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蓉蓉杜鹏巡演来青 梨园伉俪上演状元媒(图)

2016-08-24 14: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王法艳

  国家艺术基金传播推广交流项目——北京京剧院当红京剧名家、张派表演艺术领军人王蓉蓉,中国戏曲学院教授、马派表演艺术领军人杜鹏这对“梨园伉俪”领衔主演的京剧《状元媒》《赵氏孤儿》等经典剧目的全国巡演青岛站将于8月27日、28日在青岛大剧院上演。

  巡演送戏到观众家门口

  据悉,巡演第一阶段在河南大剧院、武汉剧院、乌兰恰特、山西大剧院演出了经典名剧《西厢记》《状元媒》,王蓉蓉领衔北京京剧院的演出在四地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许多观众是从周边城市追着王蓉蓉的演出专程买票赶来现场观看的。有观众说,过去经常在电视里看到北京京剧院这样国家级京剧大团、看到京剧名家王蓉蓉演出的经典名剧,现在通过巡演,终于在自己的家门口看到演出,亲身感受到京剧经典剧目和名家的艺术魅力。还有观众评论,以王蓉蓉为代表的北京京剧院的艺术家对《西厢记》《状元媒》这样经典剧目的舞台呈现,显示着国内最高演出水准,体现了北京京剧院纯正深厚的艺术传统和高品质的艺术实力。

  此次巡演,主办方还特邀了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杜鹏,他是已故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学津先生的得意弟子,深得张学津先生的喜爱和推崇。张学津先生生前,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不顾病痛的折磨,为杜鹏传承了12余出马派剧目,在京剧界传为佳话。杜鹏作为基础雄厚的马派再传弟子,由他演出的六台马派剧目通过央视《空中剧院》在全国播出后,深受全国观众的好评,可谓马派后继有人。

  在青演出两部经典大戏

  王蓉蓉和杜鹏也是一对梨园伉俪,两人结婚多年,但戏比天大,各自忙活。谈及两人的生活时,王蓉蓉曾透露早餐天天牛奶、面包,要不就冲杯茶,这样最省时间。杜鹏说:“我们家边上有个小卖部,我俩是常客,买得最多的是西红柿和黄瓜,还有鸡蛋、茄子。中午,西红柿黄瓜炒鸡蛋,晚上黄瓜西红柿炒鸡蛋。”王蓉蓉说:“杜鹏喜欢吃扁豆炖土豆,有时我就给他做一大碗摆在他面前。我想我俩当天晚上和明天中午的菜就全都有了。没想到,他当天晚上就全都给吃光了。后来,我学机灵了,做好后,把明天吃的预先留出来,免得明天又要现做。”

  巡演第二阶段演出,将于8月27日起在青岛、烟台、威海、泰州、上海、南京等地进行。首站在青岛大剧院演出,8月27日演出王蓉蓉、杜鹏领衔主演的《状元媒》,《状元媒》是著名张派大师张君秋倾心创作的代表作,自上演便成为经久不衰的张派典型戏码,主要内容讲述了杨延昭和柴郡主的爱情故事。

  8月28日上演杜鹏、王蓉蓉领衔主演的《赵氏孤儿》。《赵氏孤儿》中的庄姬公主虽为配演,但由于是张君秋大师的创演,所以这个角色一直由“角儿”来担纲饰演,是张门弟子的必修剧目。王蓉蓉饰演的庄姬公主从唱腔、表演到角色的气质风韵都颇具乃师风范。巡演期间,王蓉蓉、杜鹏等还将深入社区、院校进行京剧艺术讲座,在演出过程中培养京剧艺术新的观众群。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王蓉蓉杜鹏 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