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罗曼蒂克消亡史》 看葛优版杜月笙

2016-12-20 09:14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去看 《罗曼蒂克消亡史》这部电影之前,很难想象这是一部怎样的电影。它不是一部杜月笙的传记片,不是一部枪林弹雨的黑帮片,不是一部烽火硝烟的战争片,不是一部尔虞我诈的间谍片,更不是一部罗曼蒂克的爱情片。这部影片,就像一场梦境,关于爱情的幻梦、关于战争的噩梦、关于民国的旧梦。

  一段似是而非的故事  

  《罗曼蒂克消亡史》这部片子并没有一条明确的时间线,它就像导演程耳在给大银幕外面的观众讲故事,想到哪说到哪,有时候可能忘记了一些重要的情节,所以转回去再说一说。于是我们就看到了一个跳来跳去的时间线,看到一些角色死去又活来。

  在这部电影里同样没有一个明确的叙事,它同样是像导演在讲故事,讲一个模模糊糊、似是而非的故事。在这个故事里,并没有哪一个人物是明确的,我们好像能看到杜月笙、看到黄金荣、看到山家亨、看到胡蝶和她的丈夫潘有声……然而这些人物又并不是真实存在于历史的那些人物,甚至他们每一个人都没有一个明确的名字,而只是以陆先生、吴小姐、王妈之类互称。黑社会的大佬、厨娘、新入行的小流氓、电影皇后、交际花、日本间谍,由这些人的散碎线头,最终凝结成一个故事,没有开头,也没有明确的结尾。罗曼蒂克的消亡,不仅仅是爱情的消亡,更是一个时代的消亡,是那些风云人物的风流云散。

  电影虽然有着明确的时代背景,然而这个背景就像人在睡梦中偶尔听到窗外隆隆的雷声一样,似真似幻。当然如果是不太了解那段历史,不太了解上海滩那些风云人物的观众,更会看得云里雾里、莫名其妙。这也是为什么电影上映后,很多人嚷着看不懂的原因。

  一段色彩浓重的影像

  导演程耳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标准的学院派出身,而他之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作品就是孙红雷、倪大红等主演的《边境风云》。这部片子虽然没有票房大卖,然而却赢下不少良好的口碑。那部片子同样是非线性的叙事,看来这似乎是程耳导演的一个偏好。子弹、鲜血、欲望、性,一切都明明白白地展示在观众眼前,让人想起李安导演的 《色·戒》,又让人想起姜文的《让子弹飞》。李安很会选角,在《色·戒》中,梁朝伟和汤唯的表演让人过目难忘,而程耳同样会选角,葛优、章子怡、倪大红、浅野忠信等人的表演都同样入木三分。很难想象,程耳这样一个年轻的导演,可以驾驭如此之多的老戏骨和小鲜肉,让这些“影帝”“影后”“偶像明星”们飙戏飙得如此过瘾。然后这些元素杂糅在一起,便出现了这样一段色彩浓重的影像。

  在这部电影中,集合这么多具有票房号召力的一线影星,很多人可能会以为这会是一部酐畅淋漓的、枪战追车无一不缺、也不必动太多脑子的商业大片。然而意外的是,程耳导演却给我们献上了一部让人有些压抑,却又能点燃想象力的文艺片。可以预见,这部有些小众的片子同样难以成为票房黑马,但是口碑应该不会太差。但是,电影市场本就不应该是一味地只有票房受欢迎的作品,不断地原样复制,而应该是这样有更多不同类型的电影出现。 记者 赵亚麟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