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八月" 演绎中国式父子关系

2017-03-22 08:53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由青年导演张大磊执导的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八月》将于3月24日全国公映。该片自2016年在各大国际影展上亮相后,斩获奖项无数。在终极预告片中,开场浓浓地方口音的 “雪花粉,棒子面”的叫卖声,将观众一秒拉回熟悉的上世纪90年代。当时国家开始实施企业转型,铁饭碗被打破,家属院里每一个简单家庭的生活都被改革所影响,而少年小雷就这样在经济变革与家庭改变之间懵懂成长。

  成长轨迹的缩影

  据导演张大磊透露,《八月》不仅是他创作的过程,同时是他成长轨迹的缩影。张大磊的父亲是内蒙古电影制片厂的剪辑师,作为一部半自传式作品,张大磊将自己的影子投射在了小雷身上,演绎深沉的父子情怀。 “我的童年有很多孤独感,但是这个孤独感并不是让人痛苦的,它就是让生活变得很空很大,时间变得很满。 ”

  暖心治愈的故事

  《八月》接连斩获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及“亚洲电影观察团推荐奖”等重量级奖项,被誉为是2017开年以来最暖心治愈的华语电影。影片静水流深的美学风格,高水准的品质受到专业人士欣赏。谈到电影拍摄的契机,导演张大磊表示,自己曾在俄罗斯留学很久,2008年他回到姥姥家,看到家里的老人之间相互照顾,感觉又回到了过去。 “连弥漫在空气里的气味仿佛都是回忆中的,这种情感很奇妙”。

  张大磊表示,他只是想以初心拍一部简单的片子,没有运用太多的拍摄技巧,“童年是一段如炊烟般存在的时光,那个时代是简单的,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是纯粹的,也比较适合简单的拍摄手法”。 米荆玉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金马奖 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