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好书榜揭晓年度图书 "粉丝力量"创造流行

2016-10-22 13:44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0月21日,由新浪读书、微博读书联合主办的“2016亚洲好书榜年度盛典”在北京举办。本届盛典云集刘同、大冰、辛夷坞、苏芩、独木舟、沈煜伦、苑子文、苑子豪、卢思浩等微博当红作家,揭晓产生微博年度影响力作家、微博年度影响力作品、微博粉丝影响力作者等十余项奖项。

  好书作者出场更像偶像

  微博时代,作者与读者间的互动性逐渐显著,除了文笔之外,作者自身的性格及风格,也成为“吸粉”的重要因素。此次盛典上,刘同、苑子文、苑子豪、沈煜伦等微博“人气偶像”齐聚亮相,引发现场粉丝欢呼。

  本届亚洲好书榜单中,青年畅销书作家沈煜伦凭新书《四世生花》位列亚洲好书榜总榜、话题榜、分享榜三料冠军,总分达到16936786,其中话题互动阅读数6319597,图书page分享数2481490。 “北大最励志双胞胎”苑子文、苑子豪凭借《穿越人海拥抱你》荣获年度总榜第二名,总分达10930679。《谁的青春不迷茫》作者、“青年榜样”刘同凭借新书《向着光亮那方》登上年度总榜第三名,分数为9634123。咪蒙作品《我喜欢这个功利的世界》获得第四名,并获年度人气作品。中国男歌手、演员张艺兴凭借《而立·24》登上年度总榜第五名,收获高达6316925的分数。大冰凭借《好吗好的》获微博年度影响力作家。

  粉丝力量创造流行

  “粉丝力量”是亚洲好书榜评选的重要依据。据主办方介绍,亚洲好书榜自2015年9月成立,主旨为“粉丝引领畅销”,促进了优质IP的推广和传播。“最会讲故事的人”张嘉佳的“睡前故事”在微博上疯狂流传可谓粉丝力量对IP价值起到助推作用的最好例子。好书榜成立一年来,聚集了众多超人气作家,通过粉丝力量制造流行。本届好书榜共有264万人次参与打榜,榜单阅读数达76亿。

  除了受到粉丝的追捧外,亚洲好书榜以类型丰富、商业潜力等特征,引领着阅读新潮流——综合微博图书阅读的相关数据显示,温暖治愈系及心理励志类的书籍十分受热捧,影视剧的同名原著作品也是粉丝的关注点之一,而现如今碎片化阅读习惯导致短篇合集成为大量90后阅读首选。在微博引起热议的图书也更容易受到网友的关注及购买。 记者 单蓓蓓

  【相关新闻】

  小鲜肉渐成写作主流?


  榜单首名《四世生花》的作者沈煜伦被称为“超人气颜值的超级畅销书作家”,第二名《穿越人海拥抱你》为90后级“北大最励志双胞胎”苑子文、苑子豪合著,而第五名《而立·24》则是中国男歌手、演员张艺兴的跨界之作。不知是有意还是巧合,小鲜肉们在屏霸影视圈的同时,在写作界也开始掀起一阵阵波澜。

  《四世生花》是首部长篇小说,该书讲述同一个主人公经历了四个不同时代的故事,书的内容兼具奇幻色彩和爱情情节于一身。新书上市后,沈煜伦地面签售会场场爆满。从去年出版《爱是一种微妙的滋养》开始进军文化圈,到沈煜伦尝试进军影视圈,参与影视剧的编剧,并在自己编剧作品中担当重要角色,上位速度飞快。

  2013年10月,“北大最励志双胞胎”苑子文、苑子豪合著《愿我的世界总有你二分之一》,讲述双胞胎兄弟相伴成长的故事和高考奋战经验,激励了莘莘学子;2015年4月,两人又合著《我们都一样,年轻又彷徨》;今年再次合著《穿越人海拥抱你》,依然是一部暖心之作。

  位列榜单第五名的《而立·24》一书,作者是男歌手、演员张艺兴的半自传图文集,由张艺兴在24岁生日前亲笔撰写,对自己24年生活经历的总结和回顾。主题励志,责任、梦想、努力、坚定,展示了一个青涩少年蜕变为耀眼巨星的成长点滴。

  当下,纸质图书已不是人们阅读的唯一选择,网络阅读已获得越来越多的读者尤其是青少年读者的青睐。而作者颜值、内容暖心,符合了这一批读者的阅读喜好。于是,自带吸粉特质的小鲜肉成为畅销写手的现象也就不足为奇了。 记者 单蓓蓓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