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芳不自赏"收视好 "最后一张签证"迟迟未破1

2017-01-17 09: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刘礼智

  最近,由钟汉良、Angelababy主演的电视剧《孤芳不自赏》因为“抠像”引起了很大争议,但即使争议再大也挡不住收视率一路高歌猛进。相反,由陈宝国、王雷主演的《最后一张签证》可谓“有温度,有人情味”,备受好评,不过收视率却一直迟迟未能破1。其实,这也不是个例,之前的雷剧就一直有着不错的收视率。这不得不让人好奇,究竟“叫好”和“叫座”之间何时才能画上等号?

  口碑和收视成反比

  各大卫视的开年大戏已经开播半月有余,成绩单也纷纷出炉,从CSM35城的收视来看,东方卫视的《守护丽人》收视率最高,一直在1.2、1.3左右。这部由李小璐、张译主演的都市轻喜剧讲述了一个富家女爱上穷小子的俗套故事,里边还有个总是和她作对的妹妹。不少观众评价这部剧“虽然俗套,但是看得欢欢乐乐,就是图个轻松”。其次是湖南卫视的《孤芳不自赏》,这部剧的收视率基本在1之上,而且开播前几天的时候收视率更强劲,一度超过《守护丽人》跃居收视榜榜首。这部由钟汉良、Angelababy主演的电视剧可谓开年大戏中的“大片”,既是一个大IP又由当红明星出演,可惜播出后口碑欠佳,尤其是大量使用后期“抠像”代替实景拍摄的手法,引起不少观众的反感。

  而在各大开年大戏中,电视剧《最后一张签证》口碑尚可。这是近段时间难得的一部正剧,取材于二战时中国驻奥地利外交官何凤山的事迹,其在那个恐怖的岁月,秉承着人类的良知和最大的善意,为上千名犹太人发放中国签证,助其逃脱纳粹的魔爪。这部剧被观众评价为:“陈宝国与王雷的人物形象有温度,有人情味,他们演得过瘾,我们看得更过瘾。”可惜,好评不能转换成高收视率,该剧收视迟迟未能破1。

  雷剧让观众看得轻松

  这种叫好不叫座、叫座不叫好的现象值得深思。为什么口碑一般的作品经常会有好的收视率,尤其是前几年还有那么多的雷剧流行?就像有观众评价《守护丽人》“看得欢欢乐乐,就是图个轻松”那样,很多雷剧给了生活压力颇大的观众一个宣泄口,雷剧不易使观众产生代入感,因而观众既不惦记剧情,也不会有太大的压力,偶尔扫几眼,边看边吐槽调侃宣泄过后轻轻松松去睡觉。

  相反这些叫好的作品,因为顶着好作品的光环,让观众不自然地就有些压力,好像不好好看这些作品就是亵渎一样,尤其是很多好作品会寓教于乐,让观众有种被说教的感觉,比如就有观众说《最后一张签证》有些地方说教意味太浓。因此,电视圈里“预留槽点”、“不怕你骂,就怕你不看”早就是公开的秘密,用“吐槽”来制造话题,带动作品越来越热,屡试不爽。

  打造高品质的作品

  当然,叫好不叫座并不是一种常态,真正好的常态是叫好和叫座画上等号。在这一背景下,坚持品质至上,全力打造高品质的作品才是收视正途。近日,新版《射雕英雄传》的监制郭靖宇就表示,现在人气明星不仅开价高,而且架子大,也没有足够的档期,所以只能用新人,“我这个戏拍了5个月,万一大明星谈来谈去只给我两个月档期,然后文戏武戏全用替身,男女主演没办法同框,然后我们还要去那么多环境来回换景,最后迫不得已只能在绿幕上抠”。这样明显不行,一部好的作品需要电视剧制作团队用心打磨,比如《最后一张签证》里的王雷形成了一个对于剧本选择非常严格的习惯,王雷立志“不演雷剧,不演假戏”:“如果没有好剧本,我会死等,绝不将就,因为我觉得这样才有可能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