有自己的影子,不太可能完全抛弃,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痕迹”,不管是李达康还是丁伯刚,都带有吴刚独特的标签,“而演员的功能就是通过他的表情、动作和语言,把角色的情感传递出去,让观众慢慢接受这个角色”。

  体验生活:

  和老厂区工人同吃同住


  吴刚透露,他在《六人晚餐》中饰演的丁伯刚是一个因工厂改制而失业下岗的资深老钳工,还是个酒鬼,面临着下岗的无奈、窘迫和落寞,但他又是一个善良简单的人。吴刚透露,为了演出老工厂普通下岗职工的那种“质朴感”,他在拍戏前深入到云南某小镇的拍摄基地体验生活,和他们同吃同住,真正融入到老厂区工人的日常生活中去,“工人们都没把我当外人,感觉特别好、特别亲切”。

  吴刚认为,自己拍戏其实没什么诀窍,就是要做到自己与角色的完美统一,“当我认定了某个角色后,会把自己慢慢变成他,天天跟他接近。生活当中也尽量地跟角色保持一致,让心里跟外在达到一种统一”。

  有关吴刚的段子很多,比如在拍《人民的名义》时,他每天都穿着“达康书记”的衣服,每天演完戏之后就直接回到酒店看剧本,不再有其他安排。而第二天一早起床直接穿这身衣服奔剧组演戏,台词都印在脑子里了。吴刚回忆,其实多年前拍《铁人》时,他也到当地去体验生活,那时候他每天穿的衣服上全是泥块,脸上也是胡子拉碴,“每天都在剧组吃饭,也没有特别的感觉,有一次,导演带我去饭馆,服务员都不搭理我,以为是要饭的”。

  看重剧本:

  不能打动自己的不会接


  电影《六人晚餐》改编自鲁迅文学奖得主鲁敏的同名小说,在上世纪90年代,云南某重工业基地,两个单亲家庭、六个主人公之间上演着爱恨别离。从中能看到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命运,也能深刻体会被瞬息万变的时代大潮甩上岸的“失败者”的迷茫与彷徨。

  影片班底非常强大,演员有窦骁、张钧甯、邬君梅、吴刚,而编剧则是曾荣获戛纳电影节最佳编剧、金马奖最佳编剧的梅峰。吴刚对剧本的选择非常挑剔,“首先,这个人物要能打动我,激发我想去演好他的决心,这样才能打动观众,也是对剧本和编剧的尊重。这是一种情感的递进,如果不能打动自己,再多的投资再强的班底,我都不太可能接的”。

  谈到剧本,吴刚说非常钦佩编剧梅峰,他坦言自己就是冲着剧本来的,“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接演这部电影,说真的,我是被小说和编剧所打动了。这是一部带着血的作品。任何一部戏,剧本都很重要,编剧的功劳都是最大的”。

  心路历程:

  演话剧打磨演技非常值


  窦骁饰演的丁成功是一个落拓不羁的厂区热血青年。吴刚饰演窦骁的父亲,是一个关心儿子、又与儿子斗智斗勇的父亲。吴刚认为,窦骁和张钧甯虽然年轻,但他们都能沉下心来好好拍电影,窦骁更是凭借本片中的出色演出,摘得第11届巴黎中国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

  谈到现在很多年轻演员只拼名气、不拼演技的现状,“新晋网红”吴刚认为,一夜爆红的偶然成名不会长久。谈到自己的演艺之路,他说,现在自己隶属于北京人艺,从《雷雨》《茶馆》《北京人》《日出》等二十余部话剧作品开始,一点点磨炼演技,所谓厚积薄发,虽然没有为广大观众熟知,但他觉得这么多年的潜心磨炼非常值,这样的创作历程让他在接演影视角色时更从容踏实。

  出演《人民的名义》,“达康书记”让吴刚的魅力来了个爆发式的展现。他说,首先感谢年轻观众的热情,“不过,网红也不是一炮而红,是经历过漫长的磨炼期的。打铁也要自身硬,网红也要有修养,与年轻演员们共勉”。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吴刚 心路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