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革命情怀讲好故事 主旋律影视剧很有看头

2016-10-21 09: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黄靖斐

  有影评人表示,主旋律电影在今年好像突然都开了窍,很多拍主旋律电影的导演都放下身段,走向市场,主旋律电影和商业完美结合,呈现出与以往红色经典影视剧截然不同的画风。不仅是电影,新一轮的主旋律电视剧也开始有所转变,剧情不雷,演员不再只看颜值。从行业市场来看,无论是革命题材影视剧,还是更大范围的主旋律题材影视剧,和市场并不存在直接的冲突和矛盾。革命题材的选剧也体现了各卫视的独到眼光。刚刚开播的《政委》(辽宁卫视)《骡子和金子》(江苏卫视)《十送红军》(广西卫视)等剧都非常有看头。

  演员方面

  注重专业性和表演能力


  与时下流行的“小鲜肉+IP”靠颜值和粉丝撑起一部剧不同,主旋律导演注重的是演员的专业性和表演能力,在对角色、剧目清醒深刻认知的基础上,通过表演这个“导火索”,点燃观众情感的“炸药包”。更多的年轻观众并不都是一味地推崇明星,他们对一部电视剧的欣赏水平、判断标准其实是很高的。积极引导观众,而不是一味迎合观众,用心做好内容,年轻观众也会喜欢。

  影视剧刻画的不是毫无缘由的牺牲、奉献,而是一群有血有肉的人,在残酷的现实困境面前作出的真实选择。年轻观众是中国主旋律影视剧的巨大后续力量,因为深藏人们内心的不曾丢失与断代的,依然有一个英雄情结和精神偶像。

  沙溢、胡可、吕行等众多实力派演员云集的电视剧《政委》,正在辽宁卫视热播。演员方面,沙溢和妻子胡可携手非常有看点,几位主演的演技都值得称道。客观点说,沙溢在剧中很有突破,因为角色比较写实,剧情也是更突出人物一步步成长的过程,从情节上来讲没有太大的戏剧冲突,和他以往的喜剧形象反差比较大。沙溢在剧中的表现还是比较有看点的,他浑然天成的喜感和正气结合得恰如其分,也给该剧平添了不少生活化的气息。

  剧情方面

  遵循历史又要敢于想象


  剧情方面,《政委》讲述了原东北抗联团长老邱(沙溢饰)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与日寇血战多年,在得知国民党滇军278团有意图投奔八路军时,毅然决定前往接受这支有意投诚的队伍,帮助278团成功起义。沙溢以“厨子”身份回归荧屏,阴差阳错地成为了一个“假政委”。在几番波折后,这个正直忠义、机智勇敢的革命战士,终于完成了由“假政委”到“真政委”的蜕变历程。

  《骡子和金子》将小人物的长征演绎得震撼人心,以独到的“公路片”形式见证男主角自我成长蜕变、见证红军精神,也让观众在“长征”洗礼中感受到情怀。主创和制作团队重走长征路,在这个过程中,红军的革命队伍,群众意识是可以让他成长起来的。

  一方面要遵循历史,一方面要敢于想象。聚焦革命题材IP,关键就在内容能不能做好,要坚持“内容为王”,坚持“用过去的故事,讲当代的情怀”,真正规避“重情怀,轻故事”的老套路,做到情怀、故事相持的状态,坚持好剧本、好主创、好导演、好演员,就会产生好电视剧。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