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懿传》作者流潋紫受访:等了周迅两三年

2017-03-20 09:3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要说今年最值得关注的大戏,根据流潋紫小说改编的《如懿传》必然是其中之一。随着电视剧正在紧张拍摄,小说也将推出修订版与读者见面 ,其中新增了一些内容 。昨日,流潋紫接受了记者采访。虽然她的小说读者众多,改编的影视剧收视率超高,不过流潋紫表示,自己从没想过做专职作家,“到现在为止我的第一职业还是老师,然后是小说,再然后是改编自己的作品,做编剧。这三者对我来说是一样重要的,当然现在我还要照顾我的家里人。”

  周迅饰演如懿超出期待

  正在拍摄的电视剧《如懿传》,由周迅饰演如懿,霍建华饰演乾隆。当演员名单公布时,大家都表示如此阵容更让人期待。如今拍摄快要杀青,演员们的表现自然让人期待。流潋紫也坦言:“《如懿传》在创作的最初,我心里都是很期待是周迅的样子,所以在等了两三年以后她能来,我都觉得非常非常幸运。她塑造的如懿对爱情非常执着。看她的眼神,她都是对爱情很相信的。真正在片场见到她的时候,我觉得她完全超出了我的期待。你看着她的眼睛,你就会相信,只有这样一个人才会在后宫中在红墙中走不下去,因为她一直愿意做她自己。”

  霍建华饰演的乾隆,流潋紫也很认可,她说:“霍建华是在跟周迅合作了《明月几时有》之后,我们都非常认可他的形象,觉得他很适合来出演我们的皇帝,他又愿意来挑战一下这个有点腹黑又复杂的角色,在片场他也非常用心,一直在背台词。”

  流潋紫不讳言自己的台词一般都比较难,“包括魏嬿婉的演员李纯都是非常用心地在体会角色去演绎。所以对于这次的阵容我是非常非常满意的。”

  写宫墙里的故事,也想尝试其他

  虽然从“甄嬛”到“如懿”,在读者看来宫斗看起来十分过瘾,但流潋紫说,自己其实讲的是爱情故事,因此她在五年后新版的《如懿传》上市,较之原版加重了番外篇的故事演绎,“因为我觉得作为我们小说中的两对男女主角:如懿和皇帝,凌云彻和魏嬿婉。我更希望回到他们年轻时,没有走到末尾时的青春年少的番外,曾经深爱的番外。”流潋紫接着说,“其实从《甄嬛传》也好,《如懿传》也好,我都想传达的思想是:平凡的生活是最美的。在《如懿传》小说改编成电视剧的时候,我们还特别加强了一个一个情节,就是如懿和皇帝两个人离开宫廷,去民间微服私访,在他们大婚之后去了杭州,是如懿最向往的杭州,过了一天平民的日子。我想甄嬛也好如懿也好,她们身在宫墙之中,会更渴望这种简单平淡的幸福。” 写了系列宫墙里的故事,流潋紫也想做一些其他的尝试,她告诉记者,自己平时也喜欢追刑侦、破案的剧,“其实我也非常想写悬疑刑侦剧,但是我知道我实在是没有这个能力,我只能当悬疑刑侦剧的读者、观众和粉丝。”

  ◎相关链接

  流潋紫,本名吴雪岚,1984年生,浙江湖州人。大家所不知道的,流潋紫的真实身份是一位中学老师,尽管已经名声在外但流潋紫依然在与学生相处,“其实我没有感觉到所谓的成名,因为对我来说每天的工作还是在学校教书,回家之后忙着写作和编剧,每天都过得一样 ,没有太大的变化。”在教学生写作上,她也有自己的方法,“我作为语文老师,我教学生写就是随心所欲地写,不要套路太深。”

  现在网络上也有不少声音,认为一些小说、古装戏给大家传递的历史信息并不正确,误导了观众,对此流潋紫有自己的看法,她告诉记者:“我觉得小说本来就是虚构的成分,电视剧也是一个虚构和演绎,它并不是真实历史的再现。我觉得当有人看了《甄嬛传》和《如懿传》之后,会去对比真实的清朝历史,分辨哪些是真的哪些是虚构的,反而也是一件好事吧。”城市信报记者 吴鲲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如懿传 流潋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