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出版集团重磅新书在京首发 "大部头"看大世界

2017-01-12 09: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特派记者 黄靖斐

  2017北京图书订货会1月12日至14日在中国国际会展中心举行,1月11日,青岛出版集团率先举行2017重点图书新书发布会。红学泰斗、国学大师冯其庸的《瓜饭楼抄庚辰本〈石头记〉》、历史地理学家葛剑雄主编的《世界遗产全集·亚洲卷》及特大开本《云冈石窟佛造像典藏卷》等三部“大部头”重磅首发。当天,《世界遗产全集·亚洲卷》主编葛剑雄与著名摄影师周剑生出席新书发布会,并与读者开展关于“世界遗产”的专题对话,分享作品的创作故事。

  拍摄初衷:

  从张艺谋电影得到启发


  《世界遗产全集》是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首次发布的《世界遗产全集·亚洲卷》全面、翔实地记录了到2016年为止,中国获得世界遗产称号的所有历史遗迹文化背景和渊源、自然景观及保护现状,图片精美,内容权威,兼具资料性和艺术性。《世界遗产全集》共34卷,将在未来五年内陆续出版。每卷400幅图片,按洲际地区分排,由知名历史地理学家葛剑雄主编,包含了著名摄影师周剑生的世界遗产摄影精品2万余幅。葛剑雄介绍,世界遗产是区别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念,是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确认的文物古迹及自然景观。关于知名的世界遗产,例如埃及金字塔、中国故宫,此前已不乏各种介绍性资料,但把所有的世界遗产都包括进来,这部《世界遗产全集》还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部“全集”。

  《世界遗产全集》的拍摄过程本身就堪称传奇。周剑生在现场介绍,他对于“世界遗产”的拍摄是从1994年开始的,是一部电影给他带来的启发,“张艺谋拍摄的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把中国文化介绍到国外,我就有个想法,‘把外国的文化介绍到中国’,用中国人的眼光来审视世界文明”。从此,周剑生踏上了“一个人的朝圣之旅”。谈到拍摄的艰辛,周剑生泪洒现场。

  20多年来,周剑生拍摄了分布在全球五大洲上百个国家的世界遗产,他也拥有了9本护照,100多张签证,积累了数十万张精美绝伦的世界遗产影像作品。2004年,周剑生开办了第一个“世界遗产”摄影展,引起广泛关注,他多次受邀在日本、意大利等国举办个人摄影展,引发强烈反响。

  工程浩大:

  计划5年时间完成全集


  2014年周剑生与青岛出版集团签约,联手著名历史地理学家葛剑雄,拟用5年时间,陆续完成《世界遗产全集》的编辑出版工作。葛剑雄介绍,《世界遗产全集》的编辑是开放的,“会合法购买其他遗产拍摄作品的版权,也会在后来的编纂工作中增补”。此次发布的《世界遗产全集·亚洲卷》甲乙两卷即是此项出版工程的首批成果,全面收录了截至2016年位于我国的世界遗产,时间跨度达30年,堪称中国世界遗产最具震撼性的一次集体亮相,所以也可以称之为“中国世界遗产全集”。 

  《世界遗产全集》的编纂是一项连日本出版巨头小学馆都没有完成的浩瀚工程,填补了世界出版界的一项空白。全书呈现了中国人眼中的世界文明,体现了一种深刻、广泛、积极的文化交流意义,展现了日渐强盛的中国在文化上的自信,以及对传播世界文明、促进世界各国文化交流的责任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7届大会主席郝平先生在谈及《世界遗产全集》的出版价值时指出:“《世界遗产全集》以中国人的眼光审视世界文明,推动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交流与互动,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华文明的魅力”。

  尘封50年:

  “冯抄本《石头记》”还原经典


  当天,青岛出版社还推出了《瓜饭楼抄庚辰本〈石头记〉》和《云冈石窟佛造像典藏卷》,都是极具文学和历史价值的重要作品。冯其庸先生是著名的红学家,《瓜饭楼抄庚辰本〈石头记〉》是他50年前抄写的。《石头记》清代有庚辰本、甲戌本、己卯本等十几种抄本,“庚辰本”年代较早,文字也最为完整,保留了曹雪芹《红楼梦》原著及脂砚斋批语2000多条,因此,版本价值最高,极为珍贵。近年,冯老陆续出版了他的大量研究著作,唯独这个手抄本在手头放了50年,迟迟未出。

  本次首发的《瓜饭楼抄庚辰本〈石头记〉》就是冯其庸先生于1967年至1968年间抄就的80万字、16卷本的庚辰本《脂砚斋重评〈石头记〉》,这作为《红楼梦》的又一珍贵版本,于红学研究和传承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这个手抄本还有令人动容的故事。1967年,冯其庸先生深恐《红楼梦》作品遭劫,便每天于夜深人静之时,阖门闭户,奋笔疾书,手抄庚辰本《石头记》,历时六个月抄成。此“冯抄本”完全保存了原本的样式和内容。

  冯其庸先生不仅是一位卓越的红学研究大家,在书法绘画方面也有精深的造诣,早年师从海上章草大家王蘧常先生,数十年如一日钻研书艺。从这部“手抄《石头记》”里,可以明显地感受到,前半部分有明显的晋唐书风,后来转为他较为熟稔的文徵明小楷,再后来则转为书写较为快速流畅的行书小楷。这些书风变化是与他当时所处的环境以及心境密切相关的,字字句句无不记录着先生流露于笔端的或激越、或悲愤、或感喟的内心情感。

  此前,青岛出版社已出版冯其庸先生的《瓜饭楼丛稿》(35卷),其中包括《瓜饭楼重校评批〈红楼梦〉》《重校〈八家评批红楼梦〉》《曹雪芹家世新考》《解梦集》等多部研究《红楼梦》的专著。

  深层阅读:

  “大部头”有大智慧


  另外一部重磅作品《云冈石窟佛造像典藏卷》是云冈石窟研究院与青岛出版集团共同编纂的大型画集,史诗般再现了云冈石窟最宝贵的艺术精华。《云冈石窟佛造像典藏卷》主编张焯表示:“其资料主要遴选自我们正在编撰的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项目《云冈石窟全集》,多年来,学术界一直在讲‘云冈在中国,研究在日本’,我们倾几十年的心力编《云冈石窟全集》,实在是‘争气工程’。”

  在电子阅读流行的当下,读者的阅读习惯变成“碎片化轻阅读”,书越出越薄成了这两年的出版特点。青岛出版集团2017年推出的重点新书却是三部文化“重磅”作品。三本如此“大部头”的著作推出,是出版界的一件大事。“大部头”的人文艺术和传统文化新书带动了读者对文学、历史、人文、地理的关注,使他们更好地了解世界历史、文化变迁,在阅读的深化和积累方面,培养读者从浅阅读往“深层阅读”升级。

  (本报北京1月11日电)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