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大咖做客青岛开讲 贾樟柯亮出大计划

2016-07-02 10:17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贾樟柯“暖流和大海”讲座昨天在青岛方所书店举行;他从少年时代入手,回顾了个人艺术经历,阐述了他从华语文艺片新锐导演到“暖流电影公司”创始人的身份转变之路。在讲座之前的采访环节,贾樟柯畅谈了自己与方所的电影推广计划,他表示,将把顶级影评人论坛引入方所,还将把艺术电影精品在青岛进行推广;贾樟柯的计划一旦实现,将大大提升青岛影迷的眼界和水准,从电影的生产、品鉴、遴选各阶段产生助推作用。

  电影暖流引入青岛

  方所进入岛城,不仅是一家书店,而且作为一个文化机构,将带来文学、电影、音乐各方面的文化冲击。贾樟柯作为方所第一位讲座嘉宾,发布了他与青岛方所的电影文化推广计划。贾樟柯表示,他与青岛方所合力打造的影评人论坛,将引入国内顶尖影评人,就影院热映新片、电影流派专题、当下热门文化事件等多个领域展开探讨,“比如本周的话,论坛可以就‘方所进入青岛’为主题进行展开。”这些论坛、沙龙也会以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传播,扩大影响力。贾樟柯还打造了“柯首映”平台,每年推出108部电影短片,以线上首映的方式面向中国观众进行推广。

  贾樟柯与文学、与方所有很深的渊源;在电影之外,贾樟柯的文学创作也颇有水准。近年来,严肃文学在影视领域影响力式微,而《鬼吹灯》、《何以笙箫默》等网络文学纷纷被改编成为热门电影。贾樟柯表示,自己并不歧视网络文学,因为在改编成电影的过程里,重要的是编剧等后期工作;在他眼里,网络文学与严肃文学是平等的。

  大导演有大计划

  三天前,贾樟柯刚刚接到通知,获邀担任奥斯卡评委。 “我看美国电影不多,我看英语片不多。 ”他坦言,自己不熟悉评委工作流程,不过会尽自己的力量增加奥斯卡的多元文化性。贾樟柯自己则热衷于VR电影的创新,有说法称,虚拟现实技术在电影领域的兴起,很可能导致现有电影的没落,对此贾樟柯的反应有点无情,“我不担心现在电影的没落,我将是第一代VR电影导演。打个比方,京剧在晚清时影响力达到了高峰,到现在京剧也没消亡。电视产生的时候力量很大,后来就被网络消解了。 ”贾樟柯表示,能够见证VR技术在电影领域从幼稚到成熟的过程,自己很兴奋,“我觉得,VR让导演回到了杂耍时代。 ”

  贾樟柯现在既是暖流电影老板,也是上海大学温哥华电影学院院长,还推出了新人发掘计划;作为导演,他的新片《在清朝》已经筹备了六年,“最早我和南京作家韩东把这部电影沿着循序写成了剧本,然而到了筹备阶段我发现,需要考证的东西太多了。 ”贾樟柯透露,这部电影有望今年或明年开拍,届时会展示有别于徐克也有别于徐皓峰的全新武侠类型片。外界对于贾樟柯的判定,贾樟柯本人并不接受,他否认自己是为底层人群拍电影,“我不关注底层,我甚至不注意一个人是底层还是高层。我就拍我感兴趣的人。 ”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