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冰携新作《好吗好的》在青岛书城与读者见面

2016-09-25 13:47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日下午,畅销书作家大冰携2016年新作《好吗好的》在青岛书城与读者见面,千余名慕名而来的年轻人挤爆现场。

  以一年一本的速度写书

  大冰,山东烟台人,曾在山东卫视儿童节目《阳光快车道》做过主持人。现在,他的身份是作家,2013年的 《他们最幸福》、2014年的 《乖,摸摸头》、2015年的《阿弥陀佛么么哒》,以及今年的这本新书《好吗好的》,4年4本书,前三本书累计销量超过600万册,《好吗好的》的销量目前已经接近百万册。

  几本书的风格一致——大冰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讲述朋友的故事,只是主人公和故事不同,“故事内容只有三种:市井江湖传奇,人性的向阳面和平行世界的多元生活。”大冰是“平行世界,多元生活”的践行者,印在封二的作者介绍里,大冰拥有“野生作家”“主持人”“老背包客”“不敬业的酒吧掌柜”“科班油画画师”“民谣推手”“业余皮匠”“资深丽江混混”等十几个身份。跨界、多元、丰富的多重身份给了大冰不一样的人生经历和故事,这些“长满在天涯海角”的故事素材已经有300多个,“现在才写了十分之一”。大冰表示,还会以一年一本的速度继续写下去。

  自评讲述“人性向阳面”

  《好吗好的》由10个故事组成,有回头是岸的浪子,有深沉执着的兄弟,有既做事又做梦还做自己的男人,还有五“毒”俱全的美少女壮士。书名是一句自问自答的话,大冰说,“你可以在‘好吗’之前加任何的话,比如嫁给我好吗?好的。我请你吃饭好吗?好的。 ”他总结自己的作品,《乖,摸摸头》讲慰藉,《阿弥陀佛么么哒》讲自我救赎,《好吗好的》的书名代表一种坦然受之的心态。

  每一本畅销书都会面对读者的两种声音,大冰的书也不例外。看网上书评,喜欢者认为暖心,不喜欢者谓之鸡汤。大冰认为,一个东西能够“火”,总有某种契合时代脉搏的东西存在。他反对那些说自己的作品是旅行随笔、心灵鸡汤的评价,也表示不赞同“说走就走的旅行”这种生活方式,他强调自己提倡的是“平行世界的多元生活”,比如,朝九晚五与去远方旅行并不矛盾。在书的内容上,大冰希望传达给读者的是 “人性的向阳面”,传达一种善意对待世界的态度,“这可能是大家愿意接受的原因之一”。

  签名就是为了见读者

  《好吗好的》除了故事之外,还可以听。书中的每篇文章后,都缀有音乐二维码,送给读者33首原创民谣。“这是探讨一种更加立体的阅读体验方式。”这些民谣歌手都是大冰的朋友们,“最早有1999年认识的,晚一些的也认识两三年了。 ”大冰说。

  从2013年出版第一本书 《他们最幸福》开始,大冰就开始做百城百校见面会活动。今年更是增加了300场免费音乐会活动,音乐会演奏者们也是大冰的朋友,由15位民谣歌手分5组分头进行,大冰的读者都可以参加。

  大冰将读者见面会与免费音乐会称为“售后服务”,他说,几百万读者买单,将他“捧”到现在的位置,自己需要给读者以回馈,做活动的钱来自稿费,他称,“一本书赚两瓶矿泉水,应该拿出一瓶来分给读者”。大冰喜欢用“读者”而不是“粉丝”来称呼参加他的见面会的年轻人,他觉得,读者是真正看书的人,“和作者的关系是平等的”。他表示,签名不是目的,只是想和他的读者见一面。

  将为自己的作品当导演

  近几年,IP电影的火热抬高了原创文学的版权身价,同时,热门写手依赖自己的成熟IP作品转战影视制作的例子也越来越多,本月底,根据畅销书《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改编的同名电影即将上映,编剧是原著作者张嘉佳,档期撞车郭敬明执导的 《爵迹》成为宣传话题之一。而且,张嘉佳本人也当起导演,自编自导的《摆渡人》已经杀青。有过在电视台做制片人经历的大冰表示,自己也将踏入导演圈,《他们最幸福》和《乖,摸摸头》已经卖出了影视版权,而剩下的《阿弥陀佛么么哒》《好吗好的》他将自己当导演拍成电影,时间可能会在明后年,“一来忙完手头的事情,二来等到影视这个大盘子的泡沫再破一破,只要对自己的作品有信心,宁可等到泡沫破了再说。 ”

  记者 单蓓蓓 照片由活动方提供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大冰 好吗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