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特·达蒙重新归来 "谍影重重5"激情火爆上映

2016-08-24 10:26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谍影重重》系列电影的第一部是在2003年上映,与周星驰的《大话西游》一样,影片上映时并没有多大反响,票房刚刚过亿,然而在影片下映之后,却突然开始火爆,成为当年全美出租最多的影片。可以说,在很多影迷心中,《谍影重重》之于谍战片的分量,堪比《大话西游》在同类型喜剧片中的分量。

  不像《007》《碟中谍》系列谍战片那样,讲述特工们如何使用高科技装备与敌方斗智斗勇,讲述他们在从事间谍活动当中还能顺便勾搭下美女,调情任务两不误,《谍影重重》从第一部开始就是在讲述一个因为任务失败而被抛弃了的失忆特工,为了找回自己身份的自我救赎之路。在想杀他灭口的中情局和被他刺杀的独裁者之间,仿佛走钢丝一般紧张刺激的惊险周旋,于是前三部的《谍影重重》一部比一部精彩,一部比一部扣人心弦,让人欲罢不能。

  抛开没有马特·达蒙出演的《谍影重重4》不提,《谍影重重5》的背景已经匆匆来到了 “后斯诺登时代”,众多不为人知的特工计划被曝光,情报工作也进入了 “社交网络时代”,层出不穷的黑客手段,让杰森·伯恩这样的老特工显得有些 “捉襟见肘”。背景看似“高大上”,但是说到剧情,其实这个第五部续作与前三部几乎没有什么不同,同样的套路、同样的剧情框架和发展,同样是主角远走他乡而杀手上门,同样是身边的女角色被人远距离狙杀被迫卷入纷争,同样是男主角各种回忆闪回,同样是男BOSS是幕后黑手而女BOSS暗中援手,同样是闹市开车追逐,同样是死斗杀手最后惨胜而归……一切仍然那么火爆,一切都那么好莱坞,坐在2016年的电影院中,看着眼前IMAX的屏幕,却给人一种穿越时空,在看一部似曾相识的老电影的感觉。

  所以对于剧情来说,看完电影的观众想要“剧透”都非常困难,因为实在没什么可说的。

  [场面]要的就是火爆

  虽然剧情上值得吐槽的部分不少,但是电影的动作场面还是保持着系列的一贯水准。电影开场就把观众带进了2008年希腊暴乱的现场,暴动的人群在夜晚的城市里打砸抢烧,混乱、尖叫、暴力被渲染得淋漓尽致,配合巨大的银幕,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手持摄影晃动的镜头,体现着剧情人物内心的不平静,再加上快速的剪辑和激烈的环境音乐,都让观众的心脏跟着剧情人物一起剧烈跳动,这样紧张的情绪几乎是从影片开始的第一秒就开始了,直到走出影院都难以平复,让人连回家的步子都不自觉地加快一些。

  与前作相比,这个系列作品的第五部显然在动作场面上加强了很多,希腊的骚乱、拉斯维加斯的装甲车追逐战、与敌对特工斗智斗勇的追逐和拳拳到肉的厮杀,都能让人的肾上腺素大量分泌。唯一的问题是,电影导演保罗·格林格拉斯似乎对手持镜头玩过了头,摇晃的镜头从电影开头持续到电影结尾,几乎没有一个镜头是平稳的,实在晃得银幕外的观众有些头晕目眩,看完电影站起身来的时候,都不免有些摇摇晃晃。

  [人物] 能打就别叨叨

  马特·达蒙这部电影中几乎已经和他所饰演的杰森·伯恩融为了一体,将这个沉稳却又无奈、沉默寡言却又执着坚定的人物演绎得淋漓尽致,他被命运所玩弄,却又不甘沉沦,纵使身单力孤,却敢于对抗那令人窒息的庞大组织和重重黑幕。可以说,整部电影80%的看点都集中在马特·达蒙一个人的身上。褪去了2003年时的青涩,马特·达蒙身影虽然有些英雄迟暮,却凝练了岁月所给予他的独特魅力,若是说《谍影重重5》有哪一点比系列的前三部更出彩的话,那么马特·达蒙就是唯一选择。

  当然,也因为在经历了第二部与第三部的几次重大变故,马特·达蒙饰演的主角性格更加阴郁,台词也急剧变少,整场电影看下来,马特·达蒙几乎没有什么台词,仅有的几句对话都是以几个简明扼要的单词结束,然后一言不合就迅速开打,用句俗语来形容就是“能打就别叨叨”。

  与马特·达蒙的沉默相比,片子里的其它配角的台词就有些显得冗长和多余,特别是剧中那个社交软件的老总,在如此紧张激烈的剧情中,却上演了一出苹果发布会式的演讲,让人觉得非常不伦不类。

  唯一让人有些觉得意外的就是影片的女主角,一开场看到她的各种坚持原则,看到她对男主角各种暗中帮助,还以为她会是一个“女神”类的角色,甚至会和马特·达蒙上演一出感情戏,可看到后来,却没想到女主角也是个“心机girl”,帮助男主角只是为了铲除异己、出头上位,最终与电影大反派并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甚至那个大反派都是被女主角亲手杀掉,而马特·达蒙的“战绩”也不过是干掉了大反派手下的“喽啰”……

  [结语]画蛇添足的续集

  总之,《谍影重重5》是如此机械地遵守现有套路,以至于它根本不能让人惊喜并投入观看。电影把主角杰森·伯恩从退休状态拽回来之后,就剩下一堆打斗和追车场面。不过,若是你喜欢简单粗暴型的电影,若是你是马特·达蒙的忠实迷妹,那么还是值得走进电影院一看的,至少《谍影重重》系列电影里应该有的东西,都还在。

  记者 赵亚麟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