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伏妖篇》大年初一看师徒四人相爱相杀

2017-01-22 09: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黄靖斐

  由周星驰、徐克联手打造的电影《西游·伏妖篇》,将于2017年1月28日大年初一全国上映。“喜剧之王”周星驰联手“武侠之王”徐克,共谱西游续曲。近日导演徐克接受采访,详细解读电影内容,并称“电影风格是和周星驰合作的‘喜剧的感觉’,一进影院观众就能感受到这个电影的不同。”

  顶级合作

  “无厘头”搭配“技术流”


  徐克和周星驰在很多影迷的心里,是“神”一样的存在,《西游·伏妖篇》正是由于两位顶级电影人的联手才让人在整个春节有了不一样的期待,这也是两人的第一次深度合作。此前徐克来济南路演时说,他对两人的合作并不感到唐突,因为这部电影圆了他心中30多年的西游梦。

  “每个人心中都有个《西游记》,都有个唐僧和孙悟空,如果要拍中国的四大名著,首先要拍《西游记》。所以我就一直在筹备西游记,筹备了30年,一直在等着技术成熟,我才可以拍。”说起徐克导演和星爷的合作起源时,徐克透露两人的碰撞很意外,最开始时,谁都没有想到他们俩会一起拍电影。而时机成熟再加上周星驰的一个电话却促成了两位电影人的强强联手。“星爷给我打电话说,想拍个西游题材的系列片,西游是我很早就想拍的题材,因为之前一直都在拍武侠片,很想去拍一部喜剧电影,星爷的提议恰好满足了我多年的想法。而且我很好奇,我们俩合作到底能碰撞出什么火花来。”

  在香港电影圈中,一直都有两个人被圈内人称“孙悟空”,一个是以拍戏天马行空著称的徐克,另外一个就是无厘头的周星驰。两人合作有没有闹掰?谈及星爷拍摄时的亲身感受,徐克说两人在创作时也因相互踩到对方的底线而“翻脸”,周星驰除了有点强迫症,其他都还好,“两个人都会有很多的想法,都属于想象力天马行空的那种,所以两人合作感觉每天都是‘双马’在飞。”

  西游延续

  爱情取材星爷“私人感情”


  要说这几年徐克拍摄的电影《龙门飞甲》和《智取威虎山》等都让人眼前一亮,作为导演界的鬼才,徐克导演的电影很多都成了经典。“徐克”向来是电影特效的保证,《狄仁杰》系列中气势恢宏的长安城、《智取威虎山》中栩栩如生的猛虎,都让人叹为观止。在电影技术的探索之路上,即便一直伴随着争议和质疑,他也一直想方设法用全新的电影技术手段去实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西游·伏妖篇》将带给大家怎样的惊喜,徐克表示希望能让所有效果更突出,让观众得到最大的享受,并没有口碑和票房方面的压力,保证观众看了会很开心地过年。“能让观众留下一个深刻的,我们这一版本的‘西游’”。

  看《西游·伏妖篇》的海报观众会发现,“西游后面”有一个非常醒目的“2”,也说明这部电影是《西游·降魔篇》的续篇。作为周星驰亲任编剧的影片,《西游·伏妖篇》还是一如既往地保有鲜明的无厘头风格。《西游·降魔篇》在2013年春节档内地斩获12.46亿的超高票房登顶冠军,开辟了内地春节档的全新格局。《西游·伏妖篇》延续了经典的西游故事,而影片中一些精心埋伏的草蛇灰线,徐克则拒绝剧透,“我希望我不用提醒观众,他们也会注意到这些细节。”

  除了CG特技,王丽坤版戚秦氏在片中与唐僧师徒四人关系错综复杂,在撩与被撩之间不断转换,看点多多。所以电影里也有不少爱情元素,戏中的爱情很纠结,徐克笑说:“是星爷编剧,是他将私人的爱情历史写上去,我只照拍没参与意见。”

  钦点主演

  亲身上阵教性感舞蹈


  《西游·伏妖篇》中有最令观众期待的悟空战斗变身,从造型到画风既有威风八面的武侠感,也透出炸裂的动漫感。在电影中饰演孙悟空的是“小鲜肉”林更新,也是徐克钦点的演员。在观众眼里,他身上并没有“孙悟空”的特质,而徐克称,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孙悟空,“林更新以前拍的戏都比较沉重,我觉得他应该换一个形象,拍一个很轻松,让大家看起来兴奋开心的戏。”徐克对电影的“笑”果有信心:“除了视觉效果之外,很重要的一点是我和周星驰合作的那种不一样的‘喜剧感觉’,一进影院你就能感受到这个电影的不同。”

  吴亦凡为饰演唐僧剃去了一头酷炫的头发,还要演一个搞笑和懂功夫的唐僧,对吴亦凡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徐克评价吴亦凡在这部作品里完成度很高。女主角王丽坤在电影中出演蜘蛛精戚秦氏一角,有不少性感的舞蹈动作,徐克亲身上阵教她。

  电影中,“貌合神离”的唐僧师徒四人在取经路上冲突不断,最后一路斩妖除魔化解团队矛盾。徐克导演用另外一种方式介绍:“在这一版的西游中,‘驯兽师’(唐僧)带着‘杀人犯’(三个徒弟)去取经,所以,唐僧一直是在一个很危险的角度看待自己。”而周星驰此前对唐僧的评价是“管理高手”,但徐克说,每个角色和印象中的都不太一样,和之前看过的西游系列电影不同。“不光是颠覆原有西游人物的性格,就连演员自己也在颠覆自己的性格。唐僧酷帅唠叨,孙悟空是个暴躁狂……我希望能用一些特别的演员,演出一些特别的角色,给大家带来一部不一样的西游”。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西游 徐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