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陶路德国风情街文化旅游提升"微论坛召开

2017-03-17 08: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3月16日,由交运城市文化研究中心发起的馆陶路德国风情街文化旅游提升微论坛在交运文化传媒公司召开。政府有关部门、专家学者和市民代表齐聚一堂,就如何以文化为引领,以旅游为核心,以交通为纽带,提升街区形象和观光体验,加强馆陶路的影响力展开了讨论。与会人员提出,加快提升馆陶路德国风情街品质,让这条百年老街重现辉煌,需要深度挖掘馆陶路文化和历史,“这些独一无二独具魅力的文化历史故事就是最美的风景”。

  保留旧址:

  注重建筑背后的故事


  馆陶路德国风情街位于青岛市市北区馆陶路,南起堂邑路,北至恩县路,与上海路、宁波路、广东路垂直相交,总长度1000余米,作为国内唯一一条德国风情街,现有历史建筑25座,其中现存德式、日式风格的历史优秀建筑共14栋,约20万平方米。文史专家王灏远认为,馆陶路、堂邑路一带的街区是市北区范围内最能代表青岛历史文化的一个街区。这一带承载了过去和现在青岛的城市和港口文化,作为金融、期货证券、航运一条街,这一带发生过许多值得挖掘的故事,街区、建筑是这一带特有的历史文化的浓缩积淀。

  馆陶路初建于1899年,因为靠近胶海关、后海码头和大港火车站,德国驻胶市政当局将此规划为“洋行区”。20世纪初,在中山路北段的延伸部分——馆陶路,建成了“洋行一条街”。据史料记载,馆陶路上的洋行最多时有50多家,多为德国、日本、美国、英国、法国、丹麦、比利时、葡萄牙等国大公司的分支机构。“这是一条老城区少有的保存历史建筑相对完整的老街,不仅是中山路的延续,更有临近邮轮母港的优势,应当作为旅游目的地的一条历史文化街”,王灏远说。

  馆陶路因为保留了众多历史建筑,吸引了众多的影视剧组来此取景,“上镜率”最高的莫过于位于馆陶路22号的青岛取引所旧址。倪萍主演的《大浴女》、热播剧《父母爱情》以及电影《美人依旧》等影视剧中都能看到这栋延续了文艺复兴建筑风格的旧址。王灏远说,旅游不单单是看风景、看建筑、照张照片,这是浅层次的旅游,稍有深度的旅游更注重城市的历史文化以及建筑背后的故事。“建议城市历史文化研究学者把这一带街区、建筑、历史文化贯穿在一起,写成书,宣传这一带的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作为有品位的历史文化街区,这一带非常有必要填充博物馆、美术馆和人文书店”。

  打造方案:

  结合历史开发新功能


  交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增平提出“挖掘历史,打造城市文化综合体”的方案,“街区的地面、墙体、附属物等元素都应有历史传承,确保街区的原真性和完整性,而不是单纯指建筑物。馆陶路街区应具有独特的文化内涵,并且兼具多种功能,力戒同质化现象”。

  刘增平在会上也介绍了方案中关于和历史文化相结合的细节。比如,在方圆2公里范围内拥有百年老港、百年海关、百年胶济铁路、百年汽车站,让四个百年成为青岛的新名片。馆陶路17号建筑为青岛里院形式,原为居民区,现已动迁完毕。他建议将其打造为“青岛里院”,引进青岛美食和其他业态,与中山路劈柴院遥相呼应,进一步提升道路交通博物馆(简称“道博”)风景区的文化品位和氛围;陵县路40号原为“道博”附属建筑,现在用作宾馆,建议将其划拨“道博”建筑群,用以打造“青岛钟表博物馆”,各式的德国、法国老钟表,彰显青岛的独特情调;馆陶路3号为三菱洋行青岛支社旧址,可以将其打造“一带一路博物馆”,展示“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让大众感受到“一带一路”就在身边。

  此外,《卧虎藏龙》作者王度庐故居(宁波路4号)、书法家王垿故居(陵县路25号)具有文化纪念功能,刘增平在方案中提议这两处故居恢复原貌。

  彰显底蕴:

  博物馆扶持办法即将颁布


  青岛市博物馆学会会长马庚存认为,“应大力挖掘馆陶路的故事,让大家感兴趣”,他建议啤酒节在馆陶路也设立分会场,让馆陶路有意思、有特色、有风情。市北文新局王霞副局长则建议把馆陶路打造成艺术小镇,“作为四个百年的起点,博物馆扶持办法即将颁布”,打造博物馆群落,彰显市北底蕴。而市文物局副局长陈啟表示,法国巴黎老社区的保护建设可为馆陶路德国风情街的打造提供经验,老城区应保留生活气息,不宜全部建设成为博物馆。在博物馆打造方向上,通过游客大数据的收集,精确定位游客喜好需求,从“我们能打造什么博物馆”转变为“游客市民喜欢什么样的博物馆”,从而精准发力,做实做好文化项目的基础工作。

  德国元素:

  公布“街标”候选设计方案


  关于增加德国元素,专家建言,应考虑协调政府以及外事部门,争取在馆陶路设立德国驻青岛总领事馆,提升城市国际形象,方便对德经济文化交流,拉动相关产业。对于今年的德国风情商品周举办问题,市民代表建言,可考虑与夏季旅游旺季结合,并将会场延伸至道路交通博物馆、馆陶路汽车站,从一周时间延长到半月,将商品周活动进一步做大做优。

  论坛上还公布了馆陶路德国风情街“街标”候选设计方案。大家一致认为,应突出文化,着力打造馆陶路德国风情街的品牌。谈到老街拆迁改造,与会专家认为应考虑保留部分居民,留聚人气,营造夜生活环境,特别是要保护旅游淡季的人气。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