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新片征战暑期档 彭于晏谈与老戏骨"抢戏"

2016-07-01 14: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暑期档国产片云集,多个演员有两三部作品集中上映,古天乐、钟汉良等都是“霸屏王”。除了这些熟悉的老面孔,彭于晏是新生代演员中高产的代表,在7月8日上映的《寒战2》中与周润发、梁家辉和郭富城对戏,在8月18日上映的《危城》中搭档刘青云、古天乐。彭于晏就此接受采访时说跟这些老戏骨合作看似风光,要想不被淹没也非易事,“在影帝的夹击中还要看到我们是最重要的,我们要学会在夹缝中求生存”,他开玩笑地表示:“我们就想办法挤眉弄眼,希望多剪一些镜头进去,可以出一本手册,告诉想要成为演员的人如何从大牌中跳出来。”

  抢镜有招:三场戏让观众印象深刻

  从搏命演出《翻滚吧!阿信》开始,彭于晏以火箭般的速度走红,不论是在《激战》中与张家辉对戏,还是疯狂训练成运动员水准出演《破风》,彭于晏总是用自己的努力让观众对他的演出留下深刻印象。四年前的《寒战》就云集了梁家辉、郭富城和刘德华等众多大牌明星,但彭于晏出演的“坑爹”高智商警察仍然不会让人忽略他的存在,尤其是影片结尾处他打着响指望向镜头邪魅一笑,吊足观众胃口。提及这一让人爱恨交加的角色时,彭于晏笑说:“其实,我在《寒战》中只有三场戏。所以我都尽量发挥,让观众印象深刻,也让导演在拍第二部时不得不用我。”四年后,果然在《寒战2》中,彭于晏饰演的李家俊回归,并且这次他的台词和戏份更多了一些。

  《寒战2》中,梁家辉、郭富城和周润发飙戏,个个都是演技派,年轻演员跟他们合作如果气场稍逊就被“碾压”了。对于这次合作,彭于晏也是既紧张又兴奋,要在三个影帝的夹击中,让观众看到他,彭于晏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在夹缝中求生存”。他笑言:“我们就想办法挤眉弄眼,希望多剪一些镜头进去,可以出一本手册,告诉想要成为演员的年轻人如何从大牌中跳出来”。

  五度合作:与梁家辉戏外亦如父子

  寒战2》中,彭于晏饰演的李家俊从监狱中“破笼而出”,正面挑战香港警队。彭于晏认为李家俊这个角色是个坏人,同时也是个孝子:“李家俊为什么要这么做?他不是为自己,这其实是他孝顺父亲的一种方式,是为父亲豁出一切的孝子,当然可能走偏了。”戏里,彭于晏是梁家辉的儿子;戏外,他与梁家辉已有五次合作,平时也都称他为“家辉Daddy”。彭于晏称:“我非常幸运可以再次饰演家辉Daddy的儿子,我们三次都演父子,非常有缘分。不论是片中还是生活中,他都给我家人的感觉,只要是我认定的事他都挺我。”

  四年之后再度与梁家辉合作演父子,彭于晏也感到了自己的成长:“我之前是专注在我自己的戏上,一遍遍想着怎么演好,话要怎么说,动作怎么做。但再次合作,我觉得我的耳朵打开了,眼睛张开了。跟影帝演戏的好处就是,当他看着你,你就入戏了,跟着他演就行了。”

  戏外,彭于晏也经常向梁家辉请教问题,“他也愿意花时间教,这是我非常高兴的事情,他会长远地帮我想,例如你要保持好的状态,要注意身体,不要局限于一种角色,要去尝试各种类型的片子”。梁家辉和家人去台湾时,彭于晏也会带着自己的家人出来和他见面,“拍戏可以碰到很多演员,但不是每一个都可以多年之后还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影帝可爱:越是大牌越不“耍大牌”

  虽然在戏中彼此较劲、剑拔弩张,私底下彭于晏却用“非常可爱”形容三位影帝,“发哥(周润发)真的很爱自拍,城哥(郭富城)很爱吃火锅,必须睡觉前吃宵夜、吃火锅。家辉哥就像副导演,会让现场所有人都在状态内,让演员的情绪很稳定,很清楚要演什么,接下来的镜头要拍什么,包括道具的联系他都会非常准确地指导我们”。

  在彭于晏看来,越是大牌云集的剧组,反而片场气氛非常好,“我觉得越是大牌的演员越见过世面,他们越尊重别人”,彭于晏说:“我碰到过很多前辈级的演员,他们比你还客气,他就是专心地把他的戏拍好”。

  挑战极限:一场动作戏拍了56条

  彭于晏一向以“拼命”著称,出演的《翻滚吧!阿信》《破风》和《激战》等很多电影都对体能有非常高的要求。不仅做颜值担当,更要成为动作担当也是彭于晏对自己的要求。在将于8月18日上映的《危城》中,他与刘青云、古天乐、吴京等人大展拳脚。影片以军阀时代为背景,讲述了残忍军阀和守护一方百姓的热血保卫团之间的较量。彭于晏饰演的马锋在片中手持大刀砍杀四方,与吴京还有激烈的拳脚对决,在客栈上演贴身肉搏。他透露有场动作戏破纪录拍了56条,“马锋的开场戏拍了6小时,吊了很多威压,很不好意思,因为一些动作做不好,害京哥也做了很多次”。

  与很多演员有固定的类型不同,彭于晏希望每次出演的角色都是不一样的,并且每一次都拼尽全力,现在演的都是比较年轻的角色,他希望未来能尝试梁家辉在《寒战》系列中饰演的那种真正成熟的角色,“每一次的角色都是这辈子只能演一次,对手演员、导演都很难再碰到,所以每一次我都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演。其实演员是一个蛮孤独的职业,有时候也会辛苦,但一定不能半途而废,如果只付出了50%的力量,连我自己这关都过不了”。本报记者 王法艳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彭于晏 暑期档