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档票房有点惨 "星际迷航3"领衔9月大片潮

2016-09-02 10: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王法艳

  从2013年开始,暑期档每年都保持超过30%的增速,是一年中最热门的档期之一,但2016年暑期档在一路冷清中以总票房124.24亿元收官,与去年的124.3亿元相比是“零增长”,国产片也未出现超10亿元的票房大片,而去年有3部。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市场趋冷、泡沫破裂,对中国电影来说也并非坏事,几年来一直狂奔的电影产业需要一个调整期。作为传统淡季的9月今年却格外令人期待,9月2日上映的《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开启引进片唱主角的上半月,下半月则有《我不是潘金莲》《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等华语热点影片。

  影市急刹车:

  10亿票房成了“难产先生”


  截至8月31日,持续6月、7月、8月的2016年内地影市暑期档以约124.24亿元票房收官,与去年的124.3亿相比略有减少。从2013年开始,暑期档每年都以超过30%的速度增长,今年则在火爆的春节档后意外出现了影市急刹车的局面,近乎“零增长”的成绩显得很刺眼。与去年有三部影片票房超过10亿元,甚至出现了《捉妖记》这样票房高达24亿元的电影不同,今年暑期档10亿票房成了“难产先生”,位列前三甲的《盗墓笔记》《绝地逃亡》和《寒战2》三部电影都未突破10亿元关卡,目前最接近的是《盗墓笔记》,截至8月31日票房为9.86亿元。

  票房增幅回落,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并非坏事,可以让电影产业挤压泡沫、实现理性的产业结构调整。此前几年,内地电影产业的高速发展得益于影片和影院数量的迅猛增加,而现在两者都到了相当大的规模,仅靠投资来拉动增长就遇到了瓶颈。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认为,中国电影产业经过连续10年的高速增长,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提前消耗了各种可贵的有效资源,在产业层面、文化层面、美学层面的各种问题,正在不断地暴露出来。所以,降低发展速度并不是“唱衰”中国电影,而是在寻求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进口片发力:

  华裔导演林诣彬再造“星际”


  9月进入后暑期档后,上半月基本交给了进口片,9月2日上映的《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打头阵,继成功打造了《速度与激情》系列电影后,华裔导演林诣彬加盟这部于2009年重启的科幻经典IP,其对动作场面的驾驭保证了影片的视觉观感。片中进取号被反派攻破,队员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进取号队员纷纷大展身手对抗敌人,柯克舰长与大反派单人对决,贴身肉搏;乌胡拉与反派激烈打斗,拳拳到肉。而在队员们降落在外星球上之后,也想方设法突破敌人的封锁,拯救被反派囚禁的队友。

  9月2日还有一部拳击题材的电影《铁拳》上映,影片导演是非常擅长拍摄硬汉影片的安东尼·福奎阿。同天上映的日本影片《寄生兽》则改编自著名漫画,日本最会演戏的小鲜肉之一染谷将太领衔出演。9月9日上映的海洋惊悚题材《鲨滩》此前在北美收获了不俗的口碑和票房,以出演《绯闻女孩》走红的布蕾克·莱弗利将血战大白鲨。

  国产片较劲:

  中秋档国庆档非一般拥挤


  本月上映的国产片在类型上非常丰富,热闹程度甚至超过了暑期档。9月8日,杨超导演的柏林国际电影节获奖影片《长江图》将上映,由秦昊、辛芷蕾主演。

  中秋节档期的竞争堪称白热化,陈可辛监制的《七月与安生》改编自青春文学的著名IP,请来窦靖童演唱主题曲。与该片同于9月14日上映的还有曹保平执导的《追凶者也》,刘烨凭该片获得了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影帝,影片讲述了一部发生在西南边陲村镇的犯罪电影,充满黑色幽默。刘烨的另一部电影《我的战争》则将于9月15日上映,呈现抗美援朝时期一群年轻人的命运故事,同天上映的动画片《麦兜·饭宝奇兵》也是有一定观众基础的系列电影。古天乐、张智霖主演的《反贪风暴2》和刘镇伟导演的《大话西游3》同样定档9月15日,怎一个挤字了得。

  国庆档则是四部大片的硬碰硬,《我不是潘金莲》《湄公河行动》《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和《爵迹》原本一同定档9月30日,目前《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已提档9月29日。其实这四部影片在风格上各不相同,《我不是潘金莲》是冯氏喜剧再度回归,堪称黑色幽默版的《秋菊打官司》,范冰冰的突破性演出和大胆的圆形画面都让人期待。范冰冰同样参与主演的《爵迹》走的是粉丝电影的路线,深谙90后消费经验和粉丝经济的郭敬明这一次能否取得市场的成功呢?张涵予、彭于晏主演的《湄公河行动》以湄公河大案为原型改编,导演林超贤对枪战等大场面的调度和对兄弟逆境情义的呈现都是近年来香港导演中的佼佼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暑期档 星际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