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歌舞剧院民乐与交响乐音乐会火爆元旦(图)

2017-01-03 09:51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文娱专讯 2016年12月29日、12月31日,青岛市歌舞剧院在青岛市人民会堂相继为岛城观众献上“2017青岛市新年民族音乐会”“2017新年交响音乐会”,为2016年惠民演出季画上圆满的句号,也用音乐给青岛观众送上新年的欢乐。两场音乐会,人民会堂均座无虚席,观众用如潮的掌声回应精彩的演出,歌舞剧院张乐群院长表示:“没想到观众这么热情。 ”他表示,作为阔别6年后再次与观众见面的新年民族音乐会,以后将每年与市民相约,而民乐团则会在今年打造音乐季。

  阔别6年民乐贺新年

  从民族管弦乐《春节序曲》开始,音乐会接连上演 《瑶族舞曲》《天山盛会》《长城随想》等民乐爱好者熟悉的旋律,尤其是《茉莉花》,这首小曲改编成气势宏大的管弦乐,给现场观众带来意外惊喜。 “这台音乐会的音乐总监、艺术指导特邀原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团长张大森担任。 ”张乐群表示,为了能让音乐会惊艳新年,特别编排了大型民乐合奏曲目,以熟悉的旋律引领大家走进管弦乐,让大家感受“宏伟的民乐”。

  从2004年到2010年,在春节期间演出的“新春民族音乐会”曾是岛城舞台的一个品牌,因为院团改制等原因,民乐团沉寂了许久,“阔别六年之后,我们改为青岛市新年民族音乐会,元旦之前演出。 ”张乐群告诉记者,如今的民乐团以青年力量为主,“很有朝气”,并且通过稳定的排练积累了很多作品。本次音乐会挑选的曲目都是观众耳熟能详并且能够烘托热闹气氛的作品,如《茉莉花》《二泉映乐》,都是经过巧妙的乐器编排,体现出民乐独特的美感。

  音乐会最后一曲《北京喜讯到边寨》结束后,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民乐团返场又演奏了83版电视剧 《射雕英雄传之华山论剑》主题曲《世间只有你好》,熟悉的旋律加上演奏员的带动,现场观众全体起立,一起加入演唱的行列。观众的热情感染了乐队指挥郭际,这位身高一米九的汉子在致谢时竟忍不住泪奔。

  此外,“不插电”也是本场民族音乐会的勇敢创新。张乐群介绍:“以前民乐的弱项是乐器音量小,声部不均衡,所以民乐音乐会都会使用麦克进行扩音,但用麦克扩音会改变乐器本身的音色,今年由于是在人民会堂演出,音乐厅的效果好,再加上乐器更新与演奏员水平的提高,整台晚会一支麦克也没用,用原声还原民乐的特色。 ”观众闫先生看完音乐会后由衷感叹“非常震撼”。“我们2017年要做民乐季,每个季度推出一场大型民族音乐会。 ”张乐群表示民乐团会发扬民族特色,挖掘山东、青岛本土的民乐,展示当地特色。

  新年交响两个“没想到”

  在2016年最后一天,青岛市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在市人民会堂奏响本年度最重要的收官之作——“黎明之冬”2017新年交响音乐会。“黎明”之春、夏、秋、冬系列音乐会贯穿2016年全年,歌舞剧院交响乐团与特聘旅奥青年指挥家黄炎佳合作,在一年之内让乐团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张乐群总结,2016通过系列音乐会的锻炼、积累,乐团不仅积累了音乐作品,而且聚拢了观众。

  “黎明之冬”音乐会仍由黄炎佳先生执棒,他带领乐团演绎著名世界名曲以及中外经典曲目的经典乐章部分。中央歌剧院著名优秀青年男中音歌唱家王艺清、女高音歌唱家秦侃如为本场音乐会锦上添花,青岛市歌舞剧院合唱团也以新面貌亮相。音乐会现场还有指挥、演奏员、歌唱演员与观众的一些幽默互动,让大家在会心一笑中增添了聆听音乐的美好感受。

  张乐群告诉记者,“2017青岛市新年民族音乐会”“2017新年交响音乐会”令他有两个 “没想到”,“没想到票房这么好。 ”据了解,交响音乐会的售票达到90%以上。 “没想到观众这么热情。 ”两个多小时交响音乐会,中间有10分钟中场,“我还担心音乐会时间太长,可是观众没有一位提前离场的。 ”2017年,青岛市歌舞剧院将继续推出。 (记者 单蓓蓓)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