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传奇》坠口碑悬崖 烂片能否赢票房佳绩

2016-07-31 11:11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公平地说,《封神传奇》的电影质量远胜《富春山居图》,无论是特效水准还是故事完整程度;然而自六月以来国产片烂片层出不穷,横空出世的《封神传奇》瞬间成为影评界的情绪出口。一方面,该片出品人向华强、向太过于高调,对周星驰的打压造成了影评人的逆反心理;另一方面,该片的细节稍显奇葩,情节偏重于雷震子,其他角色除妲己外都显得可有可无,颠覆了大众对“封神榜”这个故事的原始认知。这部电影突然间成为2016年的烂片巅峰,实在是因为各方面元素的合力,这顶帽子,实在有点冤枉。

  有诚意,没口碑

  向华强夫妇这部《封神传奇》,一开始就是为了要捧儿子向佐上位,所以剧本才会把重心放在雷震子身上——在这样一个原著中不怎么起眼的角色身上,编剧可以放手组建新故事,让雷震子跟哪吒、二郎神组成正义组合,寻找什么根本没啥用的光明之剑。作为港片时代“中国星”的掌门人,向华强夫妇延续了自己的制作方式:最当红的明星,荒诞不经的故事,热辣时尚的制作风格,可以说,按照中国星的风格来说,《封神传奇》没有犯错,如果有错,也是中国星被证明行之有效的、延续了几十年的错。

  《封神传奇》一上映,影评人的吐槽顿时成为风气。确实,该片的剧情值得商榷,雷震子成为封神故事里的核心人物,实在与原著相去甚远,不过港片编剧一直这个路线,无可厚非。另一方面,该片虽然邀请了李连杰、梁家辉、黄晓明、文章、Angelababy等明星出演,但明星们要么没发挥演技,要么本来就没演技,导致片中的动作戏、文戏都显得过于夸张,毫无深度。只有妲己这个角色给了范冰冰发挥空间,范爷刚从《我不是潘金莲》里农妇角色里走出来,在狐狸精这个角色上重返她的表演路线:夸张的坏女人形象也是她最符合观众期待的角色。

  烂片如何争夺主动

  目前看来,《封神传奇》虽然口碑奇差,但它占据了一个有力局势:观众们已经产生了好奇心,要看看这个口碑烂到极致的电影,到底有多烂。尤其当朋友圈形成看烂片的风气之后,该片有望迎来票房急升。当年《富春山居图》也是在烂片营销的战略下狂赚票房;现在就看片方是否舍得砸掉向佐首部担纲大片的口碑,把“奇葩烂片”的招牌亮出来,吸引好奇心强烈的影迷,重新夺回在电影市场的主动权。

  《封神传奇》的成本很高,据传投资高达5亿——从该片的特效水准来看,确实花了大价钱,比郭敬明《爵迹》的特效要高明许多。问题是,该片找的特效团队来自欧美,这就使得片中宫廷城堡等奇幻场景都像是从欧洲搬过来的。《封神传奇》让电影界看到,即便投资方不惜血本,一部电影也需要一个对电影风格有强大掌控能力的导演(比如徐克),需要一个成熟而且戏份不偏重老板儿子的剧本,才能赢得应有的票房。 米荆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封神传奇 烂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