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条新专辑《篝火》全国首发 10月起全国巡演

2016-07-25 10:09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晚,“经典875民谣音乐季”马条新专辑《篝火》全国首发暨个人作品演唱会在青岛广电小剧场上演,行走乐坛已有20年的马条将他的新老作品倾情呈现。据马条透露,在新唱片发行之后,他将从10月份开始全国巡演。

  骨子摇滚外表民谣

  出道已有20年,《篝火》是马条的第四张唱片,在这张专辑全国首发暨个人作品演唱会开始前,马条透露了这一张专辑的“难产”过程:“《篝火》从2012年开始筹备,到2013年的时候已经做了9首歌,却没想到电脑坏了,所有做好的歌曲都丢了,打击特别大,2014年重新进棚,有了更多的体会,算是因祸得福吧,把去年的新歌《篝火》《傻瓜》《秋雨》等都收录了进去,耽搁了非常久,不过却不会耽误它的艺术性和整体性。”

  民谣与摇滚,在马条看来,从来都不是针锋相对的两极,“摇滚的概念很大,诗人的诗也可以写得很摇滚,画家的画也可以很摇滚。摇滚是无处不在的,民谣是属于摇滚的一种;摇滚是一种态度,马頔、宋冬野的歌都是民谣,但是他们的歌里有非常多的先锋东西。我骨子里是一个非常摇滚的人,只是我的表现方式是民谣的。”

  当了父亲更为柔软

  早在五年前,马条就曾跟随“民谣在路上”来到青岛,并喜欢上了这个城市,“我哥们带我去了老城区,街边的小店里放着海肠子,还有大桶的啤酒,这种生活与你有钱没钱没关系,也就是从那时起我爱上了青岛。每次来到这个城市,闻到了潮湿的味道,感觉啤酒就在眼前,特别亲切。而且青岛人好像生活在特别的独立王国里,有很多文化的东西,好多次别人问我喜欢哪个城市,青岛在列,还有大理。”

  几近浪子的漂流,现如今却已为人父,马条坦言,当了父亲之后,自己变得特别柔软,看到很多事情,以前觉得没关系,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比如看到一些小动物,他们也是父母生的,会特别感动;看到老人、小孩,会有悲悯的感情,生命特别伟大,人来到这个世界,享受这个痛苦,每次想到这个,我觉得都要感恩生活。”

  唱片式微无关音乐

  实体唱片惨淡的当下,发行专辑并不是一件讨好的事情,马条说,唱片的死亡是一件好事,磁带死了,cd出现了;cd死了,mp4出现了,网络下载出现了……未来可能在耳朵里安装一个发射器,一按就能出来音乐。科技不断往前走,这跟音乐没关系。我们做音乐的人还是一架钢琴一把吉他,该写歌还写歌。唱片工业死了,不会影响音乐人的创作。

  对于越来越多的音乐人参与到音乐节目中去,马条满怀感恩:前天我看了苏立生唱我的歌 《寂寞有多长》,我被感动了,他唱得比我好,里面有真诚的劲。“电视平台放大了一首好歌,让更多的人发现了这首作品,对于这首作品而言,是幸运的,我特别感谢汪峰、那英,他们有一定的地位、名气和平台,并通过这些做着对音乐功不可没的事情,如果没有这样的平台,没有这些音乐人,更多的好音乐还是会被埋没的。”记者 周洁 韩星 摄影报道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马条 篝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