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六龚琳娜等分享幸福观:朋友圈刷不来存在感

2016-08-19 11: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特派记者 王法艳

  8月18日下午,作家六六、歌手龚琳娜以及舞台剧导演林奕华等人亮相上海书展“女性的幸福感从哪里来”论坛,探讨现代人的精神生活。正在学中医的六六认为,人要不断挑战自己才能找到生命的价值。龚琳娜认为,要做独一无二的自己才能在人生路上不“忐忑”。林奕华则认为,在一个慢就吃亏、慢就是弱者,男女都在求快的社会里,真正意义上的“时间”已经被急功近利的人们杀死了,而手机作为“快”的产物和代表,如《红楼梦》中的“风月宝鉴”映照出人们的空虚和焦虑,微博“关注”、朋友圈“点赞”无法给人带来真正的存在感。

  六六要当医生:

  拒绝了几个亿

  相信自己值更多


  六六曾透露下一部小说是中医题材,她现在已经在学中医,最初是为了新书做准备,现在她的计划则变成了用5到10年时间取得行医资格,成为一名专业医师。

  六六说:“学生的意义不在学,而在生,通过学探索生命的终极价值。”这些年中六六不断在学习,读心理学、上商学院,“不是为了学习谋生的手段和技巧,而是一个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的过程,最终找到生命的真谛和自己的价值”。

  六六自认为是个资质平平的人,“我前夫是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的学生,智商159,所以总嘲笑智商108的我是笨笨。在商学院读书时,我是班上学历最低的一个,也没有管理经验,学院实行末位淘汰制,一入学老师就跟我说班上的其他同学来学习都是为了管理一个大公司或获得更高的职位,只有我是来体验的,言外之意就是如果有一个人拿不到文凭的话那就可能是我。还有一次我正在上厕所,班主任来敲我的门,说教授让我赶快去教室,我去了后教授说六六你基础这么差,怎么还敢上课时去厕所。”在这样的环境下,“很受伤”的六六抱着一种忐忑不安的心态学了两年半,最后18门功课得了14个A,是班上三个优秀毕业生之一。

  “这两年半期间我经历了婚变,还要陪伴儿子的成长,所有人在娱乐时我都在学习”,六六说,接下来她要去广西中医药大学读三年的全日制研究生,争取未来5到10年拿到中医资格证。她认为要永远相信自己可以挑战不可能,“前几天有公司拿一份合同让我签,如果签了我可以得到价值几个亿的股份,很快将其变现,但付出的是我未来10年的作品版权,我说这份合同我不签,我对自己的估量超越你的估量”,六六说:“人总是很容易被眼前的幻象迷惑住了,不相信自己未来所能达到的高度。”

  龚琳娜不忐忑:

  结婚后更相爱

  吵架要亲5分钟


  与六六一样,凭神曲《忐忑》走红的龚琳娜也说自己是个非常容易快乐的人,“我老公给我做顿饭,我会非常高兴地夸奖他半天,下顿饭他就还会给我做”。龚琳娜认为做人要有“精气神”。“精”就是找到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自己可以为之追求和奋斗的“精髓”。

  “我在贵州长大,从小就学了很多苗族、侗族、布依族的民歌,1988年12岁时就把家乡的民歌带到了法国,看着很多法国人那么喜欢,我有了人生第一个目标,当一个歌者,用我们独一无二的民歌在世界上打开人们的心,民歌给了我巨大的自信,这种自信不是钱带来的,而是民族文化”。但到了中央民族乐团工作后,龚琳娜说发现自己的梦想破灭了,“我唱歌的声音跟师妹们一个样,上台穿着西洋的蓬蓬裙,这不是我想要的”。

  于是5年后龚琳娜毅然辞职,成为一个自由的音乐家,并遇到了来中国学古琴的德国人老罗,志同道合的两人也成为生活中的伴侣,“我爱他,他一直鼓励我走自己的路,让我在这条路上永不忐忑”,本次书展龚琳娜也带来了两人的新书《走自己的路》。

  与很多人婚后感情趋于平淡不同,龚琳娜说:“我们婚后达到了一种高度恋爱的状态,结婚以前只是自然的吸引,结婚以后每天为同一个目标努力,他让我的能量更加强大。”同时龚琳娜认为幸福的婚姻也是需要用心经营的,要有一些“家庭小妙招”,“比如吵架时,我们惩罚对方的方式就是亲吻5分钟不能停”。

  林奕华照镜子:

  宫斗戏和手机,

  折射对弱和慢的恐惧


  香港著名舞台剧导演和作家林奕华认为,虽然现在很多男生变得越来越像女生,很多女生则成了“女汉子”,但其实大家脑袋里的价值观念都没怎么变,或者说一脚踏进了现代社会,一脚还在古代社会,这种矛盾与冲突让很多人觉得不幸福,“比如在上海一位年薪百万的金融界成功女性,找对象的标准还是另一半收入不能比她少这样的‘男一定要比女强’的传统惯性思维”。

  对于六六的“女不强大天不容”,林奕华也有些不理解,他认为现代女性和男性追求的都是权力感,所以才有《甄嬛传》等宫斗戏的火爆,林奕华说:“人们爱看什么戏剧,都是内心的一种反射。女性都在追求强,反射了对弱的一种恐惧,都害怕自己是弱者,这样反而会把自己逼到一个崩溃的边缘。真正的弱是什么,强是什么,值得好好讨论。”

  除了男女都在追求强,林奕华认为现代人还都在追求快,“所有的一切都是在让人如何变得更快,比如手机。慢是吃亏,慢是弱者,不论男性、女性都要抓住当下”。而且林奕华所理解的时间,应该是所有人结合在一起,是大的时间范畴,但现代科技把时间变得碎片化,且人们更多依赖网络、手机同外界联系,手机如同现代人的“风月宝鉴”,人们靠微博的“关注”、朋友圈的“点赞”刷存在感,林奕华认为这样的存在感是脆弱的,并且人们不是在社交平台上真正地分享,而只是消费,“消费自我感觉良好的自己”。(本报上海8月18日电)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