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等齐聚贺岁档 票房持续低迷or触底反弹

2016-10-23 09:58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如今,国庆档期已经过去,贺岁档期又要如期而至。最初的贺岁档从12月下旬延伸至次年1月上旬,后由于大片扎堆态势愈演愈烈,使贺岁档日期一再提前至11月初,并延至次年2月底3月初,横跨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情人节多个节日。现在的贺岁档被视为目前国内最完善、竞争最为激烈、票房产出能力最高、消费能力最强的电影档期,多部大片均选择在此档期内上映,如此漫长的档期,自然会吸引所有人的重视。

  回顾国庆档期,纵然有《湄公河行动》一枝独秀,20天时间票房就过了10亿,然而总票房比去年仍缩水2.7亿,国庆档票房十年来首次出现下跌。不仅仅是国庆档,截至目前,今年内地电影总票房为370亿元,离2015年内地全年票房440亿元还差70亿元,今年年初豪迈喊出的600亿票房目标已无望实现,连全年500亿票房的期待也岌岌可危。2016年所剩时日不多,接下来两个月电影市场究竟会持续低迷,还是会奇迹般地触底反弹,就只能看一看一年一度最重要的贺岁档电影的表现了。

  成龙:《铁道飞虎》《功夫瑜伽》

  前后双片定档开启“喜剧贺岁月”


  《铁道飞虎》定档12月30日,《功夫瑜伽》定档大年初一(2017年1月28日),一头一尾,霸气开启成龙贺岁月,让观众从元旦一直笑到春节,承包全球新年。两部电影一部是“草根励志”,一部是“全球冒险”,风格迥异的动作喜剧将以不同姿态让观众在影院中“笑遍全球”。据悉,这两部贺岁片的导演丁晟与唐季礼,都是与成龙合作3次以上的金牌搭档。

  《铁道飞虎》是丁晟导演在《解救吾先生》横扫影评界后推出的首部新片。丁晟导演对于小人物的塑造一直情有独钟,从《大兵小将》《警察故事2013》到《铁道飞虎》,在与成龙的三次合作中无一不是将小人物的多面性展现得淋漓尽致。不过在《铁道飞虎》中,丁晟将会拍一组小人物,也是第一次向“大家伙”——火车,发起挑战。在《铁道飞虎》中,成龙饰演的飞虎队队长,将带领黄子韬、王凯、王大陆等一票小鲜肉“干大事”。大哥与小鲜肉“组团出征”的新奇阵容引来大批观众的注意,而飞虎队集体变 “草根兄弟”,和反派斗智斗勇也将成为贺岁档一枚重磅笑弹。据悉,在拍摄过程中,黄子韬、王凯、王大陆等一票小鲜肉被“虐惨”,完全颠覆他们既有的样子。剧照中飞虎队集体穿上了精心设计的“补丁装”,服装从颜色到样式都十分新潮,这种美漫式的着装,被网友大赞为“最帅补丁装”。

  与《铁道飞虎》没文化的小人物不同,成龙在《功夫瑜伽》里是风度翩翩的大学教授,带领李治廷和张艺兴游遍全球,冒险寻宝。除了功夫喜剧和探险搞怪,异国风情也是这部电影的绝对看点之一,在印度巷口变戏法,和印度贵族斗舞;在迪拜街头和土豪飙车,不差钱;在冰岛探冰穴,潜冰洞,滑冰梯,感受绝美仙境。《功夫瑜伽》是导演唐季礼继《十二生肖》后再次与成龙合作,这对王牌组合曾打破许多纪录,《红番区》让唐季礼和成龙双双赢得香港电影金像奖,也让 “贺岁片”这一概念进入内地电影市场。《警察故事3》打破东南亚多个国家最高票房纪录,成龙也凭借此片首次获得台湾电影金马奖。《警察故事4》则让唐季礼赢得金马金像双料大奖。这次两人再次携手合作,联手奉献“打得爽、笑得爽、看得爽”的“三爽”视听大冒险,令人期待不已。

  闲话

  说起“贺岁档”,只要是看过电影的人,大概没有不知道的,然而“贺岁档”的起源又是什么呢?其实在二十多年前,内地根本没有“贺岁档”这个概念。春节期间,大家习惯走亲访友,恰恰是电影院“最没生意的时候”。很多观众可能不知道,最早把“贺岁片”这个概念引进内地的,其实是成龙大哥。

  1995年,电影《红番区》引进内地,也是第一次启用“贺岁片”的概念,直接定档当年的1月31日,正是大年初一!当时院线工作人员都对这部片子抱以悲观的态度。然而结果却出人意料,1995年的春节,内地各大影院异常火爆。当年该片在内地拿下了9500万人民币的票房。在当时成为唯一一部能和好莱坞大片《真实的谎言》抗衡的电影。

  作为贺岁片的鼻祖,成龙今年第一次用两部完全不同风格的动作喜剧“双贺岁”,相信一定会给今年低迷的电影市场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王家卫:《摆渡人》

  梁朝伟金城武群星贺岁


  由王家卫、张嘉佳联手打造的贺岁爱情喜剧《摆渡人》定档12月23日,正式加入贺岁大军。电影首款预告和海报曝光:梁朝伟、金城武、陈奕迅、Angelababy、张榕容、杜鹃、熊黛林、大鹏、马苏、崔志佳、贾玲、李璨琛、柳岩、友情客串李宇春以及特别出演鹿晗的阵容,让影迷和书粉忍不住惊叹。

  电影《摆渡人》源自于张嘉佳的同名小说,曾感动无数读者,在微博创下转发高达150万次的震撼纪录。当年小说中的一句“我愿意做个逗号,待在你脚边”更是成为流行语,即使在多年之后,依旧让书迷念念不忘。如今,“才子作家”张嘉佳联手“墨镜侠”王家卫,让《摆渡人》诞生之初,就被贴上“文艺”的标签。而这次王家卫却说:“拍好《摆渡人》,必须发疯。 ”抛弃了高冷的文艺范儿,开始玩起逗比风格。

  当然,素来对电影品质有着至高要求的王家卫,此次在《摆渡人》的创作过程中,依旧没有对任何人手软。除了张嘉佳之外,梁朝伟一场戏吃30多个汉堡,金城武递一瓶酒要求几十种表演方式,Angelababy冬天穿夏装拍雨戏都是“家常便饭”。正如张嘉佳所言:“《摆渡人》是一个有力量的喜剧,是对抗悲伤的核武器。 ”而这件武器正像海报中回身肘击的梁朝伟、目光坚定的金城武、举枪扫射的Angelababy一样,把这个世界活生生“炸到美好”。

  闲话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成龙大哥将“贺岁档”引入内地之前,贺岁档就已经成了香港电影市场的兵家必争之地。什么《福星高照》《八星报喜》《吉星拱照》《富贵吉祥》《家有喜事》《花田喜事》……这些贺岁喜剧我们都耳熟能详,而往往这些贺岁喜剧都明星云集,就比如《东成西就》里的张国荣、林青霞、梁朝伟、梁家辉、张曼玉、王祖贤、刘嘉玲、张学友……之后,内地也学起这种做法,让巨星云集来吸引眼球、增加票房——离我们最近的自然是《封神传奇》和《澳门风云3》。然而虽然巨星云集,苍白无聊的电影剧情依然让这两部片子票房、口碑双失,几乎成为烂片的经典。

  《摆渡人》同样群星云集,不过至少把王家卫这个名字摆在这儿,我们就可以相信这至少不会是一部烂片。

  葛优:《罗曼蒂克消亡史》

  枪火欲火爆燃贺岁


  葛优、章子怡、浅野忠信、杜淳、钟欣潼、倪大红、赵宝刚、袁泉、闫妮、韩庚、霍思燕、杜江、钟汉良……看到这些人的名字,你们一定以为这是好几部电影吧?因为这里面的每一个人都可以担纲一部电影的主演。但事实并非如此,我们要说的只是程耳编剧导演的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青年导演程耳曾凭借《边境风云》一鸣惊人,该片曾是华谊2014年力推的电影,但因制作繁琐而延期。2015年曾宣布定档国庆上映,后来又因为章子怡怀孕等各种原因,再次延期到今年贺岁档12月23日上映,可以称得上一部“难产”的片子。

  《罗曼蒂克消亡史》将目光放到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通过战争来讲述在乱世波浪中抗争的人和事。电影中葛优饰演的黑帮大佬、章子怡饰演的追求自由与爱情的小六、浅野忠信饰演的妹夫渡部,都是叱咤上海滩的风云人物。从片方目前发放出的资料来看,这并不是一部标准意义上的商业片,导演程耳的个人风格相当强烈。据业内人士透露,这部电影颇有姜文当年《一步之遥》的感觉,观众接受起来会有一定的难度。不过从电影的预告片来看,枪火对射、耳鬓厮磨……凌厉的剪辑风格、语义双关的角色对白、荷尔蒙与子弹齐飞,再加上堪称豪华的卡司阵容——似乎,一部商业大片理应具备的品质元素,都在这里了。

  闲话

  作为冯小刚的 “御用男主角”,大多数人最早认识葛优,还是在1991年上映的电视连续剧 《编辑部的故事》里,这部电视剧可以说是中国情景喜剧的开山鼻祖。而葛优也因为在这部电视剧中的出色表演而被观众关注,此后,葛优凭借着其出色的演技和独一无二的喜剧表演风格,成为了内地电影市场最铁的票房保证,也逐渐从观众心中的演员葛优,变成所有人最亲切的“葛大爷”,一时之间,葛优和周星驰在中国喜剧电影界可谓双“爷”并立。就像我们永远欠星爷一张电影票一样,有葛大爷参演的电影,我们同样不能错过。

  张艺谋:《长城》

  马特·达蒙刘德华携众星组队打怪


  由张艺谋执导的奇幻惊悚电影《长城》,主演阵容更是“奇幻惊悚”,包括马特·达蒙、景甜、佩德罗·帕斯卡、威廉·达福、刘德华、张涵予、彭于晏、鹿晗、林更新、郑恺、陈学冬、黄轩、王俊凯,光是“数星星”就足以令人眼花缭乱了。

  《长城》延续了张艺谋的一贯神秘作风,在拍摄期间严格保密。直到10月9日,片方才一口气公布了新版预告及人物海报。从预告中可以初步窥见影片故事脉络:马特·达蒙饰演的雇佣兵,千里迢迢来中国寻找一种神秘武器,意外发现了长城的惊天秘密。长城原来不止是一段城墙这么简单,预告中所展现出来的各种威力强大的机关,只是这个“陆上航母”的冰山一角。

  “很多东西是你从未见过的”。正如《长城》预告中威廉·达福所言,作为张艺谋尝试向电影重工业转型的作品,电影中不仅有恢弘壮大的战斗场面,还将突显众多中国文化元素:从神秘的长城关城、《山海经》里的上古神兽、到精锐的无影禁军、神奇的中国火药和中国功夫。在预告中的上古神兽“饕餮”也颇为引人关注,它每60年降临人间一次,有组织有计划地“掠食人类”,战力极其恐怖。

  今年贺岁档中,无论是演员阵容还是高工业的技术手段,张艺谋的《长城》都应该是标杆性的大片。不过,《长城》也是张艺谋第一次尝试合拍片,演员中不仅有很多外国明星,还有和外国团队的深入合作,所以这次对他的挑战很大,中西方各种力量能否顺利在影片融合,还是要看张艺谋的功力如何。

    闲话

  1994年,凭借在《活着》中的表演,葛优获得第4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华人演员。而这部影片的导演正是张艺谋,所以我们又说到了他。张艺谋是“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可以说是张艺谋,将“商业大片”这个概念引入国产电影之中,让国产电影真正从投资规模、卡司阵容、视觉效果等等方面都开始向好莱坞电影看齐,真正使沉寂多时的中国影片开始受到世人瞩目。

  张艺谋拍摄的影片题材广泛,有农村、城市、历史、人文、现实、爱情、武侠动作以及战争等题材,几乎从他的每部电影中,我们都可以看到一些不同的东西。而这次,张艺谋又把手伸向了“奇幻惊悚”这个领域,再加上刘德华和马特·达蒙,他们三人的合作又会出现怎样“奇幻”的场面,着实让人有些期待。

  冯小刚:《我不是潘金莲》

  从圆形画幅到改档风波 就是这么“任性”


  既然说了贺岁档,自然绕不开冯小刚,冯小刚暌违三年打造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可以说是11月档期的重头大戏,电影还没上映,就已经在海外电影节拿下三个奖项。在《我不是潘金莲》中,冯小刚“颇为任性”地坚持用圆形遮罩画面呈现电影,圆形画面似乎为观众提供了一个“窥视”的窗口,而女主角李雪莲遇到的问题,正是一个周而复始循环不休的“圆”。

  此后,《我不是潘金莲》的“任性”改档风波,又把它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9月19日该片宣布退出十一档期,改档11月18日上映。冯小刚放话说,“哪个档期冷我们就去哪个档期”。由于当时电影的路牌广告已经可以在街面上看到,影院橱窗的宣传广告已大面积铺开,临时改档到底原因为何,顿时众说纷纭。

  在最近一次的发布会上,冯小刚强调《我不是潘金莲》改档的原因并非审查,他表示“国庆档大片扎堆太严重了,电影局和大家商量,档期能不能分散一些,谁都不想挪,我们说我们放哪都行。 11月还有李安的新片,大家一起把11月这个档期‘烧烫’。 ”

  据之前参加过试映会的观众透露,《我不是潘金莲》堪称是冯小刚从影以来最好的导演作品,影片的时长约135分钟,电影放映中观众笑场共45次,鼓掌8次。据该片投资方耀莱影视透露,“影片内容已经调整完毕,不会再有调整,参加国外电影节前已向总局报备。即使改档,耀莱影视的5亿保底发行金额也不会改变。 ”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出了疑惑,“《我不是潘金莲》开始定在十一上映,这可是今年最后有法定假期的档期了,没人会白白耗费已经花出去的宣传费,贸然退出这个黄金档期的,所以它到底能否顺利上映?还是总有点关于审查的疑问。而且改档11月后,在市场整体不振的大背景下,即使它能占了足够场次和市场份额,能否炒热11月份这个冷档期?这也还很难说。 ”

  虽然成龙首次将贺岁档的概念带入内地,但是真正让内地观众熟悉贺岁档这一概念的人,则是冯小刚。 1997年,冯小刚执导的《甲方乙方》在春节期间上映,该片一经上映便引起轰动,一举拿下了当年的票房冠军。从此以后,《不见不散》《没完没了》《大腕》《手机》等一系列贺岁喜剧片的大卖,让贺岁档真正成为内地电影票房的 “兵家必争之地”,而看冯小刚的贺岁电影,在很多内地观众心中,也仿佛成为了看春节联欢晚会一般,成为春节期间的“必选节目”。有着无数的辉煌战绩在前,自然可以让观众对这部《我不是潘金莲》抱有足够期待。虽然11月份并非传统的大热档期,可既然,冯小刚可以从无到有,开拓出中国贺岁档电影的一片天地,那么谁又能说,冯小刚不能在11月份扭转2016年内地低迷的电影市场呢?

  纵观贺岁档

  除了以上介绍的这几部贺岁大片之外,在贺岁档里面还有很多值得一看的作品。例如李安执导的新片 《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这部将在11月11日上映的影片在技术层面上,使用3D/4K/120帧的摄制格式,被视作是一部会引发电影技术革命的作品。同样在11月上映的由J.K.罗琳亲任编剧的魔幻巨制《神奇动物在哪里》,电影故事的时间线比 《哈利·波特》系列早了70年。

  当然我们还不能忘了王宝强的导演处女作《大闹天竺》;由徐克监制,尔冬升执导,林更新、何润东主演的 《三少爷的剑》;由张末执导,倪妮、霍建华、马苏、王大陆主演的奇幻爱情喜剧《28岁未成年》;以及尚未定档的由黄渤主演的“大师”系列第二部《记忆大师》……如此之多的电影大片,想必会让我们在整个贺岁档中都目不暇接,而看到这些影片的导演及演员,想来今年内地电影票房冲上500亿元也许并不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本版撰稿 记者 赵亚麟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贺岁档 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