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文京做客书城 与读者分享2016读过的好书(图)

2017-01-02 10: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黄靖斐

  2017年1月1日14:00,青岛新华书店城市课堂文化名人会客厅邀请人文学者、书画家、评论家宋文京做客城市课堂,与岛城读者分享2016年他读过的好书以及书里书外的有趣故事。现场宋文京还带来了书画作品,作为新年礼物送给幸运读者。

  新年计划

  三本新书将要推出


  著名学者宋文京是青岛十大藏书家之一,其藏书之多据说多年前搬家时光书就整整拉了一辆大货车,他还专门拿出家中的两间屋子用来藏书,由于家里的藏书过多,宋文京的妻子甚至有点担心楼板会不会被书压塌。宋文京博览群书,阅读的书目也是包罗万象,美术、书法、艺术评论、古文字研究、诗歌、小说、哲学等。

  读书之于宋文京来说,是精神的享受。书籍对于他来说,也是生活的必需品。新的一年他也有新书要推出,一本是关于书法学的文集《书法想法》,一本是《宋文京写生画集》,还有一本是散文集《博爱与漫游》。宋文京说:“我算是一个跨界的人,比较偏爱文学、哲学和历史,所以有一些自己的想法。”

  《博爱与漫游》这个书名也颇有深意,“所谓博爱,是自己兴趣广泛,在不同的领域都有很深入的探索,文学、美食、艺术等,都有所涉猎。”漫游,则是游历,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漫游指的就是后者。十几年以来,宋文京每年都会到至少一个国家办一次展览,在这个过程中,见到各色人等,体察各地风土人情,有很多体会,这是一个快乐的过程。到目前为止,宋文京去过200多个博物馆,他发现,中国人还没有形成去博物馆的习惯,这方面的兴趣不是很强烈,“我希望通过自己的描述,能让大家被这一快乐所吸引”。宋文京告诉记者,他非常喜欢荷兰著名画家约翰内斯·维米尔的画,“大家熟悉他画的《带珍珠耳环的少女》,维米尔对作品的解读非常高级,可以说他开启了现代画派。他42岁去世,留存于世的画作只有35幅,散落在世界上七个国家,单单在美国就有13幅。”为此,宋文京专门去搜寻这些画作,甚至会提前做攻略,“我去华盛顿办展览期间,有三天时间去纽约,但我会有一天的时间待在大都会博物馆,一天待在现代艺术博物馆,半天待在古根海姆博物馆”。他更愿意用“生活家”来定义自己,把文学、艺术带到生活里,知行合一,是他所推崇的生活。

  读者书单

  读书读的是智慧


  在宋文京给大家开的书单中,第一个板块是哲学思想和文笔。他认为哲学指的是人的思想,深刻的思想也要有精炼的文笔,文学也是指人学,一个人文笔好说明最起码他对所表达的东西想得比较清楚。在这一板块,他列了李零、陈丹青、冯唐等人的书。宋文京着重推荐李零的《万变》和楼宇烈的《花开莲现》。《万变》主要围绕作者关注的考古与艺术史领域展开,涉及古代器物、建筑砖瓦、雕刻绘画、艺术中的动物形象等主题,文章内容多由考古遗物、遗迹入手,结合历史学、艺术史与古文献学,考察各类文物的型制与艺术表现手法,或探究其渊源流变,或寻觅外来文化与古代中国文化的交流与相互影响。宋文京认为,虽然这本书是本学术书,写了很多考古的东西,但作者直抒胸臆,不装,不假,秉笔直书。

  《花开莲现》则是条分缕析地解读《心经》,非常简洁。宋文京在书中看到的不仅仅是书,还有书中的思想和智慧,“而且非常高级,文字背后有很多深邃的东西,所以我愿意和大家一起分享”。现在的读者,受制于自己的见识和领域,阅读的范围比较狭窄,一般不跨界,“在当下鼓励大家多看书还是有很大的意义的”。

  第二个板块是历史与见证。宋文京重点推荐孙机的《中国古代物质文明》、蒋勋的《写给大家的西洋术史》以及《王鼎钧回忆录四部曲》。孙机是一位严谨的学者,他在《中国古代物质文明》中讲了古代的衣食住行,包括武器和音乐。蒋勋的《写给大家的西洋术史》,用美学的语言、通俗的文笔来把很难讲的绘画讲得深入浅出,很好理解。

  宋文京透露,“中国台湾作家王鼎钧也是山东人,他的人生很坎坷,半个多世纪以来,他的人生其实是和我们这个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所以他的作品有很强烈的家国情怀和人文精神。文字部分也非常赏心悦目,有非常深邃的哲学基础和人文关怀。他是个很特别的人,虽然他是农村人,但他后来生活在纽约,等于站在中西方文化的两端,非常厉害”。宋文京认为王鼎钧的作品中有着少见的从容,语言娓娓道来,耐琢磨,留白处很多,在中国台湾被称为“当之无愧的散文大师”。

  生活与书

  在书中遇到真实的自己


  第三个板块是传记与实录。这一部分里,宋文京着重推荐马丁·盖福特的《蓝围巾的男人》。卢西安·弗洛伊德的肖像画《蓝围巾男人》是以马丁·盖福特为模特的。马丁·盖福特在同名书里以自己参与该画整个创作过程的经历,从模特的角度讲述了该肖像画诞生的经过,“传记现在是非常多元化了,并不是非要给一个人物作传”。

  宋文京认为,《蓝围巾男人》的主题是前所未有的:它写出了一个人在为一位杰出的艺术家做模特时一点一滴的感受,也写出了大师是怎样将一个人坐在那里的真情实景转变成一件艺术品的。

  宋文京把衍生与多元作为书单的第四部分,他说:“衍生与多元的部分推荐的并不是书,而是书的衍生品,比如《读库》的笔记本,插图很美,不仅拓展了读书本身和观感,还把书的灵魂带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一种形而上的渗透。”

  对于当下的热门文化现象,宋文京也有自己的见解:“很多人读书是跟着热点读,热播的电影电视剧或者热门的事件,出了书才读,这还是浅阅读。在国外经常看到小朋友看书,而我们的地铁里大家基本都在看手机。着重于文字和思想,深入到纸质书的境界中,才是我们推崇的深阅读。”

  但宋文京说,他对于读书文化还是很乐观的,“从去年到现在青岛新开的书店数量就能发现,大家读书的观念在向好的方向转变,开始乐于关照自己的内心。读书就是跟自己的内心对话,与书中的人物感同深受,其实就是看到真实的 自己。”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