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举行发布会 张嘉佳为剧本写了118稿

2016-10-24 09: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王法艳

  10月23日,由王家卫监制、张嘉佳执导的电影《摆渡人》在北京举行首场“喜剧嘉年华”发布会,当天,王家卫、张嘉佳偕主演梁朝伟、金城武、陈奕迅、Angelababy、贾玲等一同亮相,大咖云集。张嘉佳为了《摆渡人》的剧本前后写了118稿,他第一次见到王家卫的时候问:“能不能用周星驰的方式,讲一个王家卫的故事?”王家卫沉默一会儿说:“我帮你。”于是有了这部很“周星驰”也很“王家卫”的电影。影片将于12月23日上映。

  寒冬送给观众“一杯酒”

  《摆渡人》是一部贺岁喜剧,这出乎很多观众的意料,影片监制王家卫表示,这是部正值泽东影业成立25周年推出的电影,所以在风格上回到了原点,因为他导演的第一部电影《东成西就》就是喜剧,后来的《天下无双》也是喜剧,所以这次他希望打造一部全明星阵容的贺岁喜剧,“让我们的新导演,还有老演员大家都一起嗨起来”。

  张嘉佳说,开始写剧本当导演时自己完全没底气,所以他求王家卫从头到尾都在片场盯着,“王导花了三年时间手把手地教我,王导以前是我的偶像,现在是我的老师,我真的是脱胎换骨”。谈及这部电影“摆渡人”的主题时,张嘉佳说:“摆渡人呢,简单一点讲,就是送你上岸的人,在这个世间人人是摆渡人,每个人也都会被摆渡,不管是恋人亲人还是陌生人,都有可能发生。”

  王家卫说最近请一位好朋友看了《摆渡人》的样片,朋友看后说“喝一杯”,这就是王家卫希望的效果:“《摆渡人》对我来说是寒冬里的一杯酒,让你一路走下去。我相信12月大家看完之后,酒吧的生意会很好,看完电影后跟朋友去喝一杯,12月对中国人来说是回顾一年的时候,在这时为自己的人生干一杯。”

   拍分手戏张嘉佳不敢看

  最初,当王家卫问张嘉佳想拍部什么电影时,张嘉佳说喜欢《东成西就》和《大话西游》,能不能用周星驰的方式讲一个王家卫的故事,王家卫听了这话就沉默了,“过了一会儿我说王导你想揍我不?王导说‘我帮你’”。

  张嘉佳写的是鸡汤,王家卫说:“鸡汤有两种,一种是给人家喝的,一种是给自己熬的。”他认为《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里的鸡汤是张嘉佳给自己熬的,而拍电影也是回顾伤口的方式,在王家卫看来拍成喜剧“等于是用一个一笑而过的方法来回顾,最好”。所以,拍分手戏的时候,王家卫对张嘉佳说:“你还是出去,我替你拍。”结果第二天张嘉佳还是进了医院,王家卫说:“我拍了很多次都是演员进医院,这个戏导演进医院还是第一次。有时候大家觉得贺岁喜剧就是全明星阵容在胡闹,我认为好的喜剧是百味人生,我相信《摆渡人》还是可以的。这部电影里的巨星们也都不是打酱油,每个人都有超强的发挥。”

  在原著中,《摆渡人》只是个4000字的小故事,要改编成电影,张嘉佳前后写了118稿的剧本,最后出来的是70万字,张嘉佳说:“我把十几年的人生经历放进去了,不愿意辜负王导,也不愿意辜负所有的演员。这部电影是一个嘉年华,所有的悲欢离合才是全部,我用了小说的人物和情节,但是加入了真实的人生经历。比如我没有看的那场分手戏,有些台词跟现实生活中的一样,都没变。”

  梁朝伟练台词金城武练眼神

  《摆渡人》是一部明星阵容超豪华的电影,梁朝伟饰演的陈末和金城武饰演的管春是“摆渡人”酒吧的合伙人,由于梁朝伟的角色就是以“话唠”张嘉佳为原型的,所以台词特别多,梁朝伟戏里戏外一直狂练普通话,甚至学会了《报菜名》这样的高难度项目。

  梁朝伟在发布会上透露,让他为难的是前一天背好了台词,到了第二天导演说不用那个了,有新的剧本,尤其是“爱情是犯二”这一句话,梁朝伟总是讲不出“二”的正确发音。王家卫说,演过《一代宗师》的梁朝伟刚到片场的时候腰板是挺直的,“我就跟他说你的状态可不可以回去一点,回到《重庆森林》那个时候”。

  金城武也被导演要求“回去一点”,眼神回到18岁时的样子,金城武说:“我做了几次都不行,导演说眼神到了三十几岁,还要再回去再回去。每天在现场两位导演就这样折磨我。”而张嘉佳说,所有演员里他最怕的就是金城武:“他每天瞪着眼睛问为什么,为什么要这样?直到有一天他自己跑过来跟我讲,说你不用怕我的,我只是很认真。他真的是一个在表演上很较真的人,无论什么表演都会有几十种不同的方式,这点非常了不起。”

  王家卫赞Baby比刘德华还拼

  Angelababy饰演的女主角小玉是个外表特别坚强的女孩,“她像打了鸡血一样去面对这个世界,可以把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去完成一件事情”。在拍摄中,Angelababy同样很拼命,张嘉佳说:“我对她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拼,带着狠劲,一定要把这件事做好,做不好宁肯死。戏里她在脸上夹夹子,很疼啊,本来三次就过了,副导演说不行还得夹,跟她讲后她也很爽快地说‘夹夹夹’。这个算是轻的,还有一场吊着的,又是几十次。还有一场雨戏,我们拍摄时赶上了几十年来上海最冷的一天,那天都下雪了,Angelababy就穿着裙子,又是雪又是雨拍完了最痛苦的一场戏。”

  Angelababy说:“每次觉得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告诉自己要对自己狠一点、拼一下,不能对不起导演给的机会,不能对不起大家对这部电影的期望。”王家卫也大赞Angelababy:“我合作的演员,我认为最拼最努力的是刘德华,但是碰到Angelababy后发现她比刘德华还努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摆渡人 张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