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剃刀边缘"引热议 文章回应"被妖魔化"

2017-03-24 09: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由文章自导自演、马伊琍主演的谍战大剧《剃刀边缘》正在热播。日前,文章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因为这是自己首部自导自演的谍战剧,他一直不敢懈怠,不仅事事亲力亲为,更对演员严格要求,还动用了身边一切资源,只因为“我是个笨人,只能事事较真。戏就是我的命,谁也不能拿这个开玩笑”。至于之前说自己被“妖魔化”,文章也进一步解释称,自己是个认真的人,所以就被那些爱将就的剧组所不容,“他们也不喜欢太认真的人,所以也就不用我了,我估计是这样啊”。

  导演不懈怠:

  自己太笨所以事无巨细


  《剃刀边缘》并不是文章执导的第一部作品,电视剧《小爸爸》和电影《陆垚知马俐》中,文章就已初显导演才华。谈及为何接演并执导《剃刀边缘》,文章竟爆料称“与戏结缘全靠太太”,“那会儿我刚刚拍完《少帅》,对电视剧有点恐惧,因为体量大、战线长,觉得太累了。所以本子到我手里的时候,并没有急着看。我当时在外面打球,我太太在房间里没事就看剧本,她越看越喜欢,就给我发信息说,你快回来看看。结果我两天就看完了,当即决定要拍这部戏”。

  于是文章立刻结束度假状态,4月7日从塞班岛回到北京后商议具体细节,11日建组,13日主创开始采景,短短几日就确定了《剃刀边缘》的拍摄计划,颇有效率。虽然这并非首次执导,但文章依然不敢懈怠,在拍摄《剃刀边缘》的过程中依旧事无巨细,大到剧组整体的置景调度、小到演员服装的尺寸,每一寸长短的修改都得他亲自过目,而且从不妥协,“标准是1到7,就是1到7,绝不能少了1或2”。为什么如此较真?文章坦言自己是一个很笨的导演,“我经验不多,所以只能事无巨细。就拿服装来说,每个演员的服饰造型都是为了更好地塑造角色,不能说从库房随随便便找一件披在身上就可以,我对这些真的非常在意”。

  抠演员的戏:

  不想靠经验和套路演戏


  在之前采访时,马伊琍曾表示文章对戏越来越执着,越来越在意现场的每一个环节,这次的整个戏,包括灯光和摄影,他都参与了很多。文章坦言,导演真不是一个容易做的职业,在别的演员休息时,还要熬夜进行剧组整体的后续工作,最忙的时候连续一个月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经常是收工后开始统筹剧组工作,刚把统筹的工作人员放走,又要一个个找明天有拍摄任务的演员开始聊戏。

  相较于第一次当导演时没有太多精力顾及演员表演,这次的《剃刀边缘》文章每一场都会认真地抠演员的戏。对老婆马伊琍更是如此,马伊琍自爆接近崩溃。原来在马伊琍刚进组的时候,她就凭借自己丰富的表演经验,使用惯性思维选择以往的表演模式去把握人物基调,这在导演文章看来就是“行活儿”,完全不能容忍。谈及此,文章表示:“我对她的否定没有婉转、客气地表达,甚至是比较严厉地直指她的全部,她当时确实有点崩溃了,就有点儿手忙脚乱。不过我也有一个私心,就是想把马伊琍拍得更好看,因为在我看来,《剃刀边缘》中的关海丹,是她所有作品当中最好看的一次。”而当被问及为何如此较真、严格的时候,文章也诚恳地表达了执导《剃刀边缘》的想法:“作为这部戏的导演,戏中的每个角色在我的眼中都是特别的,拍戏就像下棋一样,我要去排兵布阵,但又不想仅凭经验去套路,所以我要去做更多的尝试,直到达到最佳效果。”

  对自己宽容:

  自己是张黎徒弟入戏快


  有意思的是,文章虽然对其他演员要求很严苛,但是对自己却很“宽容”,因为“我是一个经过张黎导演的《少帅》洗礼的演员”。文章坦言,其实张黎导演的要求已经到了一个很高的标准,有了这个基础自己进入角色就会比较快一点。文章说张黎是自己导演道路上的领路人,是自己的师傅,因此当自己做这种一开始心里没有底儿的事时,就会请师傅过来把把关,这也是张黎出现在《剃刀边缘》中的原因。

  极大的工作压力让文章时常在现场控制不住情绪发飙,就连制片人高金玺也吐槽道:“拍戏时的文章简直令人发指。”而文章在谈及为何这么拼的时候也解释:“现在这个社会还得看活儿,戏就是我的命!”虽然片场的文章事事较真,但也并不是“一根筋”式地倔强,他很清楚在什么时间发火和如何把握火候。“如果要求不高,美术、摄影等奖项怎么能拿得到呢?”高金玺如是说,“可以说合作初期的崩溃到最后已经成为了一种钦佩。”

  戏里与戏外: 

  生活中的马伊琍挺厉害


  回归到演员文章,此次在新剧《剃刀边缘》中,文章饰演伪满警察厅“闲职”人员许从良,以一副油嘴滑舌的地痞小混混的形象出场,“不着调”、“不靠谱”、“不可信”都成为其代名词,但他却对风情万种的关海丹(马伊琍饰)“春心”欲动。谈到许从良和关海丹的关系,文章坦言其实和生活中的他们差不多。从已播出的剧集来看,两人的关系中关海丹好像厉害一些,文章也承认,“对,生活上也是这样。”

  在之前的发布会上,文章说自己被“妖魔化”了,没人敢找他演戏,于是就自己导,这句话再次把他推到了风口浪尖。谈到这句话,文章解释说,其实自己作为演员也好,作为导演也好,不能跟不认真的人为伍,“所以有很多人其实是选择了将就,但是这种将就对于我来说比较难,他们也不喜欢太认真的人,所以他们也就不用我了,我估计是这样啊”。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剃刀边缘 妖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