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国际剧院论坛暨舞台艺术与管理大师班举办

2016-10-20 09:27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如何使一座剧院成为城市文化中心”为主题的2016青岛国际剧院论坛暨舞台艺术与管理大师班,昨今两日在青岛大剧院举办。来自多国的舞台艺术及剧院管理专家齐聚一堂,以“剧院”的名义,共同点亮城市文化之光。

  本次论坛由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中国戏剧文化管理协同创新中心、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办,青岛国信大剧院有限公司、青岛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承办,旨在进一步探索戏剧演出市场趋势,加强世界范围杰出剧院团的专业交流与深度合作,为推动剧院文化市场繁荣,提升城市文明发展程度做出贡献。来自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英国国家剧院、英国大使剧院剧团、日本四季剧团、美国布什诺艺术中心、韩国Interpark集团、台湾辜公亮文教基金会、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就论坛主题进行了为其一天半的交流与研讨。

  让更多观众走进剧院

  英国国家剧院制作与策划总监米尔罗伊强调,剧院作为城市文化中心必须将最好的作品交付于舞台、呈现给观众。她在演讲中着重阐释了英国国家剧院剧目制作过程中的基本操作框架,为每一个项目提供足够的关注与及时的支持,并在制作过程进行相应调整的方法,从而达到作品最终所需的艺术效果。

  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文鹏介绍,保利剧院公司在业务形态上正逐步从“院线平台搭建”向“内容制作”转化,最终实现“渠道优先,内容强势”的产业转型升级。明年将从加深原创剧目力度、加大精品演出系列数量、加强地方特色文化推广三个方面入手,每年以10%的数量递增演出,在2020年底保利院线突破10000场演出。

  日本四季剧院驻中国代表王翔浅在 “如何成为城市文化中心”的演讲中强调,“让更多的观众走进剧场”是剧团的存在价值,要将演出渗透到市民生活中去,最大限度地控制预算以降低票价回馈观众,始终秉承“戏剧感动观众,戏剧改变人生”的理念,打造市民文化活动平台。

  培养“文艺家庭”为观众基础

  英国大使剧院集团亚太区总经理布鲁克曼在演讲中谈到,剧院在城市文化中的作用不再是单一的演出场所,而是向着文化综合体的方向快速发展。他围绕大使剧院集团在剧院经营管理、售票与戏剧制作等方面综合运营的模式做了介绍,为剧院在城市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提供了思路。

  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总经理林宏鸣将剧院称为 “城市的文化客厅”,他指出剧院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不仅体现在成为艺术的殿堂,同时也必须成为文化的课堂、精神的食堂和文明的教堂。

  郭文鹏详细阐述了保利剧院公司在保利国际院线演出平台、演出和创意制作平台、票务营销平台、表演艺术教育平台搭建方面的规划,目标要将保利剧院公司建设成为“集渠道、内容、营销、教育四位一体的国际型综合性演艺集团”。郭文鹏特别强调了要发展剧院艺术教育,“让观众的孩子从小走进剧院,接受艺术教育”,他认为“家庭”是剧院最忠实的观众群体。

  在青岛建立国际朋友圈

  “青岛是一个文化发展城市、一个开放城市。青岛大剧院的演出场次以及演出品质在全国名列前茅”。郭文鹏表示,把论坛放在青岛举办,非常合适,他希望青岛大剧院借此建立自己的国际朋友圈。主办方也表示要将青岛国际剧院论坛持续办下去,将其打造成为剧院经营领域世界瞩目的交流平台,为剧院从业人员提供畅所欲言、精诚合作、共谋发展的空间。

  郭文鹏还就保利剧院如何服务地方文化发展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充分发挥保利剧院公司的平台优势和地方院团的创作优势,与更多的地方政府和院团合作,打造大剧院版的地方优秀原创剧目,为剧目首演提供平台的同时,依托保利院线将其推广到全国,在全国弘扬城市地方特色文化。二是加强与剧院所在城市的国际友好城市的合作,比如青岛有22个国际友好城市,可以在国际友好城市间开展剧院邀请展和互访活动,将其作为城市合作互动的重要内容,并以艺术的形式增进城市人民之间的感情和友谊,同时提升城市的国际影响力。

  记者 贾小飞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