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城》编剧回应吐槽:改编像翻译要译不要直译

2016-07-26 11: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刘礼智

  继《九州天空城》之后,又一部玄幻大剧开播,那就是根据郭敬明小说改编,由冯绍峰、宋茜、马天宇等主演的《幻城》。和很多小说改编成的影视剧一样,《幻城》也遭到了不少原著党的吐槽,比如吐血为什么不是白色?头发怎么没有拖到地上?经典台词怎么改了?对此,编剧沈芷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坚持改编的原则就像翻译一样,要意译而不是直译。对于观众的吐槽,她说这是编剧应当承受的,而且她还针对观众质疑的焦点一一进行了回应。

  改编出入大?

  十万字改六十集需扩充


  《幻城》是郭敬明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故事架构于一个虚拟的冰火两重天的大陆,以冰族皇子卡索与自己的弟弟樱空释所发生的故事为主线,辅以卡索的爱情以及身旁朋友的故事,营造了一个爱恨交织的玄幻世界。小说语言华美,叙事架构新奇,一开始便得到读者的热烈追捧,出版后立刻在文学界刮起了“幻城”旋风,可以说是一代人心中的青春回忆。

  如今,电视剧版《幻城》终于开播,总体上来看争议比较大。有观众认为,电视剧改动太大,与原著小说相去甚远。对此,编剧沈芷凝表示,任何一部小说改编成电视剧一定会有两种声音,一种是喜欢一种是不喜欢,“我相信这是每一部小说、每一个游戏、每个IP改编的必经之路,所以我觉得有吐槽的声音是好的,证明大家还是很认真地在关注这件事情”。沈芷凝还表示,原著的内容只有十万字左右,要改编成六十多集的电视剧,需要扩充很多内容,“既要丰富,又要尊重原著精髓,得下功夫去努力”。沈芷凝坚持改编的原则就像翻译一样,要意译而不是直译,“如果在翻译的过程中你是完全生硬地直译的话,那可能在语言表达上就会出现反效果”。

  风格太西式?

  内心住着魔女想尝试


  对于观众一言不合就爱吐槽编剧,沈芷凝不会觉得委屈,她认为这是作为一剧之本的编剧应该承担的,“几乎所有IP改编成影视剧时,编剧都要被吐槽,可能大家也不太清楚编剧的工作,有时候拍摄场景、化妆方面不好也会先骂编剧,我觉得没有关系,既然我们编剧是一剧之本,那该承受的就要承受,虽然这是一个团队的工作”。

  《幻城》的设定比较接近西方的奇幻小说,虽然在如今的网络小说中已经非常常见,但是在电视剧领域比较少见,目前还是以东方玄幻题材的电视剧为主。这次的电视剧《幻城》可谓一部尝鲜之作,沈芷凝也说自己之前的大多数作品都是比较传统的古装剧,但自己从小就很喜欢仙侠剧、科幻剧、魔幻剧,“我心中住着一个魔女”,可惜一直没有机会尝试,这次的《幻城》是给了自己一个如鱼得水的机会,所以双方一拍即合。她认为,任何创新都需要勇气,他们想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我的“王”呢?

  男主角还没有继承王位


  沈芷凝还对观众争议的焦点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在上一部玄幻剧《九州天空城》中,蓝色美瞳成为观众吐槽的焦点,而在《幻城》中,不仅用了蓝色美瞳,还用了红色美瞳。沈芷凝倒觉得美瞳效果挺好看,“蓝色代表冰族,红色代表火族,我们之后还有一个凌驾在火族和冰族之上的叫冰焰族,他两只眼睛的颜色会更不一样,我觉得这蛮有魔幻剧的感觉吧”。原著中女主角梨落是冰族巫师,但是电视剧中变成了凡界女汉子。如此大的改动,沈芷凝说也是无可奈何,“原著中巫师的设定在我们的剧情上不好展现”。

  原著中有一句经典的台词,让书迷印象深刻,那就是梨落对卡索说的那句“王,我来接你回家了”。但电视剧中改成了“王子,我来接你回家了”。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韵味大不同。沈芷凝解释说,根据电视剧的剧情,这个时候冯绍峰饰演的卡索还没有继承王位,“他爸冰王还在呢,所以,梨落喊他为王是不妥当的,在礼数上他还只是王子,所以我们在台词上做了修改”。

  白血变红血?

  放在电视上不太好接受


  原著中的人物头发都很长,已经拖到地上,并且灵力越强头发越长,原著中还有卡索抱着樱空释逃难的经典情节,但是,这些在电视剧中都没有体现。沈芷凝说,这主要是考虑拍摄方便,“大家想象一下,马天宇或者冯绍峰如果长头发拖在地上走来走去,而且是白头发,那他们在拍摄中是很不方便的。还有,如果卡索抱着樱空释逃难的话,再小的演员也有几十斤,冯绍峰抱着一个几十斤的演员不断地跑,这从演员体力和拍摄角度来说都是很不科学的。如果卡索拖着那么长的头发抱着几十斤的樱空释逃难到凡间,其间还要不断逃避火族敌人的追杀,我们都开玩笑说,可能最后没被敌人打倒,反而被自己的头发绊倒了”。

  原著中的人物流的血是蓝色或者是白色,但是在剧中还是红色,沈芷凝说这个问题在最初的制作会上就讨论过,“如果他们吐出来的血是白色的话,没有看过原著的大部分观众会觉得奇怪,因为吐白色很像在吐奶,观众会觉得不好接受,讨论过几次后我们觉得还是用红色比较恰当一点”。(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幻城 改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