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任务》昨提前看片 文艺小生黄轩变硬汉

2017-03-25 08: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3月24日,电影《非凡任务》在延吉路万达影城提前看片。拍过《无间道》《窃听风云》等经典香港警匪片的麦兆辉和庄文强,这次联手潘耀明,在《非凡任务》中又一次把内地缉毒警察的故事呈现得惊险刺激又感人。

  警察卧底一开始就露馅

  《非凡任务》与《湄公河行动》都是金三角禁毒题材,但也有不同之处。《非凡任务》特殊之处就在于,电影以卧底情节作为故事核心,整个故事的三大要素是:警匪、缉毒、动作。电影以黄轩的视角,从一个缉毒警察的成长,带出国内地下贩毒市场到金三角的毒品网络。

  黄轩饰演的警察林凯,初当卧底稍显青涩,一脸“看吧?我不像卧底吧”的样子,还真和《无间道》中真假难分的卧底不一样。电影开场,黄轩饰演的林凯就被当做“棋子”给出卖了,还被注射了吗啡,从此吸毒的命运开始。

  《非凡任务》打破了同类主旋律题材的桎梏,没有沿着很多电影中既定的套路走,敢于跳出框架,比如,影片里出现了腐败警察高层,他跟毒贩交易,毒贩故意泄露少量毒品供警方抓获,他也可以因此获得升职。林凯张口就是“我能让你的收入翻倍”,这在老江湖段奕宏饰演的老鹰眼里实在太天真了,在部署各种严格计划后,林凯的身份还是曝光了。而段奕宏饰演的大毒贩把各种核心任务都交给林凯,也是为了引出他的上司。

  祖峰和段奕宏“双雄”对决

  黄轩在《非凡任务》中的表现,颠覆了其以往的荧屏形象。从《推拿》中的盲人按摩师,《红高粱》中的张俊杰,到《芈月传》里的黄歇,他始终给观众一种温文尔雅的感觉。《非凡任务》中,毒瘾的折磨,骑着摩托车上楼梯、飞房顶,拳拳到肉的打斗,激烈的枪战,每一个镜头都能看得到黄轩的努力。从初入帮派贩毒的挣扎,到深入毒贩核心时的坚定,他丝丝入扣的演技将角色塑造得丰富而饱满。

  段奕宏饰演的反派老鹰也让人叫绝,他一个拿手绢的动作和眼神就让人一下入戏了。片中,他怀孕的妻子死在卧底警察李建国(祖峰饰)手里,于是,这个毒贩大BOSS将另一个缉毒警察张海涛(邢佳栋饰)囚禁了十年,用尽各种手段折磨他。

  麦庄的强项是塑造人物矛盾关系,尤其是火花四射的双雄对决,《非凡任务》中黄轩与段奕宏两位演技派奉献了张力十足的表演。但在剧情里,其实是李建国和大毒贩的对决。故事的高潮部分是最后的飙车枪战,林凯、李建国、张海涛配合得十分默契。最后毒贩老窝被捣毁,李建国牺牲,林凯则把历经十年痛苦折磨的张海涛带回老家。

  主旋律电影更人性化

  说到主旋律电影的成功,2016年年度票房第六名《湄公河行动》无疑是缉毒电影的典范。一提到麦兆辉和庄文强,就必须提到《无间道》,因此,《非凡任务》面临的期待和压力是双重的。麦兆辉、庄文强等一批香港导演,让主旋律电影更人性化,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也让香港电影有了更广阔的格局。

  《无间道》使人感动的是小人物内心的挣扎,过去的一切如影随形不能抹去。《非凡任务》则更偏向热血,故事层层抽丝剥茧,缉毒警察为了战友不惜牺牲生命的真情令人动容。此类题材的电影无论是剧本还是拍摄,难度都比一般的类型电影更大。可能很多人会说结尾总是过于主旋律,可正是缉毒警察们用生命换来了所能感知到的安宁。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非凡任务 黄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