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汉剧首次亮相青岛 《红色娘子军》下周上演

2016-08-19 09:01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文娱专讯 汉剧《红色娘子军》8月25日晚将登上青岛大剧院的舞台,这是拥有400年历史、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汉剧首次在青岛亮相。

  汉剧有400年历史,传统剧目近800出,十大行当齐全,是全国少有的古老戏曲剧种。2006年5月,汉剧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专业人士表示,汉剧的唱腔和京剧非常像,不过不是汉剧像京剧,而是京剧像汉剧。曾经有个说法是:汉剧是京剧的母亲。这个比喻虽然不恰当,但是反映了它们的关系,岛城的戏迷票友不用担心看不懂。

  汉剧原主要流传于中国湖北、广东、湖南、陕西、河南、福建等地区。在清代嘉庆道光年间,徽班晋京,“班是徽班,调是汉调,史称‘徽汉合流’,后又广泛吸收京、秦、昆曲各调优点,为我国最大剧种——京剧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基础,并对其他‘皮黄’剧种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京剧大师梅葆玖就曾表示:“汉剧是京剧的母体之一,比京剧历史更悠久。 ”

  经过京剧、电影、芭蕾等多种艺术形式的演绎,《红色娘子军》早已经成为几代人心目中的经典。汉剧《红色娘子军》曾轰动全国戏剧界,是革命现代戏的经典之作。2015年,汉剧《红色娘子军》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巡演项目的资助,计划在全国10个城市巡回演出,将把最好的艺术水平和表演呈现给观众。(记者 王超)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