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敦豪唱火"天空之城" 民谣作品再成乐坛焦点

2016-07-22 10:36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文娱专讯 上周五晚,浙江卫视《中国新歌声》首播之后,六位学员极富个性的演唱引发了网友热议。出人意料的是,在腾讯视频“新歌声”学员人气榜上,高居榜首的是在台上话不多的蒋敦豪,且人气指数比第二名几乎高出了一倍。这位略显羞涩的95后小鲜肉在台上拨弄着吉他,闭着眼安安静静地演唱了一曲李志的《天空之城》,一时间,民谣再度成为乐坛炙手可热的词汇。

  外表冷静内心狂热

  在“新歌声”的舞台上,蒋敦豪在唱歌的过程中全程闭眼。汪峰笑称自己多么希望他能睁眼看自己一眼。对此,蒋敦豪坦言,《中国新歌声》是他的舞台首秀,在此之前,他只在一些酒吧唱歌,“都是一些小地方,大约十几二十个人。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场面,我非常紧张。”并自称不睁眼是唱歌的习惯,“这样能让我更安静。”闭上眼睛的蒋敦豪仿佛隔绝了外界的喧嚣与浮躁,与世无争。安静踏实的音乐态度让他的歌声更有纯粹而动人的力量。很多人觉得蒋敦豪十分冷静,蒋敦豪笑称“我的性格一直是这样,也不算是冷静。我内心是狂热的,但没办法表现在肢体上。”

  虽然蒋敦豪年纪轻轻,也没有大舞台的表演经历,但四位导师依然对他做出非常高的评价。哈林认为:“我听他的声音我不觉得他很年轻,是一个有故事的声音。”歌曲中撩人心弦的那段口哨其实是一次无心之举——是蒋敦豪在试音时为了缓解自己的紧张情绪而随意吹出来的。导演组觉得很不错,于是便“带有试验性质地把这个环节加进去”。那英对这段 “神来之口哨”大加赞赏,同时表白自己有种想保护蒋敦豪的冲动。最终,蒋敦豪选择加入汪峰的战队,“因为我从初中开始就听汪峰老师的许多作品,特别喜欢他,他对我产生了很深的影响。”

  音乐梦想并不简陋

  蒋敦豪从初中就开始自己组建乐队,后来因为高考搁置了一段时间。到了大学,他依然坚持自己对音乐的热爱,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DIY了一个录音棚。缺乏资金,他们就用金丝绒质的窗帘代替吸音海绵,同时蒋敦豪还到火锅店里弹唱或者做舞台助理兼职。蒋敦豪每天一结束紧张的课程就回到录音棚练歌,今年年初的时候,蒋敦豪和自己的小伙伴终于拥有了自己的 “漫山音乐工作室”。提及这些的时候,蒋敦豪流露出满满的骄傲。虽然工作室不大,而且有点简陋,但“每天在这里玩音乐都非常开心”。蒋敦豪毫不掩饰地表达了自己的雄心壮志,“我们要做中国最好的音乐人!”

  此次参加《中国新歌声》,蒋敦豪表示,工作室的其他成员都特别支持自己,“他们对我没说过什么话,没有特别矫情。但我参加这个节目,从年初开始做DEMO,他们都在帮忙,默默付出。这次我能被老师选上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

  民谣作品再成乐坛焦点

  《天空之城》是李志的一首经典曲目。蒋敦豪对这首歌的重新演绎在网络上掀起了一阵议论风潮。著名音乐博主“耳帝”在第一时间表达了自己对蒋敦豪的欣赏,“把李志的歌当成李健的歌来唱,这位学员处理得挺有格调。”“民谣与诗”“公路61号”等民谣音乐公众号刊登的乐评文章,也给予蒋敦豪特别的评价,前者表示蒋敦豪尽显 “小男生的青涩”,而李志是“阅尽女人的沧桑”。后者则认为,蒋敦豪从外形、气质、嗓音上,都和人们传统认知中的民谣歌手相去甚远,但站在这个男孩的角度,这首歌他已经演绎得很完美了。与此同时,争议的声音也甚嚣尘上。有人觉得歌曲唱得太甜太腻,失去了李志歌曲中本来的味道,“听了没毛病,但心里没感觉,就像路人甲乙丙丁。”对于这些议论,蒋敦豪显得从容淡定:“评论不管好坏我都接受,对于我来说都是我下一阶段的动力。”

  不可否认,蒋敦豪唱火了《天空之城》。从宋冬野到马頔(音dí),越来越多的民谣作品和民谣歌手通过电视节目进入大众的视野,也让民谣粉们重复着一次又一次的不安与耸动。有人惶恐自己深爱的民谣自此走向“烂大街”的命运,也有人认为好的作品就应该被流传开来。对此,蒋敦豪首先表达了自己对李志的喜爱,“我是他的脑残粉,我听他听了六七年了,这次也抱着致敬的态度唱他的歌,想把他的歌唱好。我也希望能见到李志,请教写歌方法和唱歌技巧。”关于版权的问题,蒋敦豪很认真地表示,自己唱这首歌之前,节目组已经和李志谈好了版权才进行的改动,他对李志在维权方面的工作非常支持。对于“只会翻唱”的质疑声音,蒋敦豪表示:“现在就是我的起点,后面希望自己写歌,让更多人听到,让更多人喜欢,而不是一味地翻唱。朝着那个目标努力,总有一天会达到。” (记者 周洁)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天空之城 蒋敦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