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票房与争议 2016年度导演协会奖即将出炉

2017-02-23 09:0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6年中国电影整体票房稳中求进,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6年度奖选出了主席管虎,成员张建亚、王竞、陈思诚和忻钰坤的强大初评委阵容,并于上周以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根据去年面世的国产电影的制作水准,评选出了入围影片及各入围单项。

  初评主席管虎表示:“本次评奖作品中,争议作品和优秀作品也不少,我们会尽力评选出遵循电影本体原则的作品,以鼓励电影导演创作,相信在2017年还会涌现出更多的优秀作品。”

  对于评选标准,管虎说:“一是不受电影以外的因素干扰,要有导演真正的表达;二是通过作品看导演在专业度上的修为;三就是电影的完成度。风格、样式以及电影以外的事,全都不在考虑范围内。”

  即使作品在市场上存在一定争议,但电影有利于推动中国元素走向世界,提高华语影片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也会得到导协公正的评选。管虎说:“在文化输出上能够扮演先驱者的角色是一种突破。而且我们今后的竞争,也根本不仅仅是内部的竞争,而是要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跟好莱坞跟全世界的电影竞争。要从大处着眼,不能停留在中国市场上有争议的层面。”

  从去年几百部国产片中精心筛选出54部作品,再从54部作品中评选出初选名单。54部作品中有将近20部是青年导演的处女作作品。从中可以看出,无论是电影品质还是票房方面 ,青年导演和新导演在上一年度的作品都有不错的表现,这也表明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十分看重青年导演和新晋导演的发展。初评委王竞表示:“往年一些新导演的作品,你能看到里面有光彩,但整体水平可能有些生涩。但今年发现,很多新导演一出手还是挺从容自然的,感觉咱们的青年导演整体水准在提升,非常值得高兴。”

  此外,2016年涌现的一些纪录片如《我们诞生在中国》、《我在故宫修文物》、《生门》等也让初评委们眼前一亮,为之心动——即使这些作品的票房和声势不如商业大片,但口碑坚挺,专业性和诚意都赢得如潮好评。管虎表示,去年纪录片的进步更加醒目,而对于纪录片和故事片一起参与评比,管虎表示并没有不妥。管虎说:“去年的纪录片能看出导演花费的工夫和心血,品质也令人惊喜。在我们协会的评选中,评委可能更倾向于鼓励纪录片,因为协会的评选不是以电影类型来衡量,而是要表彰和激励导演对电影的尊重和下的功夫。表彰对于导演来说是个荣誉,是种激励,这也许正是我们和其他一些电影奖项的区别。”

  经过严格评选,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6年度奖的入围结果将在3月初公布,本届评选一如既然地注重从电影本体角度考量。当入围名单公布后,导协全体会员将投出自己的一票,投票结果也将在今年4月6日的提名晚宴上揭晓。

  城市信报记者 吴鲲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