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面享受舞台 香港歌手侧田谈"黑历史"与成长

2016-10-26 10:29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口碑与收视俱佳的《蒙面唱将》为我们重新挖掘出了歌坛上的好声音,他们或许曾经辉煌,或许有着不为人知的遗珠之恨,这一切通过《蒙面唱将》这一节目得以弥补,而我们也听到了曾经错过的好声音。来自香港的歌手侧田就是其中一位,在最近一期的节目中,他所乔装的“童话里不是骗人的”终于揭面,同时他的好嗓音也再次惊艳我们的耳朵。

  因为“黑历史”害怕面对观众

  隐藏在面具后歌手的样子,既是观众“想见不能见”的悬念,也是蒙面唱将极力掩盖的秘密。节目播出至今,已经成功隐藏两周的小王子“童话里不是骗人的”被巫启贤听出线索,并最终被观众确认“小王子”为香港歌手侧田。

  但是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在终极揭面关头,从幕布后走出的“小王子”依然戴着面具,不敢摘下这层陪伴自己几周的 “保护壳”,“我希望一直戴着这个面具,因为小王子是完美的,而侧田是不完美的”。

  被陶晶莹认为“他的歌声在香港排前几名不为过”,一度在香港爆红的侧田,2009年,因为醉酒后和曹格在街头发生冲突,随后逐渐淡出大众视线。因为这段“黑历史”,几年来饱受低潮期的侧田,参加《蒙面唱将》,是他四年来第一次站上大舞台面对公众,心情也格外忐忑,“我不想拿掉这个面具,因为它变成了我的保护壳,让我可以没有杂念地去搞笑,去尽情唱歌。 ”在猜评团和现场观众的鼓励下,侧田还是鼓起勇气卸下“小王子”的伪装,“我现在40岁了,终于学到,高潮低潮都不重要,过程是最重要的,看自己能有多强去面对困难。 ”

  仍是不想长大的大男生

  接受采访时,侧田表示,参加《蒙面唱将》的节目,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听到自己的声音,而且蒙面唱歌的时候,自己会更为放松,不会紧张。侧田坦言,上节目对他最大的挑战是普通话,“因为我平常比较常说的是粤语,所以担心自己的普通话表达。但这次非常开心,观众给我的感觉和支持让我觉得,语言不是重点,唱得有感觉才最重要。 ”

  一听到“童话里不是骗人的”这个名字,大家可能更多地想到光良的一首同名歌曲。那么 “童话里不是骗人的”再加上小王子的造型,又有什么含义?对此,侧田也解释道,“我是一个不想长大的男生。现在40岁,但我的心态还停留在17岁。我觉得要做音乐的话,你必须是一个大孩子,如果不是大孩子,你很难去做一些有创意的东西。 ”

  学会谦虚新专辑蓄势待发

  节目中,侧田的演唱被巫启贤称赞“他是继陈奕迅之后最棒的香港男歌手”。听完他的一曲《好久不见》,那英也说道:“陈奕迅唱出了这首歌的精华,但你赋予这首歌新的生命”。虽然得到前辈的认可,但出道至今11年,侧田的音乐之路其实并不是一帆风顺。早些年他放弃了在香港如日中天的事业,到北京生活,一度在公众视野中“销声匿迹”了一段时间。对于这段经历,侧田表示:“到北京那三年,交了很多新朋友,有一种重新来过的感觉。我学习到了很多东西。 ”

  据侧田透露,他的新专辑已经蓄势待发,作品大多是讲述自己的人生感悟,与以往纯情歌的风格不同,“之前的情歌都是唱给大家,但是这一次更加个人化一些。”这位曾经的“新人王”感悟道:“我是新人的时候,很多东西不知道怎么去面对,现在的我知道要享受过程。”此外,侧田还表示,“谦虚不是学来的,是要犯错,要经历很多之后才得到的。 ”

  对于能否再现当年的辉煌,侧田心态平和,“在娱乐圈打拼,最重要的是缘分和运气,我从来没有太在意这些名利,也有很多人没有听到我的声音,这次能够录制新专辑,完成自己的又一张音乐作品,就是很开心的事情了。 ” 记者 周洁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侧田 蒙面唱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