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剧院艺术节开启文艺盛宴 公布演出活动计划

2016-07-28 09:49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文娱专讯 昨天上午,“2016青岛·大剧院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青岛国际新闻中心举办,正式揭开了艺术节神秘的面纱。

  今年恰逢青岛大剧院开业六周年,“2016青岛·大剧院艺术节”将于9月16日以现代舞坛的绝美之作云门舞集《水月》拉开大幕。此外,艺术节还邀请了来自美国、德国、俄罗斯、捷克、阿根廷、韩国、澳大利亚等众多国外一流院团及于魁智、李胜素、邹文琴、莫华伦、田佳鑫等国内优秀艺术名家,为岛城市民奉献22个剧目,27场各类精彩演出。

  同时,本届艺术节期间还将举办首届 (青岛)国际剧院发展论坛,推出中国航天展暨VR科技嘉年华,邀请本土院团为岛城市民献艺,并举办公益讲座、艺术品鉴赏、合唱艺术节、剧院开放日、市民有奖征文、儿童现场涂鸦大赛、摄影大赛作品征集等群众性文化惠民活动,与市民共度文化艺术狂欢盛会。

  精品演出更具“国际范儿”

  本届艺术节精品演出板块,力邀来自十余个国家的优秀的演出团体及国内艺术名家登上大剧院舞台,使本届艺术节更具 “国际范儿”。

  9月16—17日,大剧院将以享誉世界的现代舞大师林怀民先生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巅峰之作《水月》,拉开本届艺术节的序幕。这部被誉为 “二十世纪当代舞蹈的里程碑”之作,1998年首演以来,获得海内外热烈好评。

  10月1日,俄罗斯国家爱乐乐团将以一场盛大的音乐会为我国国庆日和青岛大剧院艺术节献礼,岛城乐迷将从这场音乐会中领略俄罗斯指挥大师弗拉基米尔·斯皮瓦科夫,以及不满15岁的天才钢琴家亚历山大·马洛佩夫的风采。

  10月22日,《捷克爱乐120周年庆典亚洲巡演(青岛)音乐会》无疑是本届艺术节最令人瞩目的一场音乐盛典。捷克爱乐乐团是世界十大交响乐团之一,伟大的作曲家德沃夏克曾任乐团指挥,乐团在成立120周年之际献礼青岛,可以说是青岛乐迷的一大幸事。

  10月23日由维也纳男童合唱团带来的《“天籁之声”合唱音乐会》同样令岛城乐迷期待。拥有500年历史的维也纳男童合唱团,是世界三大童声合唱团之一,与维也纳爱乐乐团被视为奥地利的两大国宝。

  澳大利亚墨尔本抒情歌剧院带来莫扎特百年经典歌剧《魔笛》,作为本届艺术节的闭幕演出,一定会让更多岛城观众爱上歌剧。

  另外,斯特拉迪瓦里四重奏音乐会、白建宇钢琴独奏音乐会、田佳鑫钢琴独奏音乐会,都是世界一流的音乐会项目,其美妙的旋律与著名大提琴演奏家朱亦兵、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沈娜、北奥塞梯·阿兰共和国功勋演员阿纳托利·库兹涅佐夫共同呈现的致“音乐”大师有约音乐会一起,将为岛城观众奉献世界“最美的声音”。

  而对岛城的戏迷来说,当代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带来的“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和北方昆曲剧院的大型全本昆曲 《红楼梦》都是令人期待的。而今年的“传统项目”“天骄音乐会”将邀请青岛籍声乐教育家邹文琴和她的名家学生们共同助阵艺术节,为家乡父老奉献精彩声乐演出。

  “文化惠民”更接地气

  为了让艺术节的演出项目及活动项目惠及更多的岛城市民,本届大剧院艺术节精心策划了众多的公益演出及公益活动项目,成为艺术节又一特色和亮点。

  首届青岛大剧院 “国际剧院论坛”将邀请美国百老汇音乐剧联盟、英国大使剧院、日本四季剧团、俄罗斯圣彼得堡芭蕾舞剧院、法国国家喜剧院、上海文化广场、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北京保利中山公园音乐堂、武汉琴台大剧院和重庆大剧院等国内外知名剧院参与,交流剧院管理经验,共享剧目资源,推动剧院文化的传播和发展。

  今年惠民活动包括由青岛交响乐团带来的重奏专场音乐会,青岛市京剧院演出的大型神话儿童京剧 《孙悟空大闹天宫》等惠民演出;举办2016青岛市合唱艺术节,邀请名家助阵,从全市范围内组织选拔40余支合唱团,通过不同的演唱形式和多彩的风格演绎古今中外优秀作品进行合唱节狂欢;联手国内外艺术名家组织3场艺术讲堂活动,向广大市民普及声乐大师班、合唱、舞剧导赏等各领域专业知识;在青岛大剧院举办保利秋拍巡展、免费鉴宝、珠宝拍卖等活动,让艺术品收藏及鉴赏活动走进大众生活;邀请各大艺术类社区集市,举办为期两天的艺术生活节,结合文化的独特感官与创意艺术集市的冲击,将大剧院南广场打造成一个集游玩、表演于一体的艺术主题乐园;首度推出科技盛宴,中国航天展暨VR科技嘉年华将让观众化身宇航员,漫步宇宙,进入航天奇梦世界。

  另外,还有青岛大剧院第二届大学生戏剧节闭幕式活动、剧院小天鹅选拔赛、“新媒体·新文章”艺术征文、儿童涂鸦大赛、剧院开放日、特殊儿童绘画征集作品展、市民摄影征集展览等一系列活动,与市民共度文化狂欢盛会。(记者 王超)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