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首周电影扎堆 引进片狂欢国产片低迷(图)

2016-12-05 10: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黄靖斐

  12月首周,电影市场格外热闹。《你的名字。》《佩小姐的奇幻城堡》《三少爷的剑》《极速之巅》《食人岛》等共8部新片上映。在猫眼电影票房,记者看到,截至12月4日16:42,上周五(12月2日)首次上映的电影中,引进片票房不俗,《你的名字。》上映三天票房2.63亿元,当仁不让拿下票房总冠军,其次是《佩小姐的奇幻城堡》,6247.5万元。而国产片中票房最高的是《三少爷的剑》,三天总票房为4551万元。

  “开闸放水”引进片救市

  在12月首周的排片榜上,几乎所有新片都杀入排片前十名。12月4日,在猫眼电影的排片榜上,引进片《你的名字。》排片最多,占比为35.9%;其次是《佩小姐的奇幻城堡》,排片占比14.2%;第三名是国产片《三少爷的剑》,排片占比为12.9%,三片联手斩获63%的份额。再算上《超级快递》(国产片,排片占比7.6%)《极速之巅》(引进片,排片占比2.8%)《食人岛》(国产片,排片占比1.2%)等12月上映的新作品,众新片总排片份额高达70%以上。

  从排片榜上可以看出,仅12月首周就有三部引进新片上映,加上正在热映票房一直冲高的《神奇动物在哪里》和《海洋奇缘》等引进大片,国产片的票房压力可想而知。要知道,往年内地引进片一年大概34部。而今年,据说因为票房低迷,年度600亿目标眼看无望,不得不开闸放水,引进大片救市。12月是最后一搏的机会,但愿这个月强手如云的中外电影里,能多几个像《你的名字。》这样的生猛力量。

  如果说看排片,国产片至少还有《三少爷的剑》排名前三,《超级快递》能挤上榜单实属不易,还算过得去。可是,再看看票房排名就不是那么好看了,截至12月4日15:24,12月首周上映的电影中,引进片《你的名字。》一枝独秀,上映三天票房2.63亿元,当仁不让拿下票房总冠军,它的同档期竞争对手《佩小姐的奇幻城堡》票房6021万元。而国产片就显得有些落寞,票房最高的是《三少爷的剑》,三天总票房为4551万元,《超级快递》三天票房2000多万元算是意外,《食人岛》仅有126万元左右。

  《你的名字。》成最大热门

  票房收割机一般存在的《你的名字。》,片名莫名其妙还带个文艺句号,正是今年在亚洲引起轰动的现象级电影。那个对画质有强迫症般狂热追求、内心住着一枚忧伤少年、文艺得不要不要的新海诚导演,在中国虽不像宫崎骏那样家喻户晓,却也是拥有众多粉丝的动画大师。他的画面里总萦绕着温暖的光感,把少男少女的恋爱心思演绎到了极致。他这次又新加了强大的编剧和特效团队,战斗力堪称爆表。新海诚说自己无法成为宫崎骏,也不需要成为宫崎骏,他是动画界一个独一无二的存在。

  目前该片已创造进口动画首日票房第二、2D动画首日票房纪录第一的成绩。照此势头,累积票房有望超越一众好莱坞热门动画大片。此前动画电影单日票房纪录由《疯狂动物城》创造,曾经一天便收获1.65亿元票房,不过并非首日,而是在口碑充分发酵后的上映第9天。《你的名字。》如能持续扩散目前的好口碑,兴许很快也将创造更高的单日票房成绩。现在的引进动画票房总榜前30名里只有一部《哆啦A梦:伴我同行》是日本动画,其他基本都是美国出品,《你的名字。》无疑将打破这一局面,成为在国内罕见大卖的日本动画电影。

  “佩小姐”运气差口碑不错

  《爱丽丝梦游仙境》的导演蒂姆·波顿执导的《佩小姐的奇幻城堡》,是年底影迷不可错过的电影之一,此番在中国上映,也获得不少波顿迷的追捧和期待。但是当《佩小姐的奇幻城堡》遇上《你的名字。》,只能说岁末大家的情绪都有点波动,选择了温暖治愈又有点文艺的《你的名字。》。

  虽然“佩小姐”有点运气不佳,但蒂姆·波顿的影迷依然很乐观,毕竟良好的口碑给这部奇幻电影带来了底气和后劲。电影保持了独特的“波顿式美学风格”,波顿一向擅长用一个大开眼界的奇幻童话故事带给观众思考。可以说,从11月到12月的片单中,《佩小姐的奇幻城堡》是最具风格化的作品,这部电影与波顿之前的作品相比,加入了不少打动人的感情因素,相信杰克与艾玛的浪漫小爱恋也会俘获更多年轻观众。

  《三少爷的剑》单打独斗

  “古龙原著+徐克监制+尔冬升执导”这样的组合本身就很有看头,这应该是一个大IP,出品方博纳也是把这部电影当大IP来操作,无奈现在已经不是武侠电影的时代。在这个大片扎堆的12月,武侠电影《三少爷的剑》可以说是单打独斗,撑起国产片的票房。盘点这一两年的武侠片就能发现,武侠片的式微与小众化已是不争的事实,即便是近两年口碑不俗的《师父》《绣春刀》《刺客聂隐娘》等电影也只能在小体量的票房中前行。

  尔东升曾说自己“想拍出古龙先生心中江湖的模样”,并且庆幸能与“徐怪侠”徐克合作。三天4551万元的票房数字虽然过得去,但此前尔东升曾透露,电影的制作总成本在1亿元左右,目前业界预估总票房会在1~2亿元,这样的成绩并不算亮眼。对于电影的主出品方博纳来说,收回成本似乎不是那么容易,但能在武侠低迷的当下推出一部高成本、大制作的武侠片已属勇气可嘉。产量锐减、票房低迷、好作品寥寥无几……这是武侠片整体的困境,希望能早日走出困局。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电影 引进片 国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